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上线赞赏功能 鼓励优秀原创音乐

2016-09-09 15:46:55

  日前,网易云音乐更新了Android和iPhone最新版本。新版本优化、上线了多项全新功能,比如新增跑步FM离线包,支持歌单等。不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则是网易云音乐针对音乐人推出的赞赏功能,在释放粉丝赞赏需求的同时,也为原创音乐人增加了一项创收形式。网易云音乐此次上线赞赏功能也被业内看做是鼓励原创音乐、拉动音乐社交、促进音乐行业“内容为王”回归的关键动作。

  鼓励原创作品

  自上线以来,网易云音乐一直对原创音乐等原创内容予以支持,从早期邀请原创音乐人入驻网易云音乐,设立主播电台栏目,培养草根主播,到去年的“理想音乐人扶持计划”、今年的“理想音乐行走季”,都体现出网易云音乐尊重、扶持原创音乐和原创音乐人一以贯之的精神。而新上线的赞赏功能,同样彰显了这一价值观。

  在赞赏功能上线后,只要是已经开通赞赏功能的音乐人的作品,用户都能从网易云音乐App进入,为自己喜爱的音乐作品进行点赞打赏。赞赏界面的设置与微信“赞赏”界面相类似,预设了2元、5元、10元、50元、100元、200元六个金额选项,当然用户也可点击“其他金额”,自定义赞赏金额。赞赏功能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两种主流的支付方式。首次赞赏成功后,用户均能获得一份艺人提供的独家惊喜礼物。

网易云音乐上线赞赏功能 鼓励优秀原创音乐

赞赏功能入口在播放界面右下

网易云音乐上线赞赏功能 鼓励优秀原创音乐

赞赏功能入口

网易云音乐上线赞赏功能 鼓励优秀原创音乐

单曲赞赏界面,有多种金额选项

网易云音乐上线赞赏功能 鼓励优秀原创音乐

赞赏用户会受到音乐人的一份独家礼物

  用户赞赏的收入,除了少量平台分成,绝大部分都将进入相应音乐人的手中。这也是音乐人在版权收入、数字专辑售卖收入、演出收入等传统收入之外,全新的创收形式。

  “面对原创音乐这趟并不平坦的旅途,网易云音乐希望能通过平台的力量,让每一个用心写下的音符都有所回报,让中国原创音乐变得更好。”网易云音乐表示。

  拉动音乐社交

  与用户评论、朋友动态圈一样,网易云音乐的赞赏功能同样也是维系音乐人与用户情感的桥梁。音乐作品的免费试听+付费赞赏相结合的方式,能最大程度上传播优质音乐作品,而赞赏的动作,也能很好提升用户的参与感。同时,音乐人也能从中了解用户对音乐作品的评价,拉近彼此的距离。对深耕音乐社交的网易云音乐来说,赞赏功能无疑是一个促进音乐社交的关键动作。

  据网易云音乐相关负责人介绍,初期赞赏功能暂时只对李志、谢春花、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戴荃、丢火车乐队、徐菲、齐一、鹿先森乐队、Panta.Q、银临、金玟岐、刘瑞琦、Pianoboy等十三位音乐人开放,随后会逐步开放给所有音乐人及优质电台节目,甚至覆盖到音乐专栏等所有优质原创内容,含UGC内容。

  推动音乐行业“内容为王”时代回归

  信息爆棚时代,人们每天都会接收到大量冗余信息以致于占用很多时间,在此前提下,以高质量的内容值得付费为主旨的“内容为王”时代在自媒体大潮中并未终结,反而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网易云音乐赞赏功能的上线,也把“为优质内容付费”的规则延伸到音乐行业。

  8月11日,李志北京不插电现场专辑在网易云音乐独家首发。李志给这个专辑定价1元。他在网易云音乐发布动态说:“定这个价格就是想说,为正版音乐消费是正常事,和金额无关。”在打击盗版和倡导为正版音乐消费上,李志做了不懈努力。

  在平台和音乐人的共同倡导下,音乐用户的付费意识在今年来获得了空前提高。以网易云音乐为例,其数字专辑售卖和付费会员人数都在迅猛增长。今年来,无论是流行巨星周杰伦的《周杰伦的床边故事》,还是独立音乐人陈粒的《小梦大半》、李志的《动静》,这些数字专辑都取得了不俗的售卖成绩;而与此同时,网易云音乐付费会员也在近半年内猛增3倍。这些数字上涨,不仅显示出用户对音乐付费的逐渐认可,也是整个音乐行业巨大消费潜力的证明。

  如果说数字专辑和付费会员两种商业模式主要着眼于版权方面的营收,那么,赞赏功能则更加充分地利用了粉丝经济。用户通过付费赞赏的行为,一方面为喜爱的音乐人提供了新的收入,另一方面,也从粉丝的角度为平台做了优质作品的筛选,以“雪亮的群众眼睛”帮助音乐平台发现优秀音乐作品。在赞赏机制下,好的作品将更容易脱颖而出。

  在赞赏模式逐渐确立的同时,音乐人的忠实粉丝为了提升音乐人的营收,会在提供赞赏机制的平台不断沉淀,导致平台用户体量增加。同时,这些粉丝也通过评论、赞赏、分享等行为,获得参与感和认同感,同时带动平台的活跃度。从这一点上来说,赞赏功能对用户、音乐人、音乐平台以及整个音乐行业都有所裨益,有助于原创音乐生态的良性循环。

  紧随微信在社交媒体、知乎在问答社区推出赞赏功能之后,网易云音乐的赞赏功能的推出,也会在音乐行业确立“内容为王”的理念,好的音乐人需要被尊重与认可,而好音乐值得被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