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文·商万里行国际文化交流项目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6 16:10:45

“一带一路”文·商万里行国际文化交流项目启动

领导合影

为响应习近平同志的一带一路战略思想,9月26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与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 “一带一路”文·商万里行国际交流项目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民、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王学珺、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顾杰、中国海外产业协会秘书长和振伟、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盖广生、全国工商联礼品商业协会秘书长李志彬等领导嘉宾出席此次发布会,同时20多个国家驻华使节、海内外优秀企业代表、知名艺术家、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代表近二百人也应邀出席。海尔集团为本次活动予以了大力支持。

“一带一路”战略,三年来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是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文商互通、经济振兴的重大倡议。更是构建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伟大担当。

“一带一路”文商万里行是具有实际经贸意义的文化交流项目,遵循“文化先行、经贸共荣”的理念,主旨方向是“做国际交流信使,建文商合作平台!”以一年为执行周期,在一带一路沿线上选择国内外30个重点城市进行一系列文商交流活动。并同时拍摄主题宣传片,做好国际交流,推广民族文化,搭建合作桥梁,建立互通平台,积极带动中国优秀企业走出去。真实的促进民间经贸与宏观战略的同步发展。

发布会以主题创作内容的沙画节目开场,随后播放了一组“一带一路”文商万里行主题宣传片,表述了项目主旨意义和内容。发布会现场,中国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民先生、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王学珺先生、海尔品牌营销总经理程传岭先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特约研究员宿景祥先生先后致辞,对此次活动寄予厚望,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深信项目其重大意义将超越时空、跨越国界,是一项构筑天长地久、传播友谊的中外民心工程。这将成为新丝绸之路的符号,称为中外国际文商交流史上的经典力作。

发布会最后,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王学珺、中国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民、原最高人民法院法官潘维煌、海尔品牌营销总经理程传岭一同上台,共同按下启动手印,正式开启“一带一路·文商万里行”。

一带一路文·商万里行 行遍海内外30座城市

据介绍,“一带一路”文·商万里行项目将以古代丝绸之路(现今意义上的北线)为基础线路,结合其他经济带的重点国家及城市,规划出国内10个城市落地点和海外近20个城市落地点的交流执行线路。

国内由北京启动初定国内新疆、大连、青岛、西安、成都、杭州、上海、广州、福州、海口等城市,海外以亚欧国家为主,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俄罗斯、乌克兰、挪威、波兰、德国、奥地利、瑞士、英国、爱尔兰、荷兰、法国、希腊、意大利、西班牙、新西兰,以及非洲、澳洲的友好国家重点城市。

文商交流活动主要内容包括:文商论坛、文化交流落地活动、“中国馆”临时展销会。

“一带一路”文·商万里行国际文化交流项目启动

中国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民

活动阵容多元化 实现文化互通

秉承“对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目标,大力推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展现中国最新面貌,鉴赏学习各国各地特色文化,最大程度的运用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共融互赏进行深入交流,由此促进经贸领域的资源对接,做好商业桥梁,为延伸文、商领域的实体合作进行友好关系的铺垫。项目组委会将带领在国际具有美誉知名度的国宝级艺术家亲临各地,传播中华民族伟大深厚的文化风韵,展现我国文化精髓,学习各国民族内涵。形式包括但不仅限于:各类型文艺演出,书画及各类艺术作品展,当地观光考察等。

在文艺互动的交流中穿插举办主题文商论坛,将以国家战略为主导思想,向中外宣传“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精神,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丝路精神,讨论涵盖各地人文、艺术、历史遗产,以及教育、经济、旅游、基建、体育、医疗等众多领域相关内容,并且届时将提供海内外各地符合“一带一路”主旨范畴的实体项目,在会务中进行项目推介及资源搭建。届时在论坛活动中将有各国和领域政要及专家名流出席,将会成为具有纪念意义、里程碑式的高端会谈,前所未有的民间盛典级文商交流。

创意“中国馆” 世界新地标

为了实现多元化产业合作互帮,产业链式搭建阵营,摒弃单打独斗,实现民族企业捆绑式联盟。更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实现“一带一路”商贸共融的民间合作目标。此次“一带一路”文商万里行项目在商贸方面的主旨思路是在各国主推“中国馆”概念构想。

“中国馆”——是有最大化体验感的小型“唐人街”。 具有展示及销售功能的中国特色体验式实体商贸中心。目标是将制造,产品,文化,金融四大产业整合,使其联动互助,链条紧扣,成为一个良性发展的生态闭环。为大型国际化企业的海外拓展提供助力和捷径,为中小型民族企业走出国门提供渠道。拟定总建筑面积在5000—10000平方米范围内,总体风格依照中国古代建筑的“飞檐翘角”、“前廊后厦”进行设计,呈四方形,体现中国周正之气,透明玻璃构造,房顶安装光辐,自主供电。内有不同形式的场景展厅,如博物馆、幼儿园、学校、影院、秀场、中医馆、中餐馆、智能家居家电、银行、卖场等项目的体验式销售,具体构造根据各国建筑场地条件略有不同。“中国馆”将发展成政治高度、文化内涵、商业意义兼具的特色地标实体项目。

此次活动将会为“中国馆”的实现进行先导铺垫和宣传工作,采取的形式是在各国进行缩减版模拟式“中国馆”临时产品展销会,以表达关于“中国馆”的实体构想,展销会的主旨是要以“眼见为实、面谈有效”的做法,让各国各地资源与民族企业进行真实有效的认知和互动。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国际化发展平台。届时项目组委会将统筹召集国内商户,并将带领部分国内知名企业在活动中,全力推动此构想与各国的合作事宜,分为实体建设合作、物流及线上销售合作、线下实体销售合作等事项。

据了解,“一带一路”文·商万里行国际交流项目是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发展中心、全国工商联礼品业商会协办,云乙(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此次发布会得到了海尔集团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