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们不愿多谈死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0 16:21:52

为什么人们不愿多谈死产?

英国平均每天就有九个死产儿。三分之一的死产发生在足月的时候,也就是怀孕第37周。

死产是常有的事,它也许就发生在公园、超市收银台或者学校大门。但每当别人问我:“你有几个小孩”,我都感到一阵恐慌。

我想回答说:“三个,但是第二个孩子死了,她还没生下来就死了。”但别人往往不知道该如何回应这个答案。

有时候我说真话,有时候则含糊其辞。更多的时候,我一言不发。接着我感到一阵内疚,因为我否认了玛丽的存在,背叛了对她的记忆。

死产指胎儿在妊娠满24周后或在分娩过程中死亡。这种情况在英国虽然不常发生,但还是比大多数人所以为的普遍多了。

平均每天英国就有九个死产儿。三分之一的死产发生在足月的时候,也就是怀孕第37周。

自从六年前的那次经历以来,我一直对社会在死产问题上的缄默感到沮丧。此外,女儿的死至今“原因不详”,我想弄清楚女儿的死因。我特地去录制了一期广播节目,与其他想要预防死产的父母和临床医师交流。

我发现眼下有一些值得期待的工作正在开展,以期降低死产率,不过我们还需要提高识别胎儿是否有危险的技术。

目前已知有几种死产的原因。过分肥胖、吸烟或社会权利丧失都会增加孕妇死产的风险。然而,大多数死产发生在身体健康、无疾病史的孕妇之中 。约三分之一的死产就和我的一样原因不详。

“有死产风险”的孕妇往往有一种无法阻止悲剧发生的宿命感,但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多数死产是可以预防的。

关于死产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根本没有人谈论这个话题。我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不仅能提高人们对死产的意识,还能鼓励人们与痛失孩子的父母交谈,给予他们极大的支持。

在得知噩耗之前,我健康快乐地度过了怀孕的八个月。那是2010年的夏天,我34岁。大约三年前,我的第一个孩子亚瑟(Arthur)出生,体重为9磅6盎司(即4.25千克)。他迟迟不出来,是动了紧急剖腹产手术后才生下的。

医院要求我去做体重检查,看看我的第二胎是不是也个头太大了。我和丈夫带上亚瑟去看超声波屏幕上他的小妹妹。

超声科医生检测不到心跳。

回忆那时的情景对我来说很困难。除了凄凉和悲伤,我想不起别的感受。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我搂住不知所措的儿子,拙劣地安慰他说我很快就会没事的。

面临死产的孕妇最好还是进行自然分娩,因为剖腹产手术这种大手术存在一定风险。

医生为我开了药,开始引产。我和丈夫被打发回家,等第二天再上医院。

我记得当晚我坐在餐桌前,陷入了茫然无措的痛苦境地——看起来怀有身孕,却心知自己的女儿已经死了。

第二天早上,我们见到了产房。在等待子宫收缩时,我们听见其他活着的胎儿做检查时的砰砰心跳声,不由心如刀绞。

就在那天早上,我遇到了居丧支持助产士简·雷金(Jane Laking)。她坦率热心地解答了我们对分娩的一切疑问。

她对我们帮助很大,但并不是所有的妇产科都配有专业助产士。她问我们想不想见玛丽,抱抱她,拍照留念。这听起来很病态。当时我满脑子只想快点结束这件可怕的事情。

如今我却很感激简劝我们做那些事。玛丽出生后,我们和她待了几个钟头,那段珍贵的时光基本构成了我们对她的回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