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性别暴力话剧《汝殇》世界首演暨“橙雨伞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2 14:08:54

9月8日,为提升公众反对性别暴力的意识,提高女工能见度,荷广传媒在北京举办了反性别暴力话剧《汝殇》世界首演暨“橙雨伞公益”项目启动仪式。李银河等专家学者和联合国等关注社会性别及暴力问题的机构等多方代表200余人出席了该活动。

反性别暴力话剧《汝殇》世界首演暨“橙雨伞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据了解,话剧《汝殇》取材于真实事件,讲述了一名长期遭受家暴,想离开却无法离开的家政女工的故事。导演马岩称,话剧取名"汝殇",是既想用"汝"字刻画"有女皆有泪,有泪才有伤"的受暴女性形象,又希望透过"殇"字传递她们备受摧残却不愿失去善良的悲壮。主办方希望用话剧的创新形式,引发公众对性别暴力问题的关注及重视,为跨界联合,制止暴力打开对话的可能。

性别研究专家李银河认为,话剧演绎了"什么是性别暴力"、"为什么受暴者不离开"以及"如何离开"等这些性别暴力中的重要问题,并希望通过这部话剧,能让更多受害者意识到不应再沉默,而是可以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同时,李银河强调,女性反对性别暴力的斗争绝不是反对男性的斗争,而是男女两性携起手来共同反对施暴者的斗争。有了男性的积极参与,针对女性的性别暴力才会得到有效的遏制。

来自联合国妇女署的中国国别主任汤竹丽(Julia Broussard)表示,像话剧女主角一样,很多受暴女性想要离开暴力却不能如愿。"所以,我们需要确保所有女性能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寻求帮助和庇护,特别是对于更为弱势的流动或农村女性而言。"随后,她进一步介绍了男性参与对于制止性别暴力的重要性。"对于保护妇女权利来说,与各方通力合作至关重要。这就是为什么联合国"他为她"运动邀请成年男性及男孩加入到性别平等事业中来的原因。"

汤竹丽感谢荷广传媒举办此活动,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机会鼓励更多的中国人,尤其是男性做出"性别平等,为她我能"的承诺,共同为改善性别不平等而努力。

启动仪式上,10名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橙志小组的代表及北京王府学校的男生上台宣誓,表示将在日后的生活中身体力行该的理念,做性别友好的新男性。此外,家暴受害者李雪华、《琅琊榜》家暴案当事人戴晓磊纷纷在活动中现身说法,以亲生经历揭示了家暴对女性的伤害;绿色蔷薇女工服务代表丁丽、女工歌手段玉也在活动中分享了自己的工人经历和对暴力问题的感受,让观众对女工群体有了更直接的了解;学者南储鑫则从新闻报道观察的角度,指出了媒体报道性别暴力时常存在刻板印象等歧视性问题,并就此提出有效建议。

反性别暴力话剧《汝殇》世界首演暨“橙雨伞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据悉,今年3月,中国第一部反家暴法律正式颁布实施,政府鼓励全社会为解决性别暴力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橙雨伞公益"应运而生。"橙雨伞公益"作为一个跨界的公益项目,将联合法律界和媒体界及社会公益组织的从业人士,为以流动女工为主的泛女性群体创造更友善的社会环境。

"橙雨伞公益"所属的荷广传媒(原荷兰国际广播电台)是一家有着近70年历史的荷兰公共媒体机构。作为与BBC等并称为全球五大国际电台组织的荷广传媒,近年来主要通过新媒体和社交媒体,运用六大语种为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读者提供客观独立的媒体产品。荷广传媒希望凭借"橙雨伞公益"项目的启动,进一步推动跨界别群体之间的对话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