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与女首相:权力的哑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30 13:20:44

女王与女首相:权力的哑剧

照片中,英国新任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正向英国女王屈膝行礼;凯利·格罗威尔(Kelly Grovier)发现,这张照片的寓意与一件十六世纪的艺术作品中揭示的如出一辙。

英国议会在经历数日的喧嚣之后,7月3日晚,王室公布的一张照片似乎带来了一丝平静:照片中,英国女王单独接见刚接替卡梅伦(David Cameron)成为英国首相的特雷莎·梅,后者正向女王行屈膝礼。这张合影中,一方是新当选的英国执政党——保守党的党魁,另一方是邀请特雷莎·梅组建新一届内阁的英国君主,这很容易被人们误认作繁文缛节、走个形式;但这实际上是一份绝佳的史料。

表面上,这张照片再次明确了一点,即英国的民主制度(至少象征性地)从属于世袭王权。尽管公众会着眼于图片中二人的微笑,以及着装风格,但这张相片背后笼罩着一种肃穆之感。女王和新任首相到底谈论了什么,我们无从知晓。

这两位女性无声的姿态——一个毕恭毕敬,一个仪态大方——使人联想起英国赫里福德郡巴克顿教堂里的一块十六世纪的罕见石碑:上面雕刻的画面提醒人们,长久以来,权力的哑剧一直是如此讳莫如深。这幅由大理石和石膏雕刻而成的作品,同英国王室7月3日晚公布的这张照片一样,画面皆为一人向女王行礼——只不过前者是女王的陪侍女官布兰奇·帕里(Blanche Parry)正跪在在伊丽莎白一世面前。布兰奇在伊丽莎白尚在襁褓时就被派在她身旁(据称她当时还为这位将来的女王摇过摇篮),她也理所应当成为王室心腹。

女王与女首相:权力的哑剧

英国赫里福德郡巴克顿教堂里的这块十六世纪的纪念碑中,伊丽莎白一世与她最受宠的陪侍女官之一布兰奇在一起。(图源:科林·沃德 珍妮·劳伦斯 《赫里福德郡教堂图集》)

当时,伊丽莎白一世会将一些远比布兰奇的陪侍本职重要得多的职务委派给她,让她能够独掌大权,统管王室珠宝、服装和书籍。没过多久,布兰奇就能够租下皇家领土用作私用,同时还对国家大事有着深远的政治影响力。布兰奇凭什么能坐拥如此惊人的特权?是凭借她的才智和决断,还是卓识和睿智?其实伊丽莎白一世最看重的,无非是她侍奉的忠诚——这全然与心智无关,而在于是否能够卑躬屈膝。

C因而,特雷莎·梅礼节性的屈膝礼,在严格意义上讲,不能与四百多年前布兰奇·帕里对女王的顶礼膜拜相提并论。她放低身段,获得的是至高的权力。

译者:石家麒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BBC

女王与女首相:权力的哑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