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年龄越长越觉得日月如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9 15:25:23

詹姆斯·M·布罗德韦(James M. Broadway)是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心理学与脑科学系(Department of Psychological and Brain Sciences)的博士后研究员,他同最近刚毕业的校友桑特·芭芭拉(Santa Barbara)和布里特妮·桑多瓦(Brittiney Sandoval)一同回答了此问题。

为什么年龄越长越觉得日月如梭?

图片来源:洛伦·泽姆利卡(Loren Zemlicka)

中年人与老人总会问道:“时间都去哪儿了?”许多人觉得年纪越长时间过得越快,难免常有时不待我的唏嘘。心理学家暨BBC专栏作家克劳迪娅·哈蒙德(Claudia Hammond)说:“越长大感觉时间越快,这正是时间的奥秘所在。”所幸的是,我们正尝试解开这一谜团,并取得一些有趣的研究成果。

例如,2005年,德国慕尼黑大学(Ludwig Maximilian University of Munich)的心理学家马克·维特曼(Marc Wittmann)和桑德拉·伦霍夫(Sandra Lenhoff)进行了民意调查,共有499名参与者,年龄从 14岁到94 岁不等,调查主要内容为他们所感知到的时间流逝速度,从“视日如年”到“视年如日”。在短时期内,一个星期、一个月,甚至是一年,人们对于时间的感知并不是表现为“随年龄增长时间越走越快”。大多数受试者的感觉为“钟表跑得挺快”。但从长期而言,比如十年,人们发现了一个趋势,即老年人往往认为时间过得很快。如若让他们回首自己的一生,年长于40岁的人群表示,孩提时感觉日子还很长,时间那么慢,但从青少年迈入成年早期却又感觉日子步履匆匆一去不复返。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来解释上述情况。说到对时间的感知,人们一般会从两个角度出发来估测某件事情的持续时长:其一,前瞻导向(prospective),即从事件进行时出发;其二,回顾导向(retrospective),即从事件结束后出发。此外,我们对于时间的体验并非一成不变,它与我们当下所做的事及对事件的看法息息相关。事实上,当我们消遣娱乐时,时间确是“健步如飞”。当我们投入于全新的探索发现时,时间也似乎稍纵即逝。但事后回想,有关全新体验的持续时间又似乎比一般的经历要长得多。

原因何在?我们大脑进行记忆编码的对象为新体验而非旧经历。我们对于时间的“回顾感知”(retrospective judgment)是基于某段特定时间内所创造的新回忆的数量。换言之,若在周末里的新体验越多,在事后回味时,周末旅行的持续时间似乎也越长。

哈蒙德将这种现象称为“假日悖论”(holiday paradox),它是“年纪越大感觉时间越快”问题的最佳解释之一。从青少年走向成年初期,我们拥有许多新体验,学会了不计其数的新技能。成年之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规律,新体验也越来越少。因此,我们的儿时体验在自己的记忆中也相对较多,回想起来,也就感觉时间长过得慢。毋庸置疑,我们也能使未来的时间慢下来,那就是积极动脑,学习新技能,获取新知识,探索新天地,获得新体验,永不止步。

译者:章琳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科学美国人》

为什么年龄越长越觉得日月如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