骷髅面具背后的恐怖谜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2 17:22:16

骷髅面具背后的恐怖谜题

近日新闻中的两张照片,引起了艺术评论家凯利·格罗威尔(Kelly Grovier)的深思——这是一种恐怖却又诱人的伪装,让我们思考自己究竟是谁。

奥斯卡·王尔德于125年前这样写道:“当人以自己的身份说话时,便越不是自己。给他一个面具,他便会告诉你事实。”但是,如果我们的面具底下什么都没有,有的只是更多的面具,直至最可怕的那一层?这是萨尔曼·拉什迪(Salmon Rushdie)在他的小说《撒旦诗篇》(The Satanic Verses)中的怪异想象:“揭开面具,下面还是面具,一层又一层,直到苍白骷髅突然袒露。”

骷髅面具背后的恐怖谜题

5月30日,中国山东省淄博市的学生纪念世界无烟日(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用骷髅面具来掩盖骷髅的恐怖谜题,近日由世界两端同时发起,表面上不相关的新闻故事,却碰巧赋予了它新的内涵。中国淄博市的中小学生,被拍到通过把脸藏在一系列令人毛骨悚然的吸烟骷髅图片后面,并在手里拿着超大香烟来纪念世界无烟日。而在世界的另一端,蒙大拿大学的研究小组宣布,他们已经解开了由人类头盖骨做成的八大阿兹克特面具背后的谜团。自三十年前出土之后,它们的含义就一直困扰着考古学家。

骷髅面具背后的恐怖谜题

蒙大拿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认为,他们已经揭开了墨西哥大神庙(Templo Mayor)里八个令人毛骨悚然的面具的神秘面纱(图片来源:科瑞拉格斯代尔)

15世纪的法医审查表明,这些令人毛骨悚然的面具很可能是由被击败的勇士头骨,或是背叛了国王阿哈雅卡特尔的贵族头骨做成的,他于1468年至1481年在位。正如中国儿童为了提醒同龄人吸烟的危害,具有讽刺意味地将恐怖的骷髅生动展示出来一样,国王阿哈雅卡特尔将被征服者的遗体再次展示出来,主要是打算以此来警告妄图危及他人性命的行为,以防止他们叛变。

骷髅面具背后的恐怖谜题

1888年,盎格鲁-比利时艺术家詹姆斯·恩索尔通过他的恐怖作品 《面具嘲笑死亡》,来批判19世纪后期的社会。(图片来源:詹姆斯·恩索尔)

社会就像是阴险骷髅们的毛骨悚然的假面舞会,其虚伪温和的肤浅装饰很容易剥离,这是现代艺术中更残忍的想象力之一。小时候,盎格鲁-比利时的艺术家詹姆斯·恩索尔(James Ensor)就痴迷父母在纪念品商店出售的狂欢节面具,他将社会本身看作是一场游行:怪诞和痛苦,丑陋和病变。在他1888年的作品《面具嘲笑死亡》(Masks Mocking Death)中,恩索尔重塑了罗尼穆斯·波希(Hieronymus Bosch)恐怖幻想的新时代,与此同时,他也明白在社会光彩的面纱下,是极度堕落的可怕景象。有关恩索尔画中疯狂场景之谜的任何猜想,不管是面具还是骷髅,都只是在挖掘这一冠冕堂皇、充满欺骗和伪装的世界中的一个新层面而已。

译者:朱琳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BBC

骷髅面具背后的恐怖谜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