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11月召开 女性分论坛成亮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3 10:37:35

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11月召开 女性分论坛成亮点

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中国日报网 徐子茗)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记者 徐子茗)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简称尼山论坛)将于2016年11月16日—17日在山东曲阜举办。据悉,本届尼山论坛将以“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迈向绿色•简约的人类生活”为主题,并将首次举办以女性为主题的分论坛,着力探讨性别平等、女性与文化传承等方面议题。

12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副主席叶小文,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副主席刘川生,山东大学校长、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副主席张荣,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秘书长徐向红等在京出席尼山论坛新闻发布会,并介绍论坛有关情况。

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11月召开 女性分论坛成亮点

参与论坛发布会的部分嘉宾代表合影(摄影:中国日报网 徐子茗)

据悉,本届论坛强调开掘和利用世界多元文明共有的生态智慧,直面人类永续发展议题,从学术和生活两个层面,突出绿色发展、简约生活、可持续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洗个主题概念,在世界范围倡导践行节约地球资源、反对奢侈靡费、崇尚人文情怀,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的简约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作为这届论坛的创新特色,将增加女性论坛作为分论坛,在孔子故乡搭建起一个推动全球女性事业的世界平台,开举了办世界女性论坛之先河。以“女性与人类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题的分论坛将围绕“性别平等与可持续发展”、“女性与健康生活方式”、“女性与社会公益”、“女性与文化传承”四方面进行探讨。

尼山世界女性论坛主席刘川生表示,尊重女性,促进性别平等,促进女性赋权,促进解决女性问题,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需要与标志。“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很多人也重视女性发展,但是大多数只停留在口头,并没有体现在行动上。希望这次在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平台上举办女性论坛,能推动女性走向世界文明对话的前台,推动女性话题成为世界文明对话的关注重点。”

据介绍,论坛闭幕式将讨论通过《人类简约生活宣言》和《世界女性尼山共识》,并推出《世界女性工益发现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