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法条君》是如何被90后团队“玩”出来的?

2016-09-05 10:35:28

文| 小夕

网综大爆炸,想要在日渐海量的内容中脱颖而出,是一件越来越难的事情,也是所有投奔网络的内容生产者面临的根本问题。

毫无疑问,《暴走法条君》是今夏网综大军中颇为显眼的一档,从开播到收官一直话题不断,独特新鲜的样式、紧跟潮流的话题、有趣欢乐的调性等或许都是这档节目获得关注的内在原因。

事实上,13期的《暴走法条君》也经历了动态调整和常变常新的过程,极大程度上尊重用户的反馈和体验,是其在网综传播制作过程中一直坚守的原则。

《暴走法条君》是如何被90后团队“玩”出来的?

2015年,各家视频网站都推出了原创内容战略,开放平台,拥抱合作,优酷作为其中的代表,在探索制作 “好看、有趣、有价值体现”的纯网综艺方面,更是不遗余力;而早在2014年那个被称为“网络综艺元年”的年份里,唯众传媒就已经制作了腾讯视频出品的中国网综拓荒式的产品《你正常吗》。

而如今,网络综艺的生产传播环境显然已经发生了变化,《暴走法条君》这档由优酷和唯众传媒联合出品的自制网综一定程度上也承载了他们对网综的理解和探索。

制片人兼总导演刘娴,此前是《开讲啦》的制片人,《暴走法条君》是她的第一档网综。

事实上,在《暴走法条君》背后隐藏着一支年轻的团队,他们中70%都是90后,包括刘娴在内的所有团队成员都在这档节目中经历了一个找寻、探索和学习未知的过程,痛并快乐着。

70%的90后团队“玩”出的一档网综

9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更是最深度的用户,能否用90后的话语和交流方式去建构表达语境,或许就成为成败与否的一个关键所在。

《暴走法条君》采取的策略是用90后来为90后制造内容。据介绍,在这档节目背后的生产团队中,有70%都是90后,年轻是团队最显著的特征。

90后为节目的生产带来两种特质,首先是他们足够了解互联网,对于互联网的话语方式和行为路径可以说是了如执掌,刘娴就表示,这档节目的制作过程也是自己重新学习和体验的一个过程,在选择团队之初便有意识地让整体构成更加年轻化。

《暴走法条君》是如何被90后团队“玩”出来的?

带来了大量的新鲜事物,帮助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这是在与90后团队合作共事的过程中一个最大的感受。全新的网络语境,脑洞大开的创意和鬼灵精怪的想法,总能给这档节目带来更多新的气质,当然,更重要的是,与目标用户的喜好和审美无限接近。

90后还有一个特点,便是足够热情,充满了数不尽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常常会有惊喜,这是刘娴等一众“老”电视人们最常有的感受。

事实上,从《暴走法条君》节目本身确实能够感受到浓重的“玩”的气质,看似严肃正经的法庭场景实则是不断地被解构,严肃的话题与鬼马的表达方式可以完美融合为一体,这正是90后年轻一代的方式,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背后其实蕴藏的是一代人的思维方式和审美倾向。

当然,团队的构成除了有热情有创造的90后,“老师傅”的搭配也是必不可少,好比造房打地基,经验和能力让“老师傅们”更容易把好脉,成为定海神针,为节目保驾护航,这里就不得不提优酷专业的监制团队,他们全部由经验丰富的“老师傅”组成,在网综江湖行走数年,自然有一套能更少走弯路的“套路”。

90后团队的构成并不是网综获得成功的万能灵药,但不可否认,它确实能够为节目从前期策划、拍摄到后期制作带来更多新鲜的要素,实际上也是对节目用户尊重的一种极大表现,让90后为90后生产节目,是一种讨巧的选择。

精准化耕作,享受创作的快乐

从传统内容生产者向网综如何去过渡?这恐怕是当下很多团队面临的问题。从最根本的平台、用户、收看方式到内容形态、传播运营方式等等都在发生着极大的变化,“转换”就成为一个关键词。

《暴走法条君》是如何被90后团队“玩”出来的?

