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助力第二届中国锦屏文书文化节

2016-09-30 14:59:39

近日,记者从锦屏县政府获悉,从9月30日至10月5日,“2016第二届中国·锦屏文书文化节”将在锦屏县举行。文化节期间,除了民俗展示、龙舟赛、研讨会等活动外,“锦屏文书”还将在10月4日晚亮相湖南卫视的文化礼仪公益节目《中华文明之美》,为大家解析“诚信文化”。

湖南卫视助力第二届中国锦屏文书文化节

据专家介绍,锦屏文书是指明清至民国时期,清水江流域各族群众在500多年的林木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大量契约、账簿、乡规民约等,是清水江流域人民长期从事以农业生产为主的社会实践活动及其生存、发展的社会关系历史面貌的原始记录。作为一种民间自治工具,它以锦屏林业契约为主要内容,生动体现了诚信文化这一契约精髓。在湖南卫视的《中华文明之美》中,老夫子就将以锦屏文书为例,说明诚信之风早已融入我们的历史,借此呼吁观众在诚信缺失的今天,坚守诚实守信的美德

湖南卫视助力第二届中国锦屏文书文化节

  (贵州锦屏县举行的民俗游行活动中,群众展示刻在木板上的“锦屏文书”)

  据了解,国庆期间,锦屏县除了举行锦屏文书文化节外,还将迎来首届中国(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此次艺术节以“黔岭新媒·秘境奂影”为主题,将于10月1-5日在贵州锦屏隆里古城举办,涵盖展览、论坛和互动三个版块,主要包括艺术院校师生作品、专业院团及艺术家、独立艺术家作品和高峰论坛等内容。届时,汪涵以及一众艺术大咖将乘坐广汽三菱欧蓝德霸气登场,开启这一场视听盛宴。

  “两节”同时举办,将搭建起一个“文化艺术科技”相融合发展的全新模式,利用现代科技创造新的文化体验方式,丰富传统文化的呈现与接受方式,实现人与文化、科技的互动,把锦屏悠久厚重的木商文化、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多彩斑斓的民族文化展示出来。10月4日晚7:30,锁定湖南卫视《中华文明之美》,聆听来自贵州锦屏的诚信呼唤。YIREN.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