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沙漠”的说法也需推陈出新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6 16:57:13

“食品沙漠”的说法也需推陈出新吗?

图片来源:史蒂夫·斯诺德格拉斯

“食品沙漠”(Food Desert)的概念最早由英国政客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提出的,十几年来,它常用于解决美国部分地区食品安全问题。政客、社会名流、厨师以及其他颇具影响的领导者都是其拥趸。尽管如此,近几年来,术语“食品沙漠”及所采取的相关解决措施一直为人们质疑。

密歇根州立大学弗特林分校(Flint campus of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的公共卫生教授查理德·萨德勒(Richard Sadler)说:“顾名思义,人们所说的‘食品沙漠’指的是那些缺乏健康价廉的食品的地区。”萨德勒与贾森·安德鲁·吉利兰(Jason Andrew Gilliland)、戈德温·阿库(Godwin Arku)联合发表论文,围绕“食品沙漠”,探讨了相关争议的理论问题。

正如萨德勒所解释的那样,它是概念的简化形式,不仅吸引了部分人群,也能使问题的解决措施直截了当,例如在一个认定为“食品沙漠”的社区建一个杂货零售店。他补充道,这恰是其他人所批判的,在他们看来,这样一个简单的定义使得解决措施维度单一,有效性较弱。

密歇根弗林特最突出的问题是地区水系统中铅和其他毒性物质污染问题,但也存有食品安全与营养不良的问题。萨德勒、吉利兰与阿库还一同进行了另一项研究,他们调查了开办零售店的应对措施对弗林特中社会经济弱势地区的影响。他们的研究强调了营养不良与食品安全问题的产生不全由地理位置因素造成。研究发现,开办零售店的应对措施对于地区内蔬果消费并无重大影响。此外,研究还发现,在零售店运营的17个月内,该地区的加工食品与快餐食品的消费量有所上升。

其他研究在改善营养方面也有相似的发现。研究人员质疑食品沙漠与肥胖症二者间的关联性,强调了考虑开销与营销策略因素的必要性。

由于“食品沙漠”这一说法缺少方法论,也没有一个确定的定义,学者们在其用法问题上争论不休。该术语传达出的荒凉意象与潜在的种族含意使得人们将其拒之门外。因为这些地区并非空无食物,有人认为更确切的说法应该是“新鲜食物沙漠”(fresh food deserts)或“健康食物沙漠”(health food desert)。也有人建议抛弃“沙漠”的说法,用“垃圾食品丛林”(junk food jungles)或“食品沼泽”(food desert)取而代之。萨德勒表示他还是选择使用“食品沙漠”,并谨慎地补充道:“我们必须辩证看待,‘食品沙漠’仍是个有效的修辞说法,因为人们普遍对它有所了解。”

除了在语义上的争议外,萨德勒认为如何解决所谓的“食品沙漠”也至关重要。研究人员罗宾·卡恩斯(Robin Kearns)与格雷厄姆·穆恩(Graham Moon)回顾了健康食品地区分布,问道:“通过造反或合作的方法是不是会更有效些?”萨德勒认为这涉及食品系统解决方法的相关问题。

在弗林特地区,继第一家零售店营业17 个月之后,当地又迎来了另一家零售店。萨德勒相信这更有可能会成功,部分缘由在于社区的参与度——在当地农民市场有一定的占有率,以及其他因素使之能够满足顾客的需求。其他措施包括积极与当地社区合作也会产生积极影响,如包括社区公园等地区食品网络以及非商业性食品生产。

随着人们对“食品沙漠”问题复杂性探讨的深入,以及加强合作措施范围的需求,萨德勒表示,先前的政策与项目都需重新评估。他说:“既然我们掌握这条关键信息,同时持续跟进观察哪些是真正有效的因素,我们也应该重新提出食品沙漠问题的解决方法。”

关于作者:莱拉·埃佩尔特(Layla Eplett),主要撰写关于食物人类学相关文章。她是伦敦大学亚非学院(University of London's 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社会人类学与发展专业硕士,喜欢品味各种文化、品尝各色美食,感受传统风味,有时研究食品病菌。更多详情,请前往Fare Trade。

译者:章琳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科学美国人》

“食品沙漠”的说法也需推陈出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