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伊桑人曾是地球上的王者,可是后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7 17:32:53

在今天的纳米比亚,古老部落成员科伊桑人仍然保留着狩猎采集的觅食方式。新一代基因研究揭示他们曾是地球上最大的人类群体。

科伊桑人曾是地球上的王者,可是后来……

大约22000年前,位于非洲南部一个靠采集狩猎为生的部落——科伊桑人曾是地球上最大的人类群体。

如今,仅有10万科伊桑人(又称布须曼人)幸存下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斯蒂芬C.舒斯特教授曾发表了关于这个部落的新型研究,很多科伊桑人现都生活在贫困中,而且他们的文化传统也受到威胁。我们采访了舒斯特尔,了解他的研究及科伊桑人的生活。

到底发生了什么,才使得科伊桑人由庞大的种族沦落到现在稀有的群体?

首先,我们现在的地球承载了大约70亿人口,这让我们很难理解早前地球上人类少得可怜。大约10000年前,地球上人口数量不超过一百万。而10万年前,地球人口仅有一万人。我们对全部基因组序列的分析显示,有一段时间内,非科伊桑人的人口并不及科伊桑人。

到底发生了什么使得这个比例发生变化的呢?

答案是气候变化。在22000年之前,与居住在中西部干燥地区的群体相比,科伊桑人居住在环境较为湿润的非洲南部地区,降水较多。气候干燥就意味着人们的野蛮捕猎活动更少,食物也更少,后代繁衍得也就少了。因此,当其他种群人口显著下滑时,科伊桑人口却保持着稳定水平增长。但在最后一个冰河时代结束后,因为气候发生变化,以及其他我们不能解释的原因,非洲其他的种群人口膨胀,全球人口指数式增长模式开启。

科伊桑人曾是地球上的王者,可是后来……

布须曼人知道哪些植物和草药能够食用和医治疾病。

科伊桑人是如何保持自己的生活方式的?

答案是他们并没有保持好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见证了他们的文化及生活方式的终结,他们狩猎采集的生活方式已被放牧及农耕所替代。

博茨瓦纳颁布了一条法令,禁止采集和打猎。因为土地纠纷,很多情况下科伊桑人被迫离开他们曾经狩猎并视之为神圣之地的土地。人们认为,科伊桑人是社会下层阶级的人,并且几乎没有什么政治代表权。在许多方面,他们的遭遇很像北美洲的土著居民,北美洲的土著居民曾经也是以狩猎和采集为生。

你能描述一下什么是布须曼人文化以及它是如何消失的吗?

布须曼人文化中最重要的是语言。在他们的语言中有“搭嘴音”(click language),搭嘴音就像是辅音。语言学家认为,如果语言中存在越多的搭嘴音,就说明这种语言越古老,而他们的语言中存在五种搭嘴音,居所有语言之首。而他们民族的优美传统音乐歌曲都岌岌可危。

有哪些技能和知识类别是科伊桑人独有的?

他们对动物行为和环境的独特认识令人不可思议。我们看到的可能是植物、灌木、荆棘和干柴,但是他们能看到许多能够食用的东西。如果你和布须曼人一起走在丛林中,他可能一路都在不停地吃,因为他总是能找到能啃或咀嚼的东西,当然这些是我们没有的宝贵知识。这些对他们来说也是天然的药剂,草药或植物体内的天然物质,能帮助他们治病。即使是老人也都有着原始的视觉和听觉,如果你的生活要依赖你的狩猎技能,这应该就不难理解了。

他们是如何狩猎的?

他们用自己做的弓箭,弓身较小,箭头较短,而且,他们都会在箭头的顶端抹上毛毛虫的毒汁。他们也是陷阱之王。他们的陷阱不用金属或绳子,只用天然物材,比如树枝和草木树叶。如果年轻一代没有机会尝试这种生活方式的机会,那么所有这些知识都将消失。

我们应该从研究此种人口模式中得出什么教训?

人口变化的最重要的因素是气候。我们希望人们知道,人类历史进程中有一段时间人口数量极少,我们差点就无法延续。这也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濒危物种所面临的局面。我们自我感觉刀枪不入,但我们不应该理所当然地认为未来气候不会发生变化,不会危及我们人类。我们需要严肃对待气候变化问题。

译者:朱琳

编辑:刘秀红

原文选自:NPR

科伊桑人曾是地球上的王者,可是后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