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金桥》搭建完成 国庆亮相长安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3 14:58:08

《丝路金桥》搭建完成 国庆亮相长安街

《丝路金桥》搭建完成 国庆亮相长安街

大型互动景观雕塑作品《丝路金桥》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记者 田阿萌)9月23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办,华铁集团支持,意大利佛罗伦萨双年展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舒勇,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创作语境创作的大型互动景观雕塑作品《丝路金桥》搭建完成,正式亮相长安街。

该作品曾在2015年的米兰世博会上大放异彩,以极致的视觉语言向世界诠释了中国的“开放、和平、发展”的理念,也是今年国庆67周年天安门及长安街沿线主题花坛景观布置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这是《丝路金桥》在国际舞台上产生广泛关注回国之后的第一次完整呈现,是建国以来首次在长安街上展出一件艺术作品。

“在国家标志性地点展示有关国家战略的作品,在国家首都用艺术作品宣示和平,表达中国的价值观很有意义。”舒勇表示,《丝路金桥》回国后受到许多城市的邀请,大家都希望成为这件艺术品的第一个展出城市,但长安街的特殊性决定了它的意义。

据介绍,《丝路金桥》全长28米、高6米、宽4米,由近2万块嵌有“一带一路”范围内国家国花的“丝路金砖”搭建在以中国古老名桥赵州桥的钢架基础之上而成。作品通过“国花”将各国人民的文化、情感铸进作品中,象征着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最美好事物的连接,因此这座桥被称为文化桥,和平之桥,合作之桥。

《丝路金桥》搭建完成 国庆亮相长安街

《丝路金桥》搭建完成 国庆亮相长安街

大型互动景观雕塑作品《丝路金桥》

据悉,这件作品是舒勇受到米兰世博会组委会的邀请,代表中国参展2015米兰世博会,是当时体量最大的一件艺术品。一经亮相,就获得国际上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更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邀请,获得永久使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权标识之荣耀,创作者舒勇也受邀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合作艺术家。《丝路金桥》每年都将随着联合国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展。

目前已经有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德国总理默克尔,加拿大参议长乔治•富里,澳大利亚副总理马克•维尔等上万名各界代表在丝路金砖上签名,赋予作品更深更广的含义,也真正实现了国际社会“万众一心架金桥”的伟大意义。

据现场人员介绍,《丝路金桥》在两个月前就开始搭建,整座桥的设计制作过程严谨,丝路金砖的制作更是挑战极限,里面镶嵌的“国花”都是用丝绸制成的。

“我们当时选择了很多材料,比如真花、塑料花、玻璃花,但是真花很快枯萎,塑料花被烧焦了,只有丝绸的花朵耐高温、耐腐蚀、耐得住紫外线。”舒勇说,丝绸就成了制作丝路金砖中花朵的不二选择。值得一提的是,每块金砖制作需要经过二三十道工艺耗时20多天完成,全部手工完成 “没有任何模具,每一件作品都不一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