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干部艺术团快乐收官全国第十八届老年合唱节

作者:吴莉娜 来源:光明网
2016-09-26 15:45:34

9月19日至22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四川省文化厅、南充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合唱协会承办的“永远的辉煌”——第十八届中国老年合唱节,在四川南充举行。在浙江省文化厅指导下,浙江省文化馆和浙江省合唱协会精心组织推荐,浙江老干部艺术团代表浙江唯一团队参加此次展演活动,凭借歌曲《土地之恋》、《美丽的星期天》得到好评,并受邀参加闭幕式演出。

浙江老干部艺术团快乐收官全国第十八届老年合唱节

浙江老干部艺术团隶属于浙江老干部活动中心,有着30年历史,在这次合唱节中,团内这群“老男孩”又唱又跳的新玩法刷新了观众对老年合唱的认知。在表演中,老男孩们身着白色西装、佩戴黑色领结;而“萌女郎”则身穿一袭黑里透白长裙,右肩别着一片红色的羽毛装饰。除了穿着西装演唱歌曲《土地之恋》外,在第二首歌曲《美丽的星期天》的表演中,“老男孩”们随着轻快的音乐节奏跳起了爵士舞蹈,一边跳舞一边演唱,萌翻了观众。

据了解,在《美丽的星期天》爵士舞表演的9名“老队员”平均年龄高达65岁,年纪最大的已经70岁了。而且他们都没有舞蹈基础,几个月前他们从零基础开始学习爵士舞,经过刻苦训练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此次演出也是浙江老干部艺术团第一次尝试合唱演唱加舞蹈的表演形式,老人们希望通过他们的演绎能够拉近和年轻人的距离,让更多的人喜欢合唱。此次代表浙江参与中国老年合唱节,浙江老干部艺术团的老人们不仅展示了对合唱艺术的热爱,也表达了“人老心不老”的良好心态,展现了积极乐观、昂扬向上、老有所为的精神风貌。

浙江老干部艺术团快乐收官全国第十八届老年合唱节

在合唱节的评委点评会上,多位评审专家对《美丽的星期天》的表演给予高度评价。著名合唱指挥家孟大鹏老师以《美丽的星期天》合唱表演形式对老年合唱发展的突破做了肯定,他还说:“这首歌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让歌唱者享受音乐、享受合唱,并把这种快乐传递给观众,这是积极的生活态度。”

“永远的辉煌”——中国老年合唱节是文化部为促进老年群众歌咏活动广泛开展、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而举办的全国性群众文化活动。自1999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8届。此次合唱节期间,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四川等25个省(区、市)的42支老年合唱团,1800多名老年合唱爱好者,以及受邀参加第五届中国(南充)嘉陵江合唱艺术节的14支优秀合唱团队,近1000名合唱团员将齐聚南充,用歌声歌颂祖国、赞美生活,集中展示老年人健康快乐、幸福美满、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通讯员:吴莉娜)

浙江老干部艺术团快乐收官全国第十八届老年合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