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一代选择婚前生子的原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9 10:02:08

千禧一代选择婚前生子的原因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面对就业难题和收入不均的问题,千禧一代的家庭观正在改变。

几年前,研究者们发布了一组令人吃惊的数据:年龄在26到31之间的父母中,有57%的人是未婚生子。这些选择未婚生子的千禧一代都是什么样的人?他们为什么没有选择传统的美国家庭结构呢?

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和墨尔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的社会学家们做了一项新的研究,答案或许就在其中。这些未婚生子的千禧一代是有共同点的,他们多是面临不同程度问题的美国年轻人,普遍没有大学学历,居住在收入差异极大的地方,并且很可能在工作上也前景渺茫。《美国社会学评论》(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于本月刊登了这项研究,研究发现在收入不均极其严重的地区,年轻的男女更有可能在婚前就诞下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在收入差异极大的地区,只要求中等技术水平的工作机会很少,这也就是研究者们口中所说的只需要高中文凭即可上岗的工作,比如办公司职员和保安,但这种工作也可以基本解决一家人的温饱问题。

国家青年纵向调查(the National Longitudinal Survey of Youth)是一项涉及到9000名男女参与者的全国性研究,自1997年——被调查者仍在12至16岁时起便开始做访问研究,而后每年一次访问直到2011年为止。研究人员安德鲁·哲林(Andrew Cherlin)、大卫·里巴(David Ribar)和凉海安武(Suzumi Yasutake)分析了这一纵向调查的结果,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其中53%的女性和41%的男性都至少有一个孩子。研究发现这些为人父母者中存在三种关系模式:已婚,未婚但与伴侣同居,或者单身。之后研究者又将这些信息与被调查者所在国的收入、就业普查数据相比对。

结果发现,女人受到的影响最为巨大。与收入差距较小的地区相比,差距较大的地区年轻女子先婚后孕的可能性会低15%到27%。研究还发现在男性人数多于女性的地区,女性更有可能先结婚再生子。这些现象很可能是经济问题导致的,而与爱无关。“研究结果反映出,在女性较少的地区,她们更有可能在生下孩子前为自己求得一份婚姻或者是伴侣关系。”

该研究还发现,一个地区的低就业率也极有可能导致男性选择与伴侣生下孩子,但不要婚姻。无论男女,在他们所居住的地区,只要求中等技术水平的职位越多,他们也就越可能会先结婚再生子。但为何经济问题在人们的婚姻选择中起到如此重要的作用呢?研究者这样解释道:男人若没有工资优厚的工作,便不会被视作可以结婚的对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社会学教授、本研究的主要作者哲林写道:“由于赚钱潜力弱,这些男人不大会被当做结婚对象看待。”

他还认为,是否有大学文凭似乎也预示着千禧一代在婚姻生子问题上会如何选择。他早前所做的研究表明,没取得大学学位的千禧一代现在更有可能婚前生子。哲林还发现,在26岁至31岁之间的大学未毕业的年轻父母中,74%的母亲和70%的父亲在婚前至少有一个孩子。

“步入婚姻的高塔曾经是开启成人生活的标志,但如今在刚成年的人们眼中似乎已不是这样。”他写道。

哲林早期的发现与这一最新的研究都把目光落在未取得大学学位的千禧一代身上,因为目前他们更有可能已生儿育女。这也意味着在该研究中,具有大学学历的千禧一代并未被给予太多关注。但哲林认为,他的研究反映出社会现在亟需增加中端市场的职位,并给年轻人提供就业指导与相关培训,他说这样可以提高家庭稳定度。

“我们会看见更多的婚生子诞生,他们的父母与那些同居的情侣相比,会保持更稳定更长久的关系。”哲林在邮件中这样写道,“所以为只有高中学历的人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会使年轻人及其子女的家庭生活受益,这也是我们无论如何都想做的事。”

同时,研究还发现,年轻人如果去大学接受教育,或者只是搬去收入不均问题没那么严重的地区,他们将更有可能会选择先结婚再生子。哲林认为,大多数年轻人仍然向往这种家庭生活。

 

原文作者:Alexia Fernandez Campbell

译者:赵雪莹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大西洋月刊》

千禧一代选择婚前生子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