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 B百利而无一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9 13:31:42

若事先制定了备用计划,那么它派上用场的几率也会随之增加。
 
Plan B百利而无一害?

大多数人都认为制定备用计划是个不错的想法,先前的研究学者们几乎无一例外地聚焦于研究备用计划的益处。然而,我们想要凸显的却是备用计划会给人们带来的意料之外的代价,即实现最初目标的成功几率会有所降低。图片来源:JOH_2931 via Flickr CC by 2.0

设想有两名雄心勃勃的企业家:梅格(Meg)和珍(Jen)。她们精明能干,人脉广泛,为实现创业理想而埋头苦干,两人实力旗鼓相当不相上下。假设两人实际上只存有一个差异:梅格正思考着一个最佳的应变计划,以及如果现行计划失败她该如何启动实施备用计划,但珍却未曾考虑。

你认为哪一位会干劲更足一往直前而获得成功?是梅格还是珍?难道仅仅只制定备用计划与否的思维差异

就会产生巨大威力,削弱梅格的斗志,降低其成功的可能性吗?

这正是我们的研究想要解决的问题,而在一篇刊登在《组织行为和人类决策过程》杂志上的论文中,我们也发现一味给自己找退路会使人丧失斗志,从而降低成功达成目标的可能性。大多数人都认为制定备用计划是个不错的想法,先前的研究学者们几乎无一例外地聚焦于研究备用计划的益处。然而,我们想要凸显的却是备用计划会给人们带来的意料之外的代价,即实现最初目标的成功几率会有所降低。

我们首先在东部海岸的大型火车站里做了个简单调查。研究助理将目标锁定那些等待火车的人们,让他们在纸上写下自己当下追寻的目标,以及为达成目标所付出的努力。随后,助理询问他们是否有为自己的目标制定过备用计划。通过分析所采集的数据,我们发现制定备用计划的人群努力程度较低。尽管这一研究结果与我们所预感的“备用计划有风险”如出一辙,但两者的起因却不尽相同。那些并未铆足了劲努力实现目标的人们更有可能制定一个备用计划,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极有可能用得上。或者,也许那些不把目标达成与否放在心上的人,从一开始就投入较少精力,制定备用计划的可能性也较高。

我们观察得出,制定备用计划与所付努力间具有一定的关联性,我们想要探究的是二者间的关联性是否是随机的,即从追寻目标之始就思考备用计划是否会削弱人们实现目标的斗志,而最终降低成功几率?在一个实验中,我们将一群大学本科生带到一个房间,让他们将一群杂乱无章的词组还原成完整的句子。我们承诺表现优秀的同学将会得到一个能量棒作为奖励,并随机选择一半同学,提示他们可以思考一个可行的备用方案以防得不到能量棒,即让他们想办法在没有获得能量棒的情况下还可以在校园里获得免费零食。不出所料,那些实验开始前准备了备用计划的学生们在实验中表现得不尽人意。在随后的研究中,我们采用不同的奖励刺激因素(如:钱,节省下的时间)在不同的环境中做了类似的实验,并确定这一效果并非由一般因素造成,如:懒得去想备用计划,或者认为奖励毫无价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