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梵志:散步”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开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0 14:35:13

“曾梵志:散步”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开展

  CMYK - ZENG FANZHI - Portrait, 199x149.6 cm, oil on canvas, 2004 __2016 ZENG FANZHI STUDIO. All right

“曾梵志:散步”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开展

  曾梵志油画《面具系列1996第6号》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于2016年9月19日至11月19日在大展厅和甬道呈现个展“曾梵志:散步”。本展览是曾梵志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涵盖最广泛的展览,亦为其在北京举办的首个机构个展,力图全面梳理艺术家近三十年的创作历程,囊括以绘画及雕塑为形式的近六十件作品;其中,许多作品从世界范围内的收藏机构借展而来。大展厅中呈现曾梵志所有主要系列的作品,勾勒出其艺术探索的完整轨迹,并与从希腊化时期的雕塑到卢西安·弗洛伊德绘画的经典艺术作品形成呼应。此外,曾梵志新近创作的纸上作品在一个独立的展区中呈现;这些作品首次在中国展出,标志着曾梵志向中国美学传统的回归。甬道的空间则用于呈现艺术家的两件尺幅巨大的风景画。

展览标题“散步”源自曾梵志作于1990年的同名作品,试图将观众引入艺术家的创作旅程。曾梵志是中国当代艺术史上颇具代表性的一代艺术家之一,于1990年代早期在国际艺术界崭露头角,通过持续不断的创作及个人化的视觉语言展现中国社会与文化的图景。1980年代末,他在湖北美术学院的创作实验批判性地借鉴了当时在中国各大艺术院校中被奉为范本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并结合西方的古典主义与现代主义艺术,以全新的方式诠释了中国“改革开放”时期的社会现实。1990年代初期,他移居北京,并在不久之后凭借“面具”系列而声名鹊起;该系列以呆滞、疏离的象征性人物形象反映了中国社会的“众生相”,以及现代人普遍的异化与焦虑状态。此后,曾梵志持续钻研绘画的本体形式,以粗粝的笔触创作色彩明艳、尺幅巨大而动感十足的“抽象风景”系列。近期,他以7幅风景画(尺幅达4米x 4米)向历史上的大师作品致敬——诸如列奥纳多·达·芬奇、阿尔布雷特·丢勒的画作;这些风景画均曾在国外的艺术机构中展出。曾梵志最新创作的纸上作品体现了其近期的艺术实践方向:他以更为节制、自省的方式进行内在的精神探索。时至今日,曾梵志或许完全承担了中国历史上的艺术家们所一贯肩负的使命:作为寄身俗世的审视者,以精湛的技艺为世人带来升华与慰藉。

展览的空间设计由曾梵志的长期合作伙伴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提供。依据UCCA的展厅构造与策展理念,安藤忠雄以曲折、延展的空间结构呈现艺术家的创作概貌。他将展厅比作曾梵志的“脑部结构”,根据作品的时期及主题,以独立而开放的6面墙体分割并联结整个展厅,营造出浸入式的整体氛围;又在所有的独立墙体上打开一扇边长为2.4米的正方形“窗户”以贯穿整个大展厅。这些独立墙体由深灰色的外侧墙壁所包围,共同体现曾梵志各个阶段的艺术灵感,仿佛邀请观众在其精神世界中进行一次“散步”。

展览的策展人、UCCA馆长田霏宇表示:“UCCA荣幸地为大家带来曾梵志迄今为止在世界范围内最全面的展览。正如艺术是探索历史、传达审美取向的媒介,曾梵志独特的绘画联结了个人在当代中国的生活经验与诸世纪以来不同文化传统中的艺术结晶。这次展览的主旨不仅在于综合地反映曾梵志卓越的创作才能,也在于反思审美教养在纷扰现实下的重要性。”

曾梵志说:“我很幸运在少年时代通过绘画而踏上了一条至今为止近三十年的艺术创作历程。这条路给予我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天地。在这片天地中,艺术创作引领我穿梭于漫长的历史长廊,在时间和空间里自由地漫步。对于这样奇妙而独特的经历,我心存感激,更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分享和展示我不同时期的作品,跟公众共同经历一次美好的视觉散步。”

