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剪刀石头布”文化的纯朴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6 16:53:10

日本“剪刀石头布”文化的纯朴美

在西方,你可能会跟某个人因就餐后谁付款而争执不定,每次聚会都搞得混乱不已——“我来结账。”“不,不。我来结!”说一堆废话,直到某个人最终妥协。而在日本,遇到这种情况,只要通过一个老式而有趣的游戏就能很快解决,这个游戏就是:石头剪刀布。

石头剪刀布,日语称“Jan-ken”,在日本是一种文化主题:面临各种各样的争执、分歧以及困境时,这个简单的游戏能解决所有这些问题。

日本儿童小时候就知道“jan-ken”怎么玩,而且,这个游戏对家长来说也是一种简单方法,可以用来快速处理孩子间的日常争执——把一切交由幸运女神来决定。当然,也有一些专业的石头剪刀布联盟,他们一丝不苟地计算游戏的胜算几率,讨论游戏策略,但对于日本的青少年来说,“jan-ken”是他们最能接受一种方式,它很公平,靠运气来解决问题。孩子们知道,一场成功的“jan-ken”结果是无可争议的,所以就算小孩子输给了妹妹,没能吃到最后一块蛋糕,或者没能抢到其他什么东西,他们也很少会去抱怨。

对于成人面临的一些生活中的难题来说,“jan-ken”也是一种既简单又公平的解决方法。石头剪刀布可以用来解决所有问题,从晚餐谁付款,到谁能在公司年会上拿到那部闪耀的新PS4。事实上,通过石头剪刀布来解决代价极为昂贵的交易问题,也不是没有发生过。例如,拍卖行就曾通过jan-ken游戏,让出价相近的竞价者们决定谁竞拍成功。

显然,石头剪刀布起源于中国(就算不是起源地,中国也是史上第一次提到该游戏来源的国家)。在西方,剪刀石头布会偶尔被用来做一些不太重要的决定,但日本人却显然已经把“jan-ken”提升到了一种社会互动的固定形式。它起源于另一种变体“kitsune-ken”(kitsune在日语中是狐狸的意思),游戏规则很相似。提到“kitsune-ken”,典型的图片就是三个女人一起玩这个游戏。

“Jan-ken”已经在日本文化中根深蒂固了,它在各地盛行。饭馆和酒吧经常举办促销活动,让顾客跟服务员比赛,只要顾客赢了就可以免费畅饮或者享受打折。这也是朋友间常玩的喝酒游戏,到处都可见它的身影。为了化解纷争,或者仅仅只是为了打赢,这个游戏还有无数的规则变化。至少有一所大学曾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发明了机器臂,这种机器臂是“jan-ken”游戏的赢家,百战百胜。

西方人往往会通过掷硬币做决定,所以当你去日本旅行的时候,如果有人跟你提议玩“jan-ken”,千万不要感到吃惊——即便有时这种游戏的赌注比较大。只要记住游戏的开场白(“石头剪刀布”,saisho wa gu, jan-ken-pon!),就可以享受这个游戏的纯朴美啦——至少从数据来说,你赢的概率跟输的概率是一样的。

译者:陈晓姝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japantoday.com

日本“剪刀石头布”文化的纯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