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总统都服了!LOFTER女神摄影师这样拍冰岛

2016-10-09 18:12:17

连总统都服了!LOFTER女神摄影师这样拍冰岛

  初识罗晓韵的人,都会被这位姑娘一连串title所惊讶。国家一级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和英国皇家摄影协会会员、“女行团”创始人、“极拍App”联合创始人、Getty Images 签约摄影师、BING 全球首页合作摄影师,也是LOFTER女神级资深摄影师。

  她23岁获得法国摄影大奖,25岁成立摄影公司,出任花图摄影视觉总监。罗晓韵擅长纪实摄影和风光人像,尤其以把自己记录在画面中的照片广受欢迎。

  她也是两岸三地第一位出版有关冰岛影集的摄影师。2015年面世的《冰岛迷梦》,照片之为震撼美丽,冰岛总统甚至亲自在总统府推荐。签证中心里,罗晓韵拍摄的冰岛视频在驻华签证处循环播放,她笑着说:“去年开始来冰岛的中国人都变多了。”

  “非常感谢你,用你的镜头把我的国家拍的如此艺术,又如此真实。这本《冰岛迷梦》宛如瑰宝,期待看到更多你的作品。”一封给罗晓韵的手写感谢信里,冰岛驻华大使司迪方先生如是写道。

  她疯狂到一年之内每个季节都要去冰岛

连总统都服了!LOFTER女神摄影师这样拍冰岛

  在罗晓韵心中,冰岛一直是个情结。小时候的她,个性内向,有自闭倾向,不爱出门,也不愿意和人接触,“和人一讲话就全身发抖”。直到有天她在书上认识了冰岛,“有一种那里孤寂的空气才适合我呼吸的感受”。

  后来她逐渐长大,背着沉甸甸的摄像机穿梭不同国度,去巴黎、西班牙、巴塞罗那……偏偏对于冰岛,她敬畏又谨慎,“把全世界想去的地方都去了,冰岛一直都没有去,觉得对那里的情感和了解还不够。”

  推动罗晓韵是一系列灰暗意外。亲人的突然离去,让这个从未遭遇过生死离别的姑娘读懂了什么是“永远失去”。悲伤之下,罗晓韵想起了冰岛——“想去感受自然的开阔,想不再悲伤的牛角尖” 。

  没想到这一去不可收拾,几年间罗晓韵往返冰岛6次,用100天记录了冰岛四季变幻间摄魂夺魄的美。

  这些美景里,首屈一指的自然是被称为“狐狸之火”的光极光。“遇到极光那天我们正在赶路,途中看到一点点极光,”罗晓韵和朋友们把车停在路边,静静等待极光飘过来。

  “就像老天爷要给你启示一般,极光突然就爆发了,”罗晓韵当时干脆顺势躺在地上欣赏,“画面很有灵气,光线仿佛在跳舞一般。”瞬间爆发的极光,冰湖上的星空银河,远处恰好正在喷发的火山,红绿交织,呈现冰岛最极致的美。

  和冰岛空旷冷寂气质的契合,让罗晓韵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冰岛迷梦》里她写道,“竟然疯狂到一年之内每个季节都要去冰岛,害怕错过每一个季节。”

连总统都服了!LOFTER女神摄影师这样拍冰岛

  如果能将灵魂葬于冰岛,那也很好

连总统都服了!LOFTER女神摄影师这样拍冰岛

  “冰岛人和自然相处很久,带着那原始的灵气,无论是设计还是音乐都是很空灵的感觉。”罗晓韵理解冰岛人想要保护那种原始的感觉,也在用镜头替他们保存着这一份自然和灵性。

  她曾去冰岛一位酒店经理家参观,经理领着她去了自家马场。在那里罗晓韵给一匹老马拍了张照。后来再去得知老马因为年岁已高去世了,但所幸的是照片在书中留了下来。“他们把这张照片当成宝贝,”罗晓韵说,“很高兴,能替他们给这些记忆做了纪念。”

  有次探索冰洞,罗晓韵在冰川旁发现一个墓碑,纪念着一对同样在此探险却不幸遇难的情侣。罗晓韵起初替逝者觉得遗憾,后来觉得,如果能将灵魂葬于此,也不失为一个好归处。

  “如果要让我选在死在哪里,冰岛我觉得很合适啊,”她说,“人本应归于自然嘛。”

连总统都服了!LOFTER女神摄影师这样拍冰岛

  摄影不是职业,是认识世界的工具

  罗晓韵父亲本职医生,但同时也是国家一级摄影师。罗父擅长风景照,三十年如一日用镜头记录着重庆的历史变化。受到熏陶,罗晓韵2岁就开始摆弄相机。“小时候爸爸会带我上山去爬山拍一些风光,大一些就开始教我拍胶片。”

  读大学时,罗晓韵从父亲手里拿到了自己的第一台单反相机佳能300D,之后开始以Jolie之名在博客上传其自拍照片及摄影,风格鲜明,引得一批年轻人追捧和模仿。

连总统都服了!LOFTER女神摄影师这样拍冰岛

  “现在风格变了,”她说。那时候罗晓韵还在修心理系,更热衷于专注自我意识相关的人像摄影。现在逐渐成长,“拍摄的东西更客观了一些。”

  这种摄影风格的转变和成长有关,而成长又依托于去环球旅行摄影。她不认为摄影可以简单通过学习来达到,“不是说你去学构图、学光线就行,做好后期就行”。

  罗晓韵相信,对世界的认知和看法,才是真正能够影响和树立摄影风格的东西。你要借助时间,让自己内心一步步丰盈饱满。“技术方面的东西都很容易,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内心。”

  现在的罗晓韵,既是摄影师,又是视觉总监,也带着姑娘们去旅行,这几个身份罗晓韵更喜欢哪个?意外的是,罗晓韵都不在意。她从未把摄影当成职业,“摄影是我的一个工具,我借助它,去探索、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