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茶禅文化新篇章——第四届水墨茶禅当代名家书画作品邀请展开幕

2016-10-21 13:53:47
中国智慧与中国审美——第四届“水墨茶禅”当代名家书画作品邀请展,十月二十日在厦门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是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主办,中国文化书院学术支持、旨在弘扬中国优质传统文化,续写唐宋以来茶禅文化新篇章的公益性活动。 
 
主办机构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由香港大紫荆勋贤杨孙西先生与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会长张国良共同发起成立,成员包括国学大师饶宗颐、著名作家金庸、茶界泰斗张天福等各界知名人士,旨在以茶会友,推进国际文化交流。
 
学术支持机构中国文化书院,由著名学者冯友兰先生与张岱年、季羡林、汤一介等教授共同发起,现任院长王守常,导师有吴良镛、楼宇烈等资深教授专家。

续写茶禅文化新篇章——第四届水墨茶禅当代名家书画作品邀请展开幕

策展人李之柔陪同香港茶文化学者、专家观展
 
“水墨茶禅”系列活动策划于2014年,坚持公益性、多元化,以各界名家弘扬艺术,以艺术彰显文化,进一步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艺术走向世界。活动成员多由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与中国文化书院特邀各界文化名人共同参与。曾于2014年3月26日在全国政协文史馆、2014年8月23日在中央统战部培训基地、2015年10月15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先后成功举办。往期展出不但包括赵朴初、一诚长老、本焕长老、净慧长老等高僧大德作品,还包括了苏士澍、言恭达、张改琴、罗杨、朱培尔、叶培贵、张公者、王离湘等书画家的作品,以及文怀沙、王立平、张卓、孙安民、王守常、刘伟忠、刘墨、李之柔等各界专家学者作品,充分体现了茶禅文化在诗词、审美等方面的独特之处,得到业内外的广泛支持和肯定。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为活动撰写前言,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先生为活动题词,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世纪老人文怀沙先生、香港大紫荆勋贤杨孙西先生先后为展览作品集作序;著名学者楼宇烈、王守常、刘传铭等出席学术论坛,发表主题讲座。

续写茶禅文化新篇章——第四届水墨茶禅当代名家书画作品邀请展开幕

水墨茶禅系列活动倡导“诗意中国,艺术生活” 
 
正如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先生所指出:“中国人喝茶,不但为了解渴,还认为在煮茶和饮茶的过程中包含了敬畏自然、回归自然之意,体现着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之美。人们以茶寄情、以茶会友,在和、敬、清、静的气氛中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将浮躁的心理归于平静,将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化为协调。这也是中国茶文化深邃优美之处。”第四届“水墨茶禅”当代名家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前三届的基础上,注重发掘文化内涵,以历代茶诗、茶联为主要内容,发掘茶禅文化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邀请两岸三地的文化名家共圆中国梦。本届活动中有台湾星云大师的作品、香港国学大师、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荣誉会长饶宗颐先生的作品、还有内地著名作家蒋子龙、二月河先生的书画,以及传印长老、楼宇烈、沈鹏、王立平、言恭达、吕章申、王守常、柯军、刘传铭、刘伟忠、李之柔等十八家书画作品,具有相当的艺术造诣,倾力打造盛世中国茶禅文化新篇章。

续写茶禅文化新篇章——第四届水墨茶禅当代名家书画作品邀请展开幕

图为饶宗颐、星云大师、二月河等名家作品 
 
著名学者、中国文化书院院长王守常先生说:“中国”不是一个地理概念,而是一个文明概念。国家富强了,不但要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还要把我们的文化价值观念介绍出去,这是智慧的选择,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策展人、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李之柔先生表示:唐宋以来,茶禅文化能够得到迅速的传播,与当时经济的发展、与文人有意无意的提倡密不可分。历代的茶诗、茶联、涉茶的书画艺术和文化遗产丰富,这也是中国所独有的人文现象,是茶融合于中华整体文明的生动记载。如今,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这种优秀的传统继承下去,诗意中国,艺术生活,创作精品、弘扬文化、科学饮茶、不忘初心。

续写茶禅文化新篇章——第四届水墨茶禅当代名家书画作品邀请展开幕

当代文化名家续写茶禅文化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