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的科学原理:研究表明“黑暗欲望”并不总是积极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8 16:55:07

最新研究表明,复仇是一种黑暗的欲望,它能过唤起我们情感中的甜蜜与苦涩。

研究人员警告说,复仇会给复仇者带来出乎意料的后果,从而使其体验到积极和消极两种情感。

也许惩罚一个做错事情的人会让人感到满足,但复仇会让人一直想起当初的行为,长此以往,快乐会减少。

复仇的科学原理:研究表明“黑暗欲望”并不总是积极的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研究者们调查了与复仇相关的情感。

研究并未发现人们通常说的“复仇的欲望总是甜密的”,相反,他们发现了一种爱恨交加的关系。

“我们发现,人们会对复仇表达出积极和消极两种感情,所以说复仇既不是苦涩的,也不是甜蜜的,而是二者结合。”此项研究的第一作者、文理学院心理和大脑科学博士法德·艾德(Fade Eadeh)如是说。

“冒犯我们的人经常让我们想起他当时的行为,所以我们厌恶他、惩罚他。也是因此,我们才爱上了复仇。”

此项研究发表在《实验社会心理学杂志》中。研究人员做了三个实验,共有大概200人参与。

参与者被要求填写在线调查问卷,读一篇简短的新闻然后评判自己感情的强烈程度。

其中一篇新闻,是有关于刺杀911恐怖袭击始作俑者奥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的。

复仇的科学原理:研究表明“黑暗欲望”并不总是积极的

艾德说:“我们想要看看人们复仇的直觉是否比预期的准确。

“为什么人们通常都认为复仇会让人感觉到满足呢?如果复仇会让人感觉更糟,那么为什么人们听到本·拉登的死讯之后会到华盛顿和纽约的街头欢呼游行呢?”

在其中一项实验里,研究者给参与者提供了两篇新闻之一,一篇基于本·拉登死讯的“正义得以伸张”,或是一篇关于奥林匹克的非政治性控制。

然后,参与者被要求在25个随机的形容词中选出自己的感觉,比如快乐、急躁、满足、恼怒、成功、不安和悲伤。

艾德说:“在读到刺杀本·拉登的新闻时,人们会联想到可怕的911事件,这就是复仇是给人带来消极情绪的间接来源的原因。”

最新研究表明,人们估量情绪的方式非常重要。

研究者关注情感,而不是情绪,并以此来了解复仇的影响。“情感”和“情绪”这两个词通常可以交换使用,但二者其实有很大不同。

先前的研究表明,阅读关于复仇的文章会让人产生不良情绪,研究人员承认这次的实验也反映了这一点。但是,实验中也产生了积极的情感。

“我们的研究结果一致表明,复仇的情感后果是一个混合体。当我们复仇时,会感觉又好又坏。

“这反驳了之前关于这个话题的研究。我们和其他人之前的研究都表明复仇过程完全是消极的。”

该团队又用不同的新闻重复了这个实验。这一次,他们避免使用偏激的措辞,以免使读者偏向某一种情绪;内容也变成了对食物过敏的描述,以免助长爱国主义情绪。

在关于本·拉登的那篇文章中,研究者删除了把刺杀描述成复仇行为的词句。

研究者说这些发现表明,复仇并不能给我们带来想象中的满足感。

艾德说:“我们相信,人们会对复仇感觉良好是因为复仇使我们有机会纠正错误并且实现惩罚坏人的目标。

“在研究中,我们发现美国人经常会对本·拉登的死感到满足,这大概是因为我们结束的是一个恐怖组织头目的生命。”

译者:刘琳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每日邮报

复仇的科学原理:研究表明“黑暗欲望”并不总是积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