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勤玉:意境藏在山水间

2016-10-24 17:43:29

赵勤玉:意境藏在山水间

赵勤玉近照

皖西山水润风骨

赵勤玉生于皖西小城六安,大别山麓,淠水之滨。六安,别称“阜城”,位于安徽省西部,处于长江与淮河之间,大别山北麓,地理意义上的“皖西”就是指这里。而赵勤玉出生在这里可谓得天地之灵气,自幼钟情书画,花草虫鱼的国画,立体真彩的油画,古色古香的烙画,墨韵酣畅的水墨画都是在这里学成,并最终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既给他的人生增加亮色,又给他的身心带来愉悦。

其实,作为他的朋友,在见证他的艺术创作能力飞速日臻完美的同时,也见证着他的刚直不阿。他说:“我喜欢质朴耿直有正气的人,喜欢有正能量的人,与这样的人交朋友做事我可以不计个人得失。”

赵勤玉:意境藏在山水间

燕山小径

赵勤玉:意境藏在山水间

晚江图

从来军旅育英

赵勤玉当年与千千万万少年一样,渴慕铮铮铁骨、铁马冰河的军旅生活。二十刚刚出头的他征得父母支持如愿应征入伍,成为南京军区空军某部的一名战士。

因为赵勤玉13岁开始因为喜欢,自学国画,从传统的《芥子园画传》开始临摹,山水、人物、动物、花草都是素材,每天不停地画,造就了他深厚的国画功底。在军队闲暇之时偶尔练习一下绘画,被领导发现他居然还有这等天赋,特别安排他进了宣传部门。

为了让赵勤玉的书画天赋得到应有的发挥和锻炼,部队领导安排他去做电影放映员,这样他拥有了大把的时间去研究揣摩心中的山水花鸟。领导赏识他的勤奋好学,专门推荐他去接受为期一年半的书画专业培训。在这一年半的培训里,赵勤玉扎进了油画创作领域,因为其拥有扎实的国画基本功,油画学起来就格外的轻松、上手。毕业回来时,赵勤玉的油画已经得到很多军区首长们的喜爱。

赵勤玉:意境藏在山水间

黄山松韵

僻乡烙画摄魂魄

转业后的赵勤玉,凭着让大家信服的油画作品在家乡混的如鱼得水,他的一张油画在时贫穷的皖西小城六安,居然能够卖出工人半年的薪水。可是赵勤玉在家乡仍然碰到了对他来说致命的诱惑,那就是烙画。 烙画古称“火针刺绣”,近名“火笔画"“烫画”等,是中国古代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在中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堪称“中华一绝”。

赵勤玉发现自己有一个年长的邻居擅长画烙画,他提出拜师请求,但是却被老人拒绝了,艺不外传。赵勤玉偶然从电视上看到直播烙画大师节目,恍然大悟!赵勤玉立马找齐材料,连夜画了黄山松等几幅作品出来。从此赵勤玉为了提高自己的烙画技艺、见识国内真正的烙画高手,他怀揣一支自制的烙铁笔遍访国内名头在外的烙画大师学习交流。上海的城隍庙、南京的夫子庙等都留下了赵勤玉寻访名家的足迹和故事。

赵勤玉的烙画,在木板上、宣纸上烫出了山水的意蕴,花鸟的灵动,那色彩对比、黑白对比、强弱对比、虚实对比、繁简对比,细致入微,处理妥帖,让每一个看到的人无不艳羡不已。每幅作品古朴典雅,清新秀丽,不仅保留了烙画的传统特色,更是将中国画的神韵融入其中,层次明晰,造型如生。

赵勤玉:意境藏在山水间

意笔清言

家乡山水水墨里

由于烙画费时颇多,表现手法单一,赵勤玉渐渐喜欢上了山水水墨画。机缘巧合,在朋友引荐下,赵勤玉拜山水画名家郭公达为师,期望得到这位德高望重的山水名家大师能耳提面命传授。机缘巧合,北京某部邀请郭公达先生为其创作一幅巨幅山水画,赵勤玉得到消息后主动请缨为郭老铺纸、研墨天公作美赵勤玉的要求得到了郭老的许可。就是这一次如书童一样的近距离服侍和观摩大师如何创作运笔,赵勤玉在山水画创作仿佛又被开了天眼,心底有了自己的了悟。

回到自己的工作室,赵勤玉边临摹边创作,小到扇面、小品二十分钟一挥而就,大到四尺、六尺整张几近一天一幅他畅快淋漓地在山水画的海洋里遨游,初始之时,张张作品几同郭公达,半年不到,脱郭出新,张张不类他人。

赵勤玉最擅长的就是汲取前人之长,吸收众法妙技,创作出的水墨山水作品一天一个台阶的向着自己的高峰迈进。

赵勤玉:意境藏在山水间

燕山幽居

近半年来赵勤玉的水墨山水画我都几乎亲眼见证,大致给我的感觉是在结构再造上有了新突破,新格局,不再拘泥于方家的固有模式。每张作品都能找到它们的灵性所在,在空濛的意境中总能让人感觉到有神秘的力量,着墨不一定大开大合,但创意一定让你体味酣畅淋漓。浩荡山川无外乎造势,云海翻涌无外乎造境,但境妙势雄却总能在非刻意之间显现给人,这就很难能可贵。

水墨山水的意境,不仅是古典美学的重要范畴,也是传统绘画的精髓所在。“意"和“境"是山水画的灵魂,所谓“意”和“境”就是超越具体、有限的物像、时间、场景进入无限的时间和空间。因此方士庶在《天慵庵随笔》里说:“山川草木,造化自然,此实境也。因心造境,以手运心,此虚境也。虚而为实,实在笔墨有无间,故古人笔墨具此山苍树秀,水活石润,于天地之外,结构一种灵奇。手运心,此虚境也。虚而为实,实在笔墨有无间,故古人笔墨具此山苍树秀,水活石润,于天地之外,结构一种灵奇。或率意挥洒,亦皆炼全成液,弃滓弃精,曲尽蹈虚揖影之妙"。而赵勤玉的苍山秀树,润石活水已随心顺手、随笔落纸了,其苍凉、其遒劲、其朴拙、其类真等,处处点点无不让观者心笙摇荡。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把山水看做抒发情感寄托情思的场所,把自我融合到自然物像之中,即“天人合又“物我两忘",赵勤玉现在陶醉在其中了。

赵勤玉:意境藏在山水间

云山图

有艺术评论家说凡是有成就的画家,无论是出于什么样的文化传统,总必须在天地自然之间有所发现,与之灵魂沟通,才能有所创造。赵勤玉是否已经了悟并达到这个境界,我想我们还是从他的山水画作品中慢慢品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