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天籁之战》 音乐综艺合作的新样板

2016-11-01 17:28:42

  音乐综艺独家音乐版权的抢夺,成为时下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的争夺热点。尤其当中国人的荧屏变成了声音的战场,多档歌唱类节目成为主角时,版权之争变得愈加激烈。中国年轻人推崇的主流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近年来积极运作独家版权项目,热播中的中国大型音乐挑战节目《天籁之战》成为它新拿下的独家版权内容。在中国市场中,音乐版权合作除了将发行渠道限为己用,还能否玩出更多别的花样?

网易云音乐+《天籁之战》 音乐综艺合作的新样板

  东方卫视《天籁之战》是一档占据周日黄金档的音乐综艺节目,采取了明星vs素人对抗的原创模式,节目的坐阵嘉宾是华人知名歌手费玉清、莫文蔚、杨坤和华晨宇。网易云音乐和这个节目的版权合作在用户群中掀起的影响力,让中国音乐领域的人不得不关注。

  这是一次旨在完成从电视到手机跨屏音乐体验的合作。《天籁之战》完成了观众的电视观看体验,网易云音乐则利用现有的用户和大数据优势,完成了手机端的节目音乐体验。作为《天籁之战》的独家音乐合作伙伴,除了将节目中诞生的优质音乐第一时间带给更多用户,网易云音乐还承包了更多和以往不同的服务。

  节目中的明星歌手演唱歌单由网易云音乐网友投票选出,最终演唱曲目则由挑战的素人歌手选择确定。此外,对这些音乐内容进行的歌单、投票和社区评论等包装,似乎对节目在电视节目播放完毕之后的二次发酵起了良好作用。在这个以音乐社交互动著称的网易云音乐中,有不少用户以“边听歌边评论”的独家听歌方式,二次解读好音乐,进一步助燃了节目热度。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如此比喻,“别人家只是水果摊卖水果,但我们还能提供果汁、果酱、水果沙拉。”

  独有的社交特性是网易云音乐自推出始便拥有的利器,凭借这一点,过去三年它已经为自己劈开了一条血路。有50%以上的网易云音乐用户养成了边听歌边看评论的习惯,这种习惯帮助网易云音乐成为不只是听音乐的平台,而是一个庞大的音乐社区。它拥有的粘着力让独家内容变得更具张力。在精心营造的乐评氛围中,音乐爱好者们在评论区很快找到同好、归属感,而这正是独家版权内容在这个平台深度发酵、传播到外界平台的重要媒介。

  网易云音乐和《天籁之战》的合作,让中国音乐市场的版权合作正在形成一种新秩序。这种新秩序的诞生有赖于两个强有力品牌的合力,在这次合作之后,数字音乐行业的合作门槛变得更高。因为在中国巨头争霸的战场,彼此对抗的已经不仅是音乐本身,而是双方可以调动的整体资源和可以依托的商业模式。

  网易云音乐于2013年推出,仅仅3年时间,用户数就突破了2亿,同比增长超过100%,成功闯进中国音乐行业第一阵营,与老牌产品QQ音乐一起形成双寡头局面。而站在全球风头浪尖上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 Spotify,达到1亿用户用了8年,中国酷狗音乐手机版本从推出到用户突破7500万用了6年时间,天天动听手机用户突破7000万用时4年。这个后起之秀,在中国音乐蓬勃的发展历史中创造了增速第一、口碑第一、社交互动性最强的纪录。以强劲的力量走到今日,网易云音乐凭借的不是一己之力。

  在它背后站着的是网易(集团)公司,中国一线互联网公司,这是网易云音乐在版权运作能力上的强有力靠山。网易集团创建近20年,在同行衰老的今日,市值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目前网易市值已经达到350亿美元左右,成为中国媲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的第四极力量。网易公司拥有非常好的现金流,同时旗下拥有网易新闻客户端、网易邮箱等超级流量入口。网易公司在音乐、工具、电商、教育、娱乐等领域的丰富产品矩阵,同样给予了网易云音乐强大的资源依托。

  在巨头争霸的中国音乐市场,只有巨头才有能力买下日益昂贵的资源,同时让这种资源发挥出最大张力。网易云音乐良好的音乐氛围、优质的用户质量和强有力的版权运营能力,使它的版权运作量级可能是竞争对手的好几倍,影响力也是好几倍。而众所周知,音乐类节目天生需要传播,需要覆盖广大的人群,也需要在持续的传播中实现音乐新人本身的商业价值,而这些正是这个后起之秀的优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