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收官 高品质短视频获盛誉

来源:华声在线
2016-09-14 13:38:40

8月26日,随着第20集《上海滩的百岁老裁缝》上线,由优酷联合[知了!青年]出品、长安马自达独家冠名的《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完美收官。8月28日,【知了万物了不起的匠人亚洲手作展】第一站上海站,也在上海明当代美术馆圆满闭幕。而在9月12日于成都举办的2016“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节上,《了不起的匠人》以纯网生的先锋姿态和高品质的视听语言,荣获了“最佳新媒体纪录片奖”。

优酷《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收官 高品质短视频获盛誉

纯网生纪录片杀出短视频红海匠人慢生活引领现代审美趋势

在性冷淡风短视频当道的现在,《了不起的匠人》以独到的视听语言和叙事模式,与传统纪录片和其他短视频内容区分开来的同时,又在融合各自特色的基础上,将画面与价值观极致展现和表达,符合并引领了现代审美趋势,一度以“燃”的态度营造了与当下消费主义截然不同的诗意场景,并激起了观众双手造物的热情。

优酷《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收官 高品质短视频获盛誉

自6月3日在北京召开启动发布会以来,《了不起的匠人》就以纯网生的先锋姿态,在众多综艺IP中占据了重要位置。在开播期间,节目微博总话题,搭载三个分话题,共计阅读量近4亿,总讨论量超过20万,并数次登上话题榜榜首及24小时网播榜。而在节目的播放完成率和拖拽率方面,均优于优酷站内同时长综艺节目。

优酷《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收官 高品质短视频获盛誉

《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的总播放量接近6500万,单集播放量已超300万,创优酷纪录片历史最高播放量。其中,第12集【东源村的修谱师】几度引起网上热议,更被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主流媒体转发,并被微评为“可敬的坚守者”。由此产生的二、三次传播涵盖面甚至延伸到北影教授、二次元画师、艺人等多个橙V账号。

以纪录片引导生活方式 在泛娱乐时代贴近垂直用户

《了不起的匠人》节目观众主要以一、二线城市的高收入群体为主,购买能力强。而在节目高质量、网友自发口碑传播,以及阿里文化中国的推广下,[知了!青年]旗下品牌“知了万物”展示出了超乎想象的生命力。优酷的“边看边买”功能实现了“屏幕即渠道、内容即店铺”,不仅打通了视频营销全链路,还形成了数据和营销的闭环,并一举拿下了优酷和阿里合作的“边看边买”项目数个第一,如销售第一、客单价第一、转换率第一等。

优酷《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收官 高品质短视频获盛誉

截至第一季节目收官,“边看边买”商品的展示数量高达7000万次,下单金额高达240万,店铺浏览量近100万。新的营销模式使视频内容与商品推广有效结合,创造了更多元的收入来源,为节目提供了更有力的品牌口碑推广和更优质的站外流量。同时也让观众、粉丝与消费者、买家身份的有趣转换成为可能,为其提供更有趣的购物体验,建立了良好的购物闭环。

优酷《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收官 高品质短视频获盛誉

【知了万物 了不起的匠人亚洲手作展】更是将节目与公司品牌融合,促进了与观众的直接沟通。在第一站上海站展出期间,豆瓣及官方微博报名人数超3000人,实际入场人数近五千人,创下上海明当代美术馆观展人数之最,日均人流量超同类展览的90%。

为与观众多渠道互动,并推进《了不起的匠人》节目热度及影响力,节目还在各平台做出了线上、线下活动的多种尝试。例如,在与“豆瓣”的多次合作中,联合举办了包括“给我看看你们美好的工作台吧”、“在豆瓣热爱-了不起的匠人匠心”等四次线上线下活动,平均报名人数超2000人,并多次登上豆瓣首页。

优酷《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收官 高品质短视频获盛誉

同时,《了不起的匠人》还与歌手奇然合作,推出了节目主题曲【匠心】。MV上线后,微博转发量超1800,B站播放量近7万,引发了大量关于匠心的讨论。除此,《了不起的匠人》在荔枝FM上累计收听量超50万,实现了线上线下全媒体全方位的互动。

“首战即决战”大获胜利 [知了!青年]顺势而上

互联网创业“首战即决战”。作为一家专注于纪录片内容生产、运营的青年文化媒体公司,《了不起的匠人》主创团队[知了!青年]迅速将短视频门槛提升,并杀出了短视频创业的红海,取得阶段性的成绩。

9月12日,2016“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节在成都举办,《了不起的匠人》荣获了“最佳新媒体纪录片奖”。评委评语为,“选题独特唯一,在强调传承的同时,叙事手法时尚,是对浮躁年代的清新治愈,反映了现实中国和现代社会的正面影响力。”

优酷《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收官 高品质短视频获盛誉

[知了!青年]CEO、《了不起的匠人》总导演李武望在2016“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节国际制作人论坛上,以“让年轻人喜欢纪录片的N种做法”为题发言,并表示:“[知了!青年]想要通过《了不起的匠人》,在内容上聚焦东方文化,以年轻化的内容表达呈现,用快餐文化的习惯传递‘慢生活’,并创建和年轻观众之间平等互利的新型关系,以此沉淀粉丝,构建兴趣圈层。让年轻人喜欢它,消费它,传播它。”

在《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收官之后,第二季的前期策划及匠人筛选工作已经开始启动。优酷将与[知了!青年]这个集合了广电行业老手和90后新势力的团队,为新媒体及网生内容注入更多新鲜有活力的血液,共同打造可持续文化社群生态,让文化潮起来!

制造业和手工艺完美结合 长安马自达倾力致敬匠心

在过去三个月里,长安马自达Mazda CX-5、Mazda3 Axela昂克塞拉与优酷、[知了!青年]节目组走遍亚洲各地,从青藏高原到东瀛轮岛,从乌鲁木齐到宝岛台湾……每一部制作精良的短片与观众的相逢,都曾经历千山万水。

此次长安马自达鼎力支持《了不起的匠人》,可谓是匠艺品牌与匠人、匠心间的相知相惜。双方选择牵手,既源于彼此对工匠精神的无限向往,亦来自于彼此对“传统与时尚”、“观赏与实用”理念一致的推崇。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中,匠人用谦恭、自省的态度,对细致、完美的追求,坚持“倾一生,做一事”的理念,为工匠精神做了完美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