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艺大师贾洪流:执念匠心良苦用心承传琴筝文化

2016-10-14 13:32:51

筝艺大师贾洪流:执念匠心良苦用心承传琴筝文化

  网易娱乐10月14日报道 自踏入琴筝行业以来,筝艺大师贾洪流先生便未曾想过要放弃,从对琴筝进行研发、改良,到全方位、高理念、专业化的升级;从创建并免费开放琴筝制作流程展示中心,到不遗余力助推琴筝艺术普及化进程;无论是从立足传统创新工艺,亦或是开拓市场,发展传统音乐文化,他始终不改初心,践行着自己对于琴筝艺术的追求。

  继多次组织“民乐下乡”、助力“高雅艺术进校园”、与“大师来了”品牌合作举办的“大师来了——寻找筝味道的声音”相关活动之后,2016年暑期贾洪流先生又先后与西湖国际青少年音乐节组委会举办2016西湖国际青少年音乐节系列活动,其包括翔声之夜系列慈善音乐会、九德琴堂暑期夏令营等公益性活动。对于琴筝艺术的普及与推广,贾洪流先生真的可以说是尽心尽力,以琴筝人的责任与信念扩大着琴筝艺术的传播与推广范围。

  在记者看来,贾洪流先生所举办的九德琴堂暑期夏令营活动十分“走心”,他对琴筝文化的承传,不仅仅再局限于琴筝艺术的表演形式、音乐或是历史知识,更是深入到了琴筝乐器的核心内容之中,即是工匠。在他看来“器物有魂魄,匠人自有心”,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琴筝艺术的底子,正是始终如一的坚守及对匠心传承。在这次夏令营中,学员们第一次接触到了琴筝匠人们的工作,看着他们用心、专注的表情,看着他们一次又一次地细致打磨,仿佛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那份融于琴筝的匠心。这不禁令人感慨,在这个追求效益最大化的时代,在人们逐渐忘记传统文化的年代,我们很庆幸还有匠人们在坚守着属于自己的传承与骄傲,在记者看来,“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我们的文化所推崇的,永远是力争做劳心者而不是踏实做劳力者。”从这一点上来说,中国工匠精神的复兴,还任重而道远,而这也正是贾洪流先生对于“工匠精神”的解读,以及他致力琴筝艺术传承与发展的理念所在。

  在贾洪流先生看来,无论是音乐节、音乐会,或者是比赛、夏令营,其最终的目的都是希望能够通过这些不同的内容与形式,让大家去认知与了解我们的传统琴筝艺术,感受琴筝文化的魅力,并通过这些基础有效的互动去培养大众对于琴筝艺术的审美情趣与艺术素养,进而推进琴筝艺术的发展与传承。同时也希望更多人能够关注琴筝背后的匠人们,是他们的心无旁骛,才有了现如今的绵延至今、纯粹的琴筝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