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一会不抵安眠一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7 16:11:57

小睡一会不抵安眠一夜

短暂睡眠听起来似乎省时间、有效率,但你肯定在早餐时就会感觉体力不支。

一晚8小时不间断的睡眠——这种被广泛推崇的作息习惯仿佛已经成了真理。但奇怪的是这一睡眠时间并不符合自然规律。1992年,托马斯·韦尔(Thomas Wehr)指出,人类和其他生物一样习惯于在活动间隙短暂睡眠,这一研究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实验对象每天接受10小时光照——而与之相比,现代人通常接受的光照时间是16小时,结果发现研究对象的睡眠会分成对称两段,每一次只睡几小时,并且在半夜他们还能保持长达3小时的清醒时间。

2010年,我在TED Global上演讲时提到,我们的祖先其实就遵循着这种睡眠模式。在近代早期英国社会中,从《坎特伯雷故事集》(Canterbury Tales)到《呼啸山庄》(Wuthering Heights),一些工业革命前的文学作品都有提到“第一段睡眠”(有时也叫作“美容觉”或者“沉睡”)和“第二段睡眠”。那次演讲被翻译成39种语言,有近200万浏览量,后来我还陆续收到一些来自多相睡眠者——不分昼夜间歇睡眠的人的邮件。

似乎很多人都想亲身试验一下这种睡眠法。当今社会,效率至上,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不仅有其字面意思,也有更深远的经验价值。很多人都不满于在无意识状态中耗费掉自己生命的三分之一,他们想要尽可能多地利用这些时间。这其中大多数是处于青春期末期的男性,他们想要尝试分段睡眠。如果这种间歇式的小睡能够让人精神饱满,那么从逻辑上来看我们或许都该试试。

如今,有许多天才生从麻省理工学院(MIT)辍学,而巴克敏斯特·富勒(Buckminster Fuller)似乎早就预料到了这股潮流,因为他本人就两次被哈佛开除,并且终其一生都保持着年轻人的心态。数年里富勒坚持采用“Dymaxion睡眠计划”,在一天当中,他工作几个小时然后小睡一会,醒后接着工作,他实现了高效率生活,每天22小时处于清醒状态。

富勒可以通过自身疲劳度和灵活度来把握工作-睡眠的节奏,但也存在时间严格分配的多相睡眠模式。“Uberman睡眠计划”听起来就不简单,(Uberman有“超人”的意思),每隔四小时睡20分钟左右,而在“Everyman睡眠计划”里好歹还能看到核心睡眠的必要性,尽管也不多于三小时,除了核心睡眠外,“Everyman睡眠计划”中还有几次打盹时间。但多数人对这种前人留下的双相睡眠模式不大感兴趣,可能是因为清醒的时间并未增多,工作时还是会感觉狂躁不安。

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这种睡眠计划的实际效果,但这个过程往往令人不适,大多数实验对象们会在几天内就退出。如果这种打盹休息法利于身体健康的话,这些实验对象也就不会因为不适而退出了。尚未停止生长的未成年人也需要注意,因为一项研究指出多相睡眠会严重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并且身体循环机制也会乱套。

那些坚持多相睡眠法已久的人在网络留言板上向新手们保证,只要过了最初的一个多月身体就会适应这种新的睡眠模式。他们说,只要熬过一段时间好日子就来了。适应期后任何头晕不适的状况都只是疏忽而已,比如你或许会一头栽进早餐麦片里不省人事,多相睡眠计划也随之功亏一篑。

从一方面看,由于人类和地球上其他生灵一样,有着24小时的身体循环机制,因此要想打破生理节奏、完全适应这种非常规的睡眠模式基本是不可能的。并且老鼠在经过相似的睡眠模式实验后会死得更早。但从另一方面看,有关多相睡眠能提高工作效率的说法可能也存在夸大成分。

严重的睡眠不足会刺激人体进行“恢复性睡眠”。在这种睡眠中即便是最轻微的脑波变化也比正常情况下要强烈,换句话说,人在筋疲力尽后往往能睡得更沉,因此在一夜未眠后你根本不用刻意计算要睡多久。而多相睡眠在给你带来效率的同时也使你更疲惫,因此打盹时身体也需要更加努力才能恢复精力。

但多数对非常态作息的适应行为——比如实习医生和卡车司机都需要长时间保持清醒——会造成人体难以恢复正常认知功能,这是十分危险的。睡眠是我们所知道的最有效的认知增强方式,人若缺乏睡眠,身体会遭到超乎想象的损伤。就好像刚从酒吧走出来的酒鬼并不能理智判断自己是否还能开车,而许多只睡四小时的人也不应该去操作重型机器。

这也并不是说分段睡眠就一定不健康。我们的前人曾遵循一种双相睡眠(两阶段)的作息习惯,只要能习惯白天10小时外加夜间一小会的工作时间,这种睡眠模式也不失为一种好选择。同样,中午人体会处于觉醒水平较低的状态,非常适合睡一会午觉。只要长时间的睡眠周期不受干扰,醒来后大脑就能恢复正常学习功能。

但大多数人没有这么充裕的时间。几周前,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发了一条推特,称其在研发出特斯拉(Tesla)的最新汽车模型后他打算“通宵达旦完成主产品计划”。如果你的生活也是如此忙碌,时不时小睡一会就很重要。人在夜晚睡眠不足的情况下往往会通过白天打盹来补觉,但其实只要预先采取措施,打盹就可以创造出更大的效率,与其在早上昏睡过去,不如在熬夜前就小睡一会,这一小段睡眠时间能够帮身体增添更多活力。

睡眠能促进大脑内以及身体其它部位重要生物学功能的实现。经过进一步研究,或许能有更多科学发现支持人们缩短睡眠时间,使得睡很少的人也能保持精力充沛。这样一来在人的一生中保持清醒的时间将会大大增长,但是正如大量生物学案例所示,想要适应这种作息习惯可不是只有毅力就能成功的,刻意不睡并不代表你不需要睡。

译者:赵雪莹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BBC

小睡一会不抵安眠一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