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苏州造物”明式家具制作技艺精品展在京开幕

2016-10-08 15:00:35

国家级非遗“苏州造物”明式家具制作技艺精品展在京开幕

2016年国庆之际,由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办的“苏州造物”——明式家具(苏作)制作技艺精品展在恭王府开幕。本次展览是恭王府“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系列活动”开展至今,首次举办的“苏作”家具传统制作技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

展览布置利用恭王府传统院落建筑设置。东西倒座房陈列苏作家具的历史沿革、传承人谱系、传统工具、代表性榫卯节点;东西厢房设置日常生活起居复原陈列;院落中心展厅展演传统制作技艺,播放专题片,展出制作流程、家具结构、风情民俗和园林茶韵家具;正房展演苏州评弹。全面体现了“苏州造物”的历史文化发展过程,展现了苏州人民劳动、生活、娱乐、饮食等场面,反映了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同时,也给观众带来了视觉上的享受。

国家级非遗“苏州造物”明式家具制作技艺精品展在京开幕

“苏作”乃是源于以苏州及周围区域为主的一种传统制作技艺,主要指以手工艺制作的器物,自2500多年建立苏州城以来逐步形成了“苏作”风格。在苏州的传统手工艺行业,以“苏”字命名的很多,如苏绣、苏雕、苏裱、苏扇等,制作技艺为“苏工”,传统“苏作技艺”表现为“做工精致细腻、寓意深刻吉祥、文化内涵丰富”。

恭王府已经举办过“中华传统技艺明式家具传统制作技艺——明氏十六品高仿作品展,作为传统家具制作技艺部分的先行和尝试。预计明年还将举办“广作”的传统家具制作技艺展览,力图将全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家具制作手工艺,以系列展的形式在这里向大众展览、展示,咸使闻之。此次作为“苏州造物”重要组成部分的“苏作家具”,是本次展览的重点展陈对象。“苏作家具”是指独具浙江、安徽等地方特色的传统家具制作技艺,它的历史渊源最早可追溯到唐、宋时期,所体现的“高逸”、“遁纯”、“典雅”的文人气息和艺术风格也使它成为了我国明式家具的典型代表之一。其制作技艺极其讲究:从设计——木工——雕刻——漆工等要经过了几十道制作工序。

自2014年以来,以“传承技艺,美丽中国”为主题,在恭王府开展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系列活动”,通过静态、动态相结合的形式,为各地非遗项目在京展出和学术研讨等营造起一个良好的平台。

据了解,活动期间,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还将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成立传统家具制作技艺专家委员会,召开苏作家具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与保护研讨会,和北京建筑大学联合举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群研修研习首期培训开班仪式,开展更深层次和广泛的研究,使中国传统家具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