如今,花式口播和植入已经成为网络综艺的标配,而在《暴走法条君》中,广告也是被“精心”置入的。例如对冠名商魅夜鸡尾酒“专业”属性的不断强调,看上去脑洞大开的花式口播立下了不小的功劳。

从不忌讳对广告的赤裸和直白表达,是网综的一大特性,而《暴走法条君》更是看上去将广告植入作为了内容创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暴走法条君》是如何被90后团队“玩”出来的?

法条君主题曲就由90后团队自己作词并且进录音棚演唱,歌词中的“这广告硬!”以互联网用户最喜爱的自黑方式,频繁出现在整季节目中,收获了很好的效果。

在节目收官的终极直播拍卖会中,直播主播也由导演组导演自己担任,团队全体出镜,“过把瘾”的同时,也引发了无数网友对高颜值导演组的极大关注和喜爱。

《暴走法条君》有相对固定的辩护团,也有每期都变的扮演原告和被告律师的明星嘉宾。

林更新在录完节目之后即刻表示再次参与的想法,因为在这档节目中他发现了一个全新的自己,勇于和善于表达的自己。杜海涛也一改往日风格,在节目中抢着贡献自己的观点和主张。发现嘉宾更丰富的一面,艺统成为必不可少的一环。

《暴走法条君》是如何被90后团队“玩”出来的?

而作为联合出品方,优酷主要从互联网节目的运作规律、内容偏好、宣发特性、数据支撑等各个维度支持唯众团队解决制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做网络综艺异常辛苦,但所有人似乎都乐在其中,互联网的土壤本身提供了很多的空间和想象力,所有人享受的是那种创作的快乐和成就感。

非典型综艺节目,动态调整锁定用户需求

《暴走法条君》是今夏网综的代表作品,作为网络综艺节目,《暴走法条君》的追求不仅仅是娱乐欢脱,还想实现自己价值主张的表达。

剧情式吐槽脱口秀是这档节目一开始便确立的最大标签,想区别于市面上传统的网综,提供给观众更新鲜的体验,是创意的初衷所在。设置一个大法庭的场景,实际上便有了话题承载的空间和辩论的天然属性,嘉宾以控辩律师,后期甚至是被告的身份出现,进行与现实热点结合紧密的话题辩论,这是几经打磨之后,《暴走法条君》确定的形态。

《暴走法条君》是如何被90后团队“玩”出来的?

有了这样的剧情式设定,节目从大的场景设置到小的细节追求都在努力探索仪式化的表达。包括BGM的选择,包括舞美道具,包括嘉宾起范儿式的仪式化动作和话语标准。让严肃的话题变得轻松甚至有些无厘头,用网络化的方式承载不乏严肃的话题,这正是《暴走法条君》的特色和追求。

而法庭自带的辩论属性,让原被告通过吐槽的方式,明星嘉宾通过辩论的方式进行观点的交互,跳脱了明星综艺八卦的框框,有观点有辩论有娱乐又有温情。

或许正因为如此,节目在吸引了大批90后用户的同时,也让很多精英人士成为忠粉。

事实上,在节目制作过程中,一直都在发生着调整和变化,节目后几期里,更是让公众人物走上了被告席,甚至一人分饰两角,嘉宾同时作为被告和被告律师,张大大、陈汉典、刘梓晨都曾做过节目的被告。

尊重用户,这一理念几乎贯穿了《暴走法条君》制作过程的始终,从一开始嘉宾选择的时候,节目组就曾经走进高校,邀请年轻的学生观看嘉宾的表现,进行效果测试,并根据反馈决定嘉宾的选择。

而在节目每期播出后,研究弹幕、网友评论等也是节目组的一项重要工作,并且实时反映在下一周的节目当中。在后期剪辑中,网友的评论更是剪辑的基础性因素,为后期的二次创作提供参考的依据。

理解并且与用户实现动态互动,是《暴走法条君》坚持的原则,也得到了积极的反馈,正如有网友评论的那样“《暴走法条君》最大的优点的就是能听得进去意见。”他们在这档节目中,感受到了被尊重。

被90后团队“玩”出来的《暴走法条君》第一季已经落下帷幕,娱乐轻松且新鲜的内容形态承载不乏严肃的热点话题,以专业化的生产方式去贴近用户需求,《暴走法条君》诠释探索着网络综艺创作的全新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