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糖的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31 16:43:09

棉花糖的故事

在菲律宾的马尼拉(Manila),卖棉花糖的小商贩似乎是最受欢迎的人。

夏季是逛集会的季节,集会是一个食物的盛会,有玉米热狗,炸油条,漏斗蛋糕,太妃糖苹果,软椒盐卷饼,洋葱圈,果味冰霜卷以及粉蓝相间的保龄球大小的棉花糖,当然也会有摩天轮、越野车、碰碰车和旋转木马。

虽然这些都不是健康的食物,但令人惊讶的是,在这些食物中,棉花糖是热量最少的,一盎司仅含105卡路里。因为棉花糖大多是不含热量的空气,不过,剩下的是纯糖。

令人没想到的是,棉花糖是由牙医威廉姆·莫里森(William Morrison)在糖果商约翰·沃顿(John C. Wharton)的帮助下发明的。1897年,他们一起设计了一个电动棉花糖机并获得专利。他们设计的电动棉花糖机外形似金属碗,中间有一个可旋转的盛放糖精的容器,在此容器旋转过程中离心力的作用下,可将它们加工成线状或者丝状的糖丝。”

中间有一个绑有纺织线圈的头装满了糖精,并且有很多小孔。

他们发明的棉花糖机的工作原理很像现代的棉花糖机。在机器的顶部,加热器会使糖融化成糖浆。该容器旋转时(每分钟3400转)在离心力的作用下,糖浆从小孔中流出,遇到冷空气立即凝固成丝状的糖丝。

棉花糖的故事

棉花糖是集会的必需品。

莫里森和沃顿的电动棉花糖机在1904年的路易斯安那的博览会上,第一次引起公众的注意。该博览会也叫圣路易斯安那世界博览会,是一场持续七个月之久的豪华展出。那次展览中重新展示了布尔战争(the Boer War),世界上最大的管风琴,265英尺长的“摩天轮”,以及大象水滑梯。估计有2千万人参加了该展会,莫里森和沃顿共卖出机器制作的棉花糖68655个。他们用木箱将其包好,并称其为“仙女丝”。

事实上,现在这个“棉花糖”的叫法在20世纪20年代为人们所接受,由牙医约瑟夫·拉斯科(Josef Lascaux)支持通过,他也是一名糖果商。拉斯科把棉花糖卖给他的病人们,他试图改善莫里森和沃顿的机器,但没有成功。此前的机器有噪音,摇晃不稳定,还会散架。这个问题最终在1949年得到解决。Gold Medal 公司引入了一种弹性底盘的棉花糖机,该地盘里装有弹簧,改善了原有机器的弊病,丛而使棉花糖的发展有了革命性的突破。该公司至今仍是世界上棉花糖机的主要生产商。1951年,Gold Medal 封锁了这一产品,又发明了一种新机器,可以将一张平整的纸卷成一张完美的锥形棉花糖。

棉花糖并不是现代的发明。据蒂姆·理查森(Tim Richardson)的《甜味:一部糖果的历史》(Sweets: A History of Candy)所述,棉花糖的出现至少可以追溯到15世纪,当时创意十足的意大利厨师们用棉花糖创造出梦幻般的雕塑,首先他们将糖融化,然后用叉子拉丝绘制图案,并将薄丝悬垂在小棒上。

16世纪,法国的亨利三世(Henri III)对威尼斯(Venice)进行国事访问,威尼斯以全糖宴会招待了他,连餐具和桌布都是糖做的。而在19世纪初,给拿破仑做过婚礼蛋糕的法国名厨马利·安东尼·卡雷姆( Marie-Antoine Carême)闻名,他的糖风车、喷泉、吊船、寺庙和宫殿最为著名。即使是经验不多的厨师也可以尝试制作这样的棉花糖。伊丽莎白(Elizabeth Raffald)的《经验丰富的英语管家(1769年)》一书中也提到了用叉子蘸糖浆拉丝的方法。

尽管如此,制作棉花糖十分费时,制作工艺也很复杂。在棉花糖机器出现之前,棉花糖一直是达官贵人才能享用的甜品。

如今,不仅每个人都能吃上棉花糖,而且遇上狂欢节时,可能会吃得更多。毕竟,一份和你头一样大小的棉花糖比一罐可乐的含糖量少。而且它也不像玉米热狗,它不含胆固醇,不含钠和脂肪。而如今它甚至还出现了芒果辣椒、咸味焦糖、草莓柠檬和荔枝绿茶口味。

译者:崔雪璐

编辑:刘秀红

原文选自:《国家地理》

棉花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