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莲娜公主——女孩们最棒的榜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8 17:09:11

迪士尼的新晋拉丁公主为何成为了女孩们的最佳榜样?

艾莲娜公主——女孩们最棒的榜样

与所有生于80年代中期的人一样,我的童年是在反复观看迪士尼经典电影三部曲(《海的女儿》、《阿拉丁》和《美女与野兽》)中度过的。这些电影的细枝末节甚至每一句台词我都了然于心。那时候,拥有小美人鱼的睡袋和便当盒让我倍感自豪,这些经典也永远是我内心深处的宝藏。但成年后,我无奈地接受了一个事实:迪士尼电影常常向小女孩们观众群传达一些错误的理念。

你不妨想一想这些情节:人鱼公主(Princess Ariel)对拥有迷人双眸的埃里克王子(Prince Eric)一见钟情后,不惜以放弃自己美妙的声音(之后甚至失去家人)为代价追求爱情;茉莉公主(Princess Jasmine)最了不起的地方在于她不愿嫁给皇室贵族,而是与贫穷但好心肠的农村小子阿拉丁在一起;虽然贝儿公主(Belle)的最大爱好是读书,可电影一味强调她的美貌,而忽略了她的才智。

近年来,除了遭到女权主义者的不满外,迪士尼还因缺乏多元文化而遭到批评。就目前而言,迪士尼动画中只出现过一位黑人公主——《公主和青蛙》中的迪娅娜(Tiana)。今年初,随着“#为艾尔莎(Elsa)找女友”这一话题登上推特热门趋势,一场有关迪士尼史上第一位“同性恋公主”的活动轰轰烈烈地展开了。2015年1月,迪士尼宣布在迪士尼频道的最新系列影集中,将出现首位拉丁裔公主——来自阿瓦洛王国(Avalor)的艾莲娜(Elena)公主。观众对此充满期待。

作为一名拉丁美裔母亲,我很想知道这部融合了多种拉丁文化的系列片到底怎么样。我希望女儿能够通过它了解父母所接受的文化。好在7月22日《艾莲娜公主》第一集的首映相当有趣,在融入大量传统拉丁元素的同时,并没有落入俗套。片头曲是一首动人的梅伦格舞曲,瞬间将我带回了在委内瑞拉生活的记忆,那时我就是伴着这样的曲调舞蹈的。剧中的部分人物(像艾莲娜的祖父母)说话时带着浓重的口音,跟我的父母十分相像。此外,阿瓦洛王国的大部分居民都有着西班牙语名字,如马特奥、卢娜以及弗朗西斯科。

除了丰富的文化内涵,《艾莲娜公主》中对女主角积极的女性主义刻画也为其赢得了广泛好评。艾莲娜公主的父母为女巫所虏,年仅16岁的她毅然扛起重任,不断摸索统治好阿瓦洛王国的方法。第一集中,艾莲娜努力解救妹妹,随后在多次危机中逐渐掌握了多种高明的外交策略,这些行动无一不展现出她令人赞叹的勇气。虽然尚未成年,但艾莲娜在掌管整个王国时毫不露怯。在挑选辅佐自己管理王国的议会成员时,她借鉴了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Justin Trudeau)的做法,任命内阁成员时保持男女各半的比例。

为艾莲娜这一角色配音的是拥有多米尼亚和波多黎各血统的演员艾梅·卡莉罗(Aimee Carrero)。接受电话采访时她表示,“艾莲娜也有缺点,但她执着、风趣又富有同情心。她最打动我的一点就是无论遭遇怎样的挫折,她还是永不言弃”。

这部系列片最大的突破也许就是并没有为女主角安排浪漫的爱情戏码。尽管剧中有多名男性角色,艾莲娜与他们之间都只保持着纯洁的友情。卡莉罗解释说:“艾莲娜是她自己的英雄。我想这是我们所处时代的写照。人们先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然后才去寻觅爱情,追求稳定的生活。艾莲娜最看重的是自己的责任和个人的成长,在我看来,这正是现代年轻女性也应该重视的。”

过去几年内,研究人员一直致力于调查迪士尼历任公主对观影儿童的影响,特别是对小女孩们的影响。可能过几年,我们才能得知艾莲娜这一强大的女性领袖形象(恰好也是一位公主)对于新时代的儿童们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目前看来,这似乎是迪士尼迈出的正确一步。作为一个普通观众,合适的机会一到,我肯定会给女儿买上一个艾莲娜公主的便当盒。

原文作者:Patracia Garcia

译者:陈静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vogue

艾莲娜公主——女孩们最棒的榜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