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真有让你感觉“无聊透顶”的事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4 17:32:51

世上真有让你感觉“无聊透顶”的事吗?

一名法国公司员工因为日常工作“无聊透顶”,将他的前雇主告上法庭。他说这份无聊的工作让他变成了“木头人”。弗雷德里克·德斯纳德(Frederic Desnard)是一家香水公司的主管,年薪80000欧元,他向公司索要36万欧元(合30万英镑),作为“被无聊的工作消磨殆尽”的赔偿。但“无聊透顶”真会发生吗?

“这份工作实在是太无聊了。每次一想到周一要回去上班,我就感觉万分痛苦。”史蒂夫·科斯特(Steve Coster)如是形容他以前保险经纪人的职业。

“这份工作的方方面面都一成不变。每天途经同样的通勤路程,跟同样的人打交道,吃同样的午餐。早晨准点出现,然后一坐一整天。”

科斯特今年47岁,来自滨海利(Leigh-on-Sea)的埃塞克斯(Essex)郡,虽然有一份年薪四万英镑的工作,却不得不用尽各种办法打发工作中的无聊时光。

“我以前经常跑去卫生间消磨时间。我也是最乐意起身倒茶水的那个人。我躲在电脑屏幕后面,一头扎在文件堆里,这样我看上去就显得忙碌了,但其实我什么事情都没做。”

他在保险业干了17年,最后得了抑郁症。

世上真有让你感觉“无聊透顶”的事吗?

斯蒂夫·科斯特最后去看了心理咨询师。

“我至今还记忆犹新,有一次早晨醒来,我发现自己连起床的力气都没有。我完全不想去上班。于是,我就拿起电话打给了老板,说‘我今天不去上班了’。她问我怎么回事,我回答说,‘我不想去’。我当时甚至连不去上班的借口都懒得找。

“我和朋友的关系也受到了影响,我对所有事情都自暴自弃,酗酒也特别严重,最后去看了心理咨询师。”

桑迪·曼恩(Sandi Mann)博士是研究这方面的专家,他表示工作无聊感已经日益成为一个问题,也成为许多人“压力的主要原因”。

她说,这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包括缩短寿命,她还举了一个有代表性的例子:英国一项为期24年的研究跟踪调查了7000个公务员,结果发现,工作性质无聊的公务员比工作性质不无聊的公务员死亡几率更大。

她说,人们或许不会因为工作而“无聊致死”,但他们可能会英年早逝,因为这些人经常通过不良饮食、酗酒、磕药以及其他危险性行为来寻求刺激。

但她认为,无聊这件事本身就会导致压力和抑郁。

曼恩也说,在一些情况下,无聊能够激发创造性——这是她在自己的书,《低落的积极一面:为什么无聊是好事》中阐述的一则原理——但严重的、长期的无聊则是另一回事。

她说,那则法国的案例就十分有代表性,能够让一些机构组织严肃对待无聊的工作,就像过去一样,意识到压力带来的危害作用。

维加纳·凡·蒂尔堡(Wijnand van Tilburg),是伦敦国王学院心理学的一名助理教授,虽然无聊能导致强烈痛苦这一理念早就有人提过,但他认为“无聊透顶”的状态在心理学中检测不出——他引用了德国心理学家埃里希·弗洛姆(Erich Fromm )的话,埃里希·弗洛姆将地狱比作成“一个你持续感到无聊的地方”。

无聊的人都会处于“意识到无意义”这样一种共同的状态,但他也表示这是“正常情绪”,能产生积极效应,比如,促进人们改变生活。

露西·帕森斯(Lucy Parsons)就读于剑桥大学,被推选加入了一所连锁超市的大学生项目。但她觉得自己的工作无聊到让人压抑,所以她最后放弃了这份工作,转行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