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英国的年轻人不喝茶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7 16:14:39

为什么英国的年轻人不喝茶了?

16至34岁的研究参与者中,有一半的人担心喝太多茶会让他们的牙齿染色。

烧壶水吧,我这有些坏消息想告诉你。最近的一些调查显示,传统茶饮在饮茶大国英国的地位岌岌可危,这一问题早有苗头,且在这几年里变得越来越显著。普通茶包的销售额在过去的五年里一路下跌,2013年至2015年间就下跌了14%。最新的市场调研结果表明,今年茶包的销售情况更不容乐观了,销售额只有6.14亿英镑,对比去年下跌了5%。

研究人员称,这一问题归根究底是由于年轻人不怎么喝茶了。55岁至64岁的中老年人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士每天至少饮5次茶,而16岁到34岁的年轻人中能做到这一点的只占16%。年龄的代沟不止于此,年轻的饮茶者引领了喝绿茶的风潮,过去两年间,绿茶销售额上涨了39%。

茶是英国的特色,我们不能让它陷入鱼游沸鼎的情形。调查公司敏特的研究员理查德·凯恩斯(Richard Caines )称,年轻人不太会选择老派茶饮,他们想尝试一些新鲜玩意儿,这正是果茶销售直线上升的原因。但是他也指出,年轻人不喝茶还因为健康问题以及担心牙齿会被染色。敏特公司的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年轻人中有一半的人认为茶会把他们的牙齿染色,四分之一的参与者认为茶含有太多咖啡因,不适宜下午和晚上饮用。

但是食品未来学家摩根·盖伊( Morgaine Gaye)说,这些所谓的“副作用”只有微乎其微的效果。她称现在的年轻人为“长不大的一代”,认为他们是一群“能言善辩”的消费者,为不喝茶找理由。她解释道:“他们并不是健康至上者。他们爱吃甜甜圈,Percy Pigs软糖,还与哈里波糖果。” 不同之处在于食物和饮品关乎“品味,是用来表现你有多注重健康、多么通达、多么酷炫的”。而低调的茶饮显然不符合他们的标准。

盖伊说:“只有当你亲自品尝一杯英式早茶或清茶后,你才能感受到饮茶的妙处。你可能会和你的母亲一起饮茶,但不会在外出时或在咖啡馆里点一杯茶,因为那些地方可能压根没有老式茶饮可以选择。”

她接着说,与之相反,年轻人更倾向于喝那些号称对健康有益的茶饮,比如抹茶,或者喝一些像儿童喝的果茶。“百香果、黑莓、玫瑰都是会被加入到混合茶饮的食材。这些混合茶饮满满的都是水果,看上去趣味十足,简直就像迪斯尼的饮料。”传统茶饮似乎已穷途末路。

译者:刘佳丽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卫报》

为什么英国的年轻人不喝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