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的“悲剧”——你心目中的朋友只有半数真正喜欢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31 16:52:17

我们或许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受欢迎。

研究显示,我们的朋友数量仅有自己想象中的一半。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只有50%的友谊是被双方共同认定的。也就是说,你心目的朋友其实只有半数真正喜欢你。

友谊的“悲剧”——你心目中的朋友只有半数真正喜欢你

造成这种误解的原因诸多,一方面人类出于本性,期待能被自己喜欢的人喜爱,另一方面社交媒体已经模糊了“友谊”的定义。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研究员亚历克斯·彭特兰(Alex Pentland)在一节商务管理课上做了一个调查,他让每位同学就自己与同班同学之间的亲近程度打分,分值从零到五。

零分代表“完全不认识对方”,一分代表“我认识对方但从未和他(她)说过话”,两分则意味着是“泛泛之交”。

只有三分以上才能被认定为“朋友”。三分代表“朋友”,四分代表“较为亲近的朋友”,而五分则代表“非常要好的朋友”。

调查还有一个重要步骤,那就是要求这84名年龄在23至38岁之间的男女同学预测他人给自己的打分。

分析结果显示,94%的学生希望自己认定的友谊也能得到对方的承认。但是这种事情发生的概率仅有53%。

早前也有研究发现,我们与朋友之间的情感付出或许是不对等的。

先前的研究显示,仅有三分之一的“友谊”能被双方共同承认。作为一名计算机科学家以及心理学家,彭特兰教授表示:“这些发现说明人们不具备认识友谊的‘相互性’的能力。”

友谊的“悲剧”——你心目中的朋友只有半数真正喜欢你

另外一种解释是:我们只是在设想对方与自己的感受相同,因为若自己在乎的人都不喜欢自己,也是件挺伤人的事。

彭特兰教授在《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发表的文章里写道:“人们往往不喜欢听到这种事情——自己在所谓的朋友心中连一席之地都没有。”

但是许多“不对等”的友谊也可能成为梦寐以求之物,因为人们乐于把受欢迎和有权势的那类人称为自己的朋友,尽管有时他们并不了解对方。

专家表示,那些受欢迎的人,就会有许多“朋友”可供选择,所以他们就有资本更加 “挑剔”。

社交媒体的流行也意味着“友谊”的定义已模糊化了。纽约瓦瑟学院(Vassar College)的英语系教授罗纳德·夏普(Ronald Sharp)表示:“人们如此渴望提高交友效率,以至于他们都忘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友谊。”

曼彻斯特大学(Manchester University)的心理学家卡里·库珀(Cary Cooper)教授称,社交媒体的日益流行可能意味着很多人拥有的真心朋友其实屈指可数。“这挺悲哀的,这是对我们这个社交媒体时代的批判。”

作者:菲奥娜·麦克雷(FIONA MACRAE)

译者:冯露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每日邮报》

友谊的“悲剧”——你心目中的朋友只有半数真正喜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