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怎么办?给思绪洗个牌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3 16:07:55

失眠怎么办?给思绪洗个牌吧!

你最近有被失眠所困吗?比如不断恶化的战后世界局势整夜整夜地占据你的思想,使你无法入睡。这种情况稀疏平常。对于这样的失眠症患者,这里有个好消息。加拿大认知学家卢克·博杜安(Luc Beaudoin)偶然发明了一种针对失眠症的新疗法,他称这种疗法为“思绪洗牌”(cognitive shuffle)。其原理在于有意打乱患者大脑中的思绪,使之变得无意义。如今这个世界早已不是战后的那个世界了,还有什么值得你担忧的呢?

博杜安指出,传统的失眠症疗法几乎都是无效的。当焦虑的思绪持续困扰你、使你无法入睡时,数绵羊压根没有用,这种无聊到极致的活动反而会使其他思绪尤其是焦虑的思绪更有存在感。放松疗法注定会因患者意识到自己正尝试入睡而失败,这无疑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而患者尝试正念冥想时,如果方法得当,反倒会使其更警醒。

使用思绪洗牌疗法时,患者要在大脑中随机想象一些物体,频率为数秒闪现一个,比如说,一头牛、一个麦克风、一条面包,等等。其要点是,患者想象的一系列物体必须是毫无联系的,否则患者的大脑又会陷入思考。使用方法有两种,一是通过博杜安开发的手机应用“我的睡眠按钮”(MySleepButton),使用这一应用时,它会报出一些物体的名称。另一种方法则比较简单,患者在睡前随意想一个单词,比如“bedtime”,然后开始在脑海中想象以b开头的物品,越多越好,接着还可以想象以e开头的物体、以d开头的物体……参照我的经验,这时的患者已然入眠。

博杜安表示,这种疗法行之有效的部分原因在于,大脑会通过检测一个特殊区域——大脑皮层的活动来判断当下情况是否能安然入眠。如果发现正在思考有序的事物,那么大脑就会加重危机感。但是当思绪变得散乱而无意义时,警报就解除了。用漫无目的的思绪填充大脑时,患者会陡生睡意。思绪洗牌疗法的另一原理则更简单:人无法同时关注多个事物。当你正忙于想象一个麦克风(microphone)的图像时,你是无法分心担忧你的抵押贷款(mortgage)的。

同时,思绪洗牌疗法不仅局限于治疗失眠,还能锻炼注意力。此刻,你聚精会神地阅读这篇文章就是集中注意力的体现。注意力是有限资源,意味着我们需要仔细管理它。当你的注意力被一则恐慌新闻头条占据时,你是无法思考重要的事的。有一个机智的方法能压制这些不利思绪,那就是有意地增加注意对象。

一个正尖声哭叫的婴儿听到一个成年人发出的笨拙噪音时,往往会安静下来,因为婴儿无法一边陷入悲伤一边感到好奇。成年人也差不多是这样。所以平息愤怒最好的方法不是发泄,而是转向某些更复杂的事,使生气变得不合时宜。你尝试过一边做数独一边大声咆哮吗?这也是为什么你可以在处理脱欧事宜时分点心。在某些时候,你可以适当地只顾小事,不看大局。

译者:朱安琪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卫报

失眠怎么办?给思绪洗个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