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李海波作品欣赏

2016-10-08 17:02:03

著名画家李海波作品欣赏


  【李海波简介】   

李海波,字煜盦,号世之,别署凤鸣阁主人。1975年生,天津宝坻人,幼承庭训,酷爱书画。年少受恩师马成群先生启蒙,后师从著名画家董振涛先生研习花鸟画,并深得津门书画大师孙其峰先生技艺之浸养,深得津门花鸟画之堂奥多次面提心授。继又得问业于北京张世简、刘福林诸先生。多年来,深研画论,勤于练习,借鉴明清诸家画风,不断丰富自己的绘画语言,融山水画水墨用笔与花鸟画于一体,逐渐形成自己的绘画风格。    

现为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理事、湘西中国画学术研究中心理事,京东书画研究院院长、《天津书画家总览》责任编辑。书画作品常见诸报刊杂志,并先后为钓鱼台宾馆,天津民俗博物馆等单位和艺术机构创作书画作品。    

1997年创作《脊梁》获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书画作品邀请展优秀奖;

1998年作品《红梅赞》入选全军“纪年长征胜利60周年”美术作品展;     

2003年中国“武陵源”书画艺术节邀请展金奖;    

2004年《志在凌云》入选天津花鸟画展;     

2005年在天津民俗博物馆举办书画展;    

2006年集体创作《盛世和平》、《八仙过海》大型国画入藏全国政协礼堂、钓鱼台国宾馆;    

2007年在北京宋庄画家村举办师生画展;     

2008年作品《迎春风》入选奥运书画展邀请展;    

2009年入编《中国水墨60年》水墨百家;作品《家和万事兴》赠毛主席女儿李讷收藏;    

2010年作品《山茶情》入选山东新泰美术馆馆藏;     

2011年花鸟四屏《故园》入选北京宋庄艺术年邀请展;    

2012年在天津、唐山、包头等地举办个人花鸟画作品巡展;     

2013年《九天鹤舞》获北京国际中国画双年展优秀奖;    

2014年个人艺术成就被编入《水墨中华》艺术年鉴;     

2015年任《天津书画家总览》责任编辑。    

2016年山东“汶阳春歌”花鸟画展;湖南长沙“丹青歌盛世”四人书画联展。江苏泰州个人画展!

著名画家李海波作品欣赏 

(文/ 董振涛)庄子的《刻意》一章有“刻意尚行,离世异俗”之说。此意为:磨砺心志,崇尚修为,超脱尘世,不同流俗。李海波绘画的追求便在于此!师生数载,借于吾对其察言观行,方得此论。

著名画家李海波作品欣赏

凡与海波接触过的人,都有共同之感受:他绘画方面的知识较广,对古代书画家中的典史、轶事也掌握许多。因何?他看书多,了解的多。他博闻强记,融为胸已。当今书画家的数量,恐怕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多!然而,真正能潜心修文习艺的有多少?大量的都是掌握了些描画技巧,称师称家,自以为是,不求进取。海波深谙学习书画,必须提高文化修养的道理,在不断研习绘画技法的同时,积学儲宝,磨砺修为。正乃如此,他的水墨写意绘画水平,日渐提高。

著名画家李海波作品欣赏

了解一个人,切不可只从表象论之。平日之海波,性情中人,尤其偶遇故交旧友,他可翻倾琼浆,酩酊大醉,真亦豪放一番。然其情归书画时,却神超凡俗,意处高境!他顶礼佛教,向往法门。言此,实有与其常日之为相悖之嫌。窃以为,他崇法礼佛是其意趋的至极境界,是书画家修养性情之圣地。他是书画家。

著名画家李海波作品欣赏

李海波从初始学画之日起,就没有在甜俗的圈子里停顿。他喜简洁重笔墨,用笔舒朗纵逸,好坏皆在一纸间。他不修饰画面,不精勾细描,孑然一派写意风范!

著名画家李海波作品欣赏

海波作画乘兴操笔,以情使墨,大胆挥洒,细心收拾。他驰意于大千造化之中,豪放于物象形体之外,常常于色墨浸润间生偶得。观其作画,悠悠然然,得大自在,忘乎所为,忘乎所在,尽揽笔墨意趣于娟素!

著名画家李海波作品欣赏

“本真”思想是庄子学派的重要哲学思想,他所提倡的"纯素"操守,更是其此哲理即美学理念的组成部分。他讲能体纯素之人乃为真人。李海波在进行绘画实践时,确有那种"本真"所在。他在展纸施墨初始,常有一种无为而为之态,无求是何画面,无求最后结果,尽意而为。亦正如此,恰恰却能有所获得。正所谓,无为而无不为。海波学习绘画也是如此,他不攀高附势,寻求真正能学到东西处而尽力吸纳。真学实用,广学精用。

著名画家李海波作品欣赏

书画家“纯素”在哪里?就在于,不仰视官位,不虚图名利,做“真我”。只有如此,方能甘守寂寞,澄怀忘虑,潜心修炼。海波于此有所探求,他若能坚持不懈,百折不挠,定有大成就!    (董振涛: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湘西中国画学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席、中国名人画院副院长。)

著名画家李海波作品欣赏

【名家点评】   

·孙其峰点评:海波画能坚守传统,不跟风,不一昧追求新格调,很好!这样努力坚持画,一定会画出自己的东西!    ·杜滋龄点评:画用水很好,笔墨不错!坚持必有功!

著名画家李海波作品欣赏


李海波与李瑞环

著名画家李海波作品欣赏

李海波与毛主席女儿李讷

著名画家李海波作品欣赏

李海波与孙其峰

著名画家李海波作品欣赏

李海波与何家英

著名画家李海波作品欣赏

李海波与范迪安

著名画家李海波作品欣赏

李海波与史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