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与好莱坞的“老友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2 16:53:56

CIA与好莱坞的“老友记”

美国中央情报局与新闻媒体的“交易”有着很长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冷战的早期,那会儿传说中的间谍老大艾伦∙杜勒斯和他高层职员就经常和来自纽约以及华盛顿的媒介大佬、代理人,国外记者进餐,通过有偿或无偿的方式来吹嘘情报局的工作。1977年,国会调查曝光了其操纵媒体行为,于是中情局创设了一个公共事务办公室,以一种更加透明的方式指导情报宣传工作。该办公室坚持表示,中情局已经不再和之前一样和一大批美国记者们保持密切联系,而且目前他们的宣传引导方式更加光明正大。但事实上,这个情报帝国操纵事实、控制公众舆论的手段比之前更丰富、更强大了。其中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便是好莱坞。

中情局在娱乐帝都中心创建了一个非常活跃的运转机构,该机构不分昼夜地努力使这个隐秘的世界以一种史诗般的方式呈现出来。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尤其是9.11事件后,为了特殊权限以及中情局的支持,美国编剧、导演、制片人都开始在电视剧或电影中塑造积极的间谍形象。

中情局从1947年开始偷偷跟好莱坞合作,但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时,中情局正式组建了影视联络网,开始公开在电影和电视剧中展示其正面形象。克林顿在职期间,中情局利用好莱坞宣传的方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它尝试在影视剧中植入更多关于中情局的情景安排。1996年,中情局雇佣了一位经验丰富的退役间谍——蔡斯∙布莱登,让他直接跟好莱坞工作室和制片室一起工作,提升中情局的形象。“我们经常被塑造成负面的角色,像是邪恶的坏人和不择手段的政治家。”布莱登后来告诉《卫报》说,“将我们的形象转变成我们希望向大家展示的那种,花费了很长时间。”

* * *

20世纪90年代,爱国主义者汤姆∙克兰西被赋予特权成为中情局的专属宣传人员,他带着一队演员(亚力克∙鲍尔温,哈里森∙福特还有本∙阿弗莱克),出演了一系列电影如《爱国者游戏》(Patriot Games)、《燃眉追击》(Clear and Present Danger)、《恐惧的总和》(The Sum of All Fears)等。《恐惧的总和》中,勇敢的中情局情报分析师杰克∙雷恩跟一系列敌人对抗,这些敌人既有恐怖分子、美国南部的毒枭还有拥有核武器的白人至上主义者。

好莱坞著名的自由主义者本·阿弗莱克与兰利(美国情报局总部所在地)之间长久的联系,看起来非常复杂。但他们之间彼此的青睐也同时给予了彼此丰厚的回报。据《卫报》报道,阿弗莱克在由汤姆·克兰西编剧的《恐惧的总和》中担任主演,在该片的制作过程中,“为化身中情局分析员,阿弗莱克曾赴兰利的中情局总部实地考察和学习,受到了中情局的热烈欢迎,在特工蔡斯·布莱登的陪同下,阿弗莱克不仅参观了中情局的各种设备,还与真正的分析员会面。电影开拍的时候,布莱登还在现场给予相关建议。”

布莱登成了中情局与好莱坞之间的联络员,他还经常出现在《双面女间谍》(Alias)的片场。《双面女间谍》是一部关于间谍活动的电视剧,由阿弗莱克当时的妻子——珍妮佛∙加纳主演。该电视剧于2001年九月登上荧屏,反映了9.11后人们普遍患有的猜忌,这种长久焦虑的氛围是国家安全机构的最爱。《双面女间谍》由执导过《星际迷航》和《星球大战》的J.J艾布拉姆斯(J. J. Abrams)编剧,加纳饰演中情局一名秘密特工西德妮·布里斯托。

2004年3月,中情局宣布,加纳为中情局拍摄了招聘视频,她是好莱坞与兰利合作日益密切的代表。“这个视频简述了中情局的工作,希望吸收更多不同背景,会多种语言的人才。”中情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公共事务办公室向加纳女士发出邀请后,加纳表示非常高兴能参与此次视频的拍摄。在拍摄第一季的时候,中情局的影视联络员与《双面女间谍》的编剧、作家们一起工作,旨在做基本的间谍情报技术的指导。尽管《双面女间谍》只是一部虚构的电视剧,但珍妮佛∙加纳在剧中向大众展现了中情局里集诚信、爱国以及智慧为一身的特工。”

* * *

随着反恐战争的不断上演,中情局不断将他们的触角伸向美国人民生活的每个角落,而好莱坞最终能否重新审视这个国家安全机构,让我们翘首以盼。但就目前的趋势来看,结果并不乐观。除了极个别的案例,好莱坞长期以来已经成为一个宣传工厂了,推出了大量侵略分子复仇的幻想片,看着荧幕上圣战分子遭屠杀,可以让在9.11事件中受到伤害的美国群众释放心中的怒气。中情局与好莱坞的合作似乎永远不会结束,好莱坞电影的选角总会得到中情局的“协助”,而中情局也非常高兴给好莱坞提供“服务”。

本文节选自:《大西洋月刊》的《How the CIA Used Hollywood to Promote Itself》一文

译者:陈晓姝

编辑:刘秀红

CIA与好莱坞的“老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