“曾梵志:散步”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开展

  曾梵志油画《肉》

关于展览

“曾梵志:散步”由UCCA馆长田霏宇策划,由助理策展人郭希协助呈现,展览的空间设计由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提供。“曾梵志:散步”由展览赞助联盟——三立控股、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辰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云锋基金、超盈文化有限公司、王中军及赵旭——提供支持。特别支持来自Pinault Collection。开幕晚宴由高古轩画廊提供慷慨赞助。特别鸣谢迪奥及香格纳画廊的额外支持。灯光技术支持来自红日照明与瑞国际照明设计有限公司。特别鸣谢新加坡泰勒版画研究院(STPI)提供部分纸上作品的制作支持。本次展览开幕的活动伙伴为梅赛德斯-奔驰、北京诺金酒店、Massimo Ferragamo先生的Castiglion Del Bosco酒庄、天星君创。本次展览的周边限定产品由3125C、速写CROQUIS、哲品ZENS、echo回声、cam-in、ART TIMES艺时等联合设计。本次展览的独家合作出行平台为滴滴专车。

展览同名出版物《曾梵志:散步》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其中,田霏宇、凯伦·史密斯的文章,以及艺术家与古根海姆美术馆亚洲艺术部三星资深策展人孟璐的对谈全面地梳理了艺术家的创作生涯。同时,UCCA邀请知名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谈论其展厅空间的设计理念,使通过这本画册徜徉于展厅的读者游刃有余地品味眼前的每一处“景致”。《曾梵志:散步》由UCCA与湖岸出版合作推出,于尤伦斯艺术商店(UCCASTORE)有售。

本次展览亦延伸出一系列精心策划的公共项目讲座及对话活动,邀请理查德·席夫(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艾菲·玛丽·凯恩学监)、张颂仁(香港亚洲艺术文献库联合创始人)、皮力(香港M+博物馆高级策展人)、皮道坚(策展人)、凯伦·史密斯(策展人)、徐勇民(湖北美术学院院长)、曹丹(湖北美术学院基础部主任)等人围绕展览展开讨论。讲座期间,UCCA放映记录、研究曾梵志创作和理念的纪录片《遊》。

“曾梵志:散步”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开展

  曾梵志油画《散步》

关于艺术家

曾梵志1964年生于武汉,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现生活、工作于北京。曾梵志举办的个展包括:“曾梵志:理想主义”(新加坡美术馆,新加坡,2007);“曾梵志”(圣艾蒂安现代艺术博物馆,圣艾蒂安,法国,2007);“曾梵志”(弗朗西斯科·高迪基金会,巴塞罗那,2009);“2010:曾梵志”(外滩美术馆,上海,2010)。2013年至2014年,法国巴黎市立现代美术馆以曾梵志的作品为主题举行了大型阶段性回顾展。2014年,由法国卢浮宫特别委托创作的作品《从1830至今No. 4》与欧仁·德拉克罗瓦的名作《自由引导人民》并列展出。曾梵志的作品入选群展“第 53 届威尼斯双年展:创造世界”(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威尼斯,2009);“世界属于你”(格拉西宫,威尼斯,意大利,2011—2012);“水墨:借古说今中国当代艺术”(大都会博物馆,纽约,2013—2014);“油画、纸上作品及雕塑”(高古轩画廊,纽约,2015)。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是一家位于北京798艺术区核心地带的国际化艺术机构,每年为观众呈现丰富的展览和教育项目,推介国内外的艺术家,从而促进公众对当代艺术与文化的关注与理解。UCCA于2007年开馆,作为非营利、非收藏、民营性质的美术馆,得到以创始人盖伊·尤伦斯和米莉恩·尤伦斯夫妇为首的各界人士的慷慨支持,包括众多赞助人、合作机构、会员与观众。UCCA始终以推动当代文化的传播与发展为己任,致力于向公众展现全球化语境下的中国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