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亿分贝》收官 多首神曲在网易云音乐持续热议

2016-09-28 17:18:30

  日前,爱奇艺方言音乐类网综节目《十三亿分贝》举行了颁奖典礼,节目也顺利收官。作为全国首档以方言音乐为核心的综艺节目,该节目自七月份上线以来就获得了极大关注,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13亿之多,同时该节目音乐在独家音频平台网易云音乐也获得了持续热议,廖佳琳版《Rolling In The Deep》更是自上线起就长期占据云音乐热歌榜,并获得了超过3万条网友热评,成为新一代“神曲”。

《十三亿分贝》收官 多首神曲在网易云音乐持续热议

  网易云音乐成方言音乐最热讨论场

  《十三亿分贝》电视节目已经收官,但是网友对节目方言音乐的讨论却并未结束。在《十三亿分贝》独家音频授权平台网易云音乐上,目前每天都还有不少网友对这些方言音乐进行评论。一位网易云音乐用户9月27日在廖佳琳版《Rolling In The Deep》下评论说:“魔性,不知为什么越听越好听,是我疯了吗?”

  实际上,在节目播出期间,廖佳琳湖南宁乡花鼓戏版的《Rolling In The Deep》一度霸榜云音乐飙升榜、云音乐新歌榜和云音乐热歌榜,歌曲评论数也持续疯涨,至今已有3.3万条评论,创下了近期综艺音乐的评论新纪录。在歌曲评论区,除了对歌曲进行点评之外,很多用户也在评论区共同对方言音乐文化进行讨论,俨然一个方言音乐讨论场。

《十三亿分贝》收官 多首神曲在网易云音乐持续热议

《十三亿分贝》收官 多首神曲在网易云音乐持续热议

  除了廖佳琳的《Rolling In The Deep》,该节目的其他多首音乐也成为了网络热曲。如范炜与程渤智版的《西安人的歌》在节目播出后一度感动众多观众。一位网易云音乐用户在该歌曲评论区说:“我最爱的一个老师说:方言会让人有归属感,远在他乡,突然在嘈杂的人群中听到一句‘再包央了’,我不信你们能淡定。” 网易云音乐上的另一条热评也极具代表性:“我是一个滴滴司机,节目播出后我就载车上一天单曲循环这首歌,本地外地乘客都问这首什么歌,我干脆去打印店打了一张‘您听到的歌是 《西安人的歌》十三亿分贝’。”这两条评论在网易云音乐上均获得了极高的赞数,可以说引发了普遍共鸣。

  依托出色的音乐社交属性,网易云音乐成音乐分发新宠

  不知从何时起,乐迷们习惯了在每一首新歌发布时,都跑去网易云音乐看评论、写评论,或希望了解不同人们对这首音乐的态度,或希望在评论区中找到音乐的共鸣。

  在网易云音乐廖佳琳版《Rolling In The Deep》评论区中,一位用户就评论表示:“特意注册进来听寥版的Rolling in the deep。为我大宁乡点赞。”

  在今年初的《我是歌手4》开播期间,网易云音乐虽不是独家音频平台,但其最强的评论互动氛围,也使其成为《我是歌手4》音乐的最热讨论场。

  此外,在今年的几次有代表性的新歌首发中,比如周杰伦《前世情人》首发、薛之谦《初学者》首发中,以及近期王菲演唱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主题曲《你在终点等我》,网易云音乐的音乐社交属性也获得了极大彰显,数万条,甚至上十万条的评论数,堪称重新定义了什么是热歌。

  此前,就有媒体评论称,社区活跃堪比微博,网易云音乐无疑已成为国内最大音乐交流和传播平台。事实上,这一属性目前也逐渐引起了音乐发行机构的重视。除了“无社交不传播”的铁律外,业界人士也认为,由于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多为真正的音乐爱好者,因此相比于微博、贴吧等大众社交平台,其在音乐垂直领域,无疑更容易引发音乐讨论,吸引真正的音乐粉丝。加上评论数逐渐成为评判一首新歌是否热门的标准,由此,网易云音乐近两年逐渐成为音乐分发新宠,也是水到渠成。

  对方言音乐及文化的传播是《十三亿分贝》节目的重要使命,因此此次节目方把音乐版权独家授权给网易云音乐,音乐社交属性无疑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