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启动第三届全国校园歌手大赛 “养成模式”推举新人

2016-09-06 16:00:33

 好妹妹乐队热辣主持,吴莫愁助阵表演

  9月2日,网易云音乐在成都车展期间举办发布会,正式启动由北京现代独家冠名的“悦 纳就唱”第三届网易云音乐全国校园歌手大赛。网易云音乐副总裁李茵表示,过去两届比赛涌现出了大量有潜质的校园歌手,本届比赛将继续着力挖掘潜力新星,以 “养成模式”帮助他们成为站到大舞台的音乐新星。

网易云音乐启动第三届全国校园歌手大赛 “养成模式”推举新人

  网易云音乐第三届全国校园歌手大赛正式启动

  “我们相信,幅员辽阔的中国,并不缺乏有才华的人,但是他们缺乏一个机会,把他们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我们可以帮助他们,一步一步的经过打磨和锻炼,成为站到大舞台的新星。”李茵表示。

网易云音乐启动第三届全国校园歌手大赛 “养成模式”推举新人

  网易云音乐副总裁李茵发言

  据透露,本届大赛的优胜选手除了将获得奖金、奖品礼包和价值百万的网易云音乐推广资源外,还将有望加入由网易云音乐参与发起的音乐新星养成计划,最终获打造成为专业艺人。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周涛表示,网易云音乐全国校园歌手大赛正为年轻人提供了这样一个让青春与音乐相遇、让年轻得以展现自我的平台,北京现代非常荣幸能够携手网易云音乐,开启“悦 纳就唱”校园歌手大赛之旅,助力年轻梦想起航。

  发布会现场,内地最受欢迎民谣团体好妹妹乐队助阵主持,并现场表演了《像你这样的朋友》。内地人气女歌手吴莫愁作为助力嘉宾也来到了现场,并表演了一曲《大美丽》。

网易云音乐启动第三届全国校园歌手大赛 “养成模式”推举新人

  好妹妹乐队担纲主持,吴莫愁助力表演

  第三届校园歌手大赛 “养成模式”推举新人

  据介绍,第三届网易云音乐全国校园歌手大赛于9月启动,将历时三月,赛程分为全国海选、全国晋级赛、全国总决赛。大赛将采用全面升级的的导师带队赛制,9月15日启动全面线上线下招募,通过100所高校联合地推,50场校园演唱赛决出18强选手。此后18强选手将由导师带队分战队比赛,最终于12月底由线上线下综合投票角逐出冠军。

  “我们整个比赛就是一个巨大的养成游戏。不管是海选、晋级赛还是总决赛,全程主要是由粉丝或者观众来决定他们的去和留,这是贯彻了三届的赛制。”李茵表示,“我可以直接的说,如果论校园歌手比赛粉丝参与的深入程度,我们应该是全国第一。”

  据悉,在比赛过程中,网易云音乐会提供给选手丰富的曝光资源,让选手能在忙碌的准备中与粉丝进行多种多样的交流和沟通,包括但不仅限于直播、线下小型音乐表演等。

  此外,李茵表示,网易云音乐还将提供培训来帮助缺乏表演经验的同学提升表演技能。这实际上在上一届就已推行。去年网易云音乐就请到了窦唯的妹妹,知名音乐人窦颖帮助选手进行声乐和舞台培训。而今年的训练营网易云音乐还会采取更新的方式来规划。

  “对于总决赛,我们将请到3位神秘人气导师,由导师来协助和指导同学,让他们获得更大的进步和发挥空间。”李茵介绍道。

  历届比赛涌现多位优质选手

  “这两届比赛举办下来,我们更开心的是,优秀选手因我们的比赛而获得了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机会。”李茵表示。因工作原因接触过不少的职业歌手,但李茵认为这些学生歌手有些在音乐素养上并不输一些职业歌手。李茵还在现场分享了上届四位优秀选手的故事。

  来自沈阳大学的杨爽,是去年第二届比赛的总决赛冠军,总决赛现场一度惊艳现场的众唱片公司大佬。参赛后她的歌声被网友评为“天籁之音”。比赛后,她获得了唱片公司的签约意向。从小喜欢音乐的她,在网易云音乐大赛后,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来自沈阳音乐学院的孙悦,是去年总决赛的八强选手。孙悦钢琴、吉他、演唱俱佳,是专业实力非常强的一位选手。去年参加网易云音乐校园歌手大赛后,孙悦也获得了唱片公司的签约意向。今年7月她参加了星光大道大学生主题节目,还为全国首部当代长江题材原创话剧《又到满山红叶时》演唱主题曲《浪花》,音乐道路越来越宽。

  来自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王浩,因实力和颜值兼具,在去年总决赛中获得了“最高人气奖”,被称“校园小男神”。通过参加网易云音乐的比赛,王浩在校内和校外都获得了很大的关注度,受邀担任了很多活动的评委和表演嘉宾。在去年的比赛之后,王浩也获得了唱片公司的签约意向,被认为是一位非常有偶像潜质的选手。

  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杜威,是去年总决赛选手融乐队的一员。通过参加大赛,杜威在校内外都获得了不少的关注,很多活动和比赛都邀请他做评委或者演出嘉宾。因为这次比赛,杜威被一家唱片公司相中,目前已推出了单曲《离心》,在音乐平台上获得广泛的好评。

  杨爽、孙悦、王浩发布会当天都来到了现场,并现场做了精彩表演。

  网易云音乐校园市场份额大幅提升

  “坚持不懈的校园投入,和对扶持和养成新人的资源倾斜,也让网易云音乐收获了巨大的回报。”李茵透露称,网易云音乐的校园市场份额在校园歌手大赛举办的这两年获得了大幅提升,年轻用户占比也遥遥领先于同行。

  从2014年9月第一届校园歌手大赛举办至今,网易云音乐用户数从4000万猛增到了现在的超过2亿,两年时间用户数增长了4倍。

  在网易云音乐近期发布的《听歌多元化时代到来——网易云音乐2016上半年用户行为大数据》报告中,90后用户占比超过59%。网易云音乐无疑是目前几大主流音乐应用中,用户最年轻化的一个品牌。

  同时,过去两年,据相关调研数据,网易云音乐在大学生中的知名度和使用率也获得了近两倍增长,远远高于同行的增长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用户数两年增长了4倍,但是网易云音乐的用户质量并没有被稀释,反而一直保持着业界最高的用户质量。相关数据显示,在几款主流音乐应用中,网易云音乐用户消费力最强,互动程度也最高。

  好妹妹助阵主持 吴莫愁助力演唱

  好妹妹乐队的秦昊和张小厚惊喜亮相发布会现场,并特邀担任串场主持。好妹妹乐队在乐迷中拥有极高的人气,在网易云音乐上,好妹妹乐队拥有160多万的粉丝,荣登网易云音乐独立音乐人粉丝榜榜首。在学生群体中,其人气近两年更是不断高涨。

  吴莫愁作为助力嘉宾也来到了现场,表演了一曲《大美丽》,并和观众进行了有趣互动。吴莫愁也是网易云音乐入驻歌手,很早期就已入驻,并曾在网易云音乐电台节目中客串DJ推荐私房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