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人是如何改变来世观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2 17:29:31

希腊人是如何改变来世观的?

泛光灯照亮了位于希腊苏尼翁海岬上的海神波塞冬之庙。

文/亚历山大·卡罗琳摄影/文森特·J·穆西,大卫·考文垂

古希腊世界充满了各种神祗,他们由杰出的奥林匹亚主神领导——包括宙斯,赫拉,阿波罗,波塞冬,雅典娜和其他神话中的巨人。与对奥林匹斯山上神圣居民的敬拜并存的,是上百种对当地神明、英雄的礼拜。

人们向这些神明祈祷,原由同如今我们祈祷一样——想要求得健康安宁、富裕繁盛、五谷丰登、出海顺风。多数时候,他们聚团祈祷,并且通过供奉和祭祀设法取悦心目中那些掌控人间又高深莫测的神明。

但是,人们死后会发生什么呢?古人将注意力放在了宙斯与波塞冬之兄——冥王哈迪斯身上。但是哈迪斯却不能为人们的来生做担保。他的领土(“看不见的世界”)隐藏在朦胧的黑暗里,冥河从中流过;在诗人荷马的笔下,那是一个恐怖糜烂的地方,是普通人甚至英雄的死后归处。

希腊人是如何改变来世观的?

伊瑞克提翁神庙是为雅典娜设立的庙宇,它在雅典卫城中占据的土地最为神圣。古希腊人在这里举办节庆活动、祭祀活动、比赛和宗教游行。现在,它则是旅游胜地。(摄影/文森特·J·穆西)

人类社会的兴趣共鸣最终导致希腊人拥有了新的宗教信仰及崇拜方式。来世不再被看作是令人伤怀的命运,而更多的成为了一种个人追求。笼罩在神秘气氛下的宗教崇拜为来生的一切提供了引导。这些神秘的仪式诉诸强烈的情感,十分具备感染力,就像在富丽堂皇的剧院里上演一样。希腊萨莫色雷斯岛上主神的祭拜仪式在晚上举行,光芒闪烁的火炬为新入会的成员指引着方向。这些仪式的违反者以死论处,至今仍保留着神秘气息。

公元前四世纪,已出现这样的祭礼方式——宣称通过清理入会成员人性污点的方式来净化教派。新的宗教信仰逐渐建立起根基来。基督教横扫古代世界时,就与这种现象同在,同时也与单一神明的指引及旧信仰的残余——洗刷人类罪恶的神秘仪式,等待入会者和非入会者的截然不同的命运,以及对于圣书的敬畏——并肩而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