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女性大展身手——消除年轻崇拜是关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2 16:44:37

如何让女性大展身手——消除年轻崇拜是关键

为下议院一重要委员会的负责人时,我已经65岁了,可以说我达到了自己政治生涯的巅峰。在迈入70岁大关的路上,我仍坚持不懈地履行着议员的职责,最近我又被两所顶尖大学授予了荣誉学位职位。

其他女性比我更加优异。看看特蕾莎·梅(Theresa May,英国首相)和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德国总理)吧,都是年近60仍在政坛风生水起。或是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若成功继任奥巴马的总统职位,她将在69岁宣誓就职。还有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在76岁高龄仍稳坐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的交椅。

诸多精彩的故事也呈现在了其他领域。88岁的世界超模达芙妮·塞尔夫(Daphne Selfe)是个不老神话。1954年她结婚生子,隐退模特圈,1997年丈夫离世,她重新复出,现在仍是《时尚》(Vogue)、《名利场》(Vanity Fair)以及《时尚芭莎》(Harper’s Bazaar)等各大主流杂志的宠儿。再想想著名演员朱迪·丹奇(Judi Dench)、海伦·米伦(Helen Mirren)、玛吉·史密斯(Maggie Smith),还有玛丽·贝里(Mary Berry)吧,她参演的《英国家庭烘焙大赛》(Great British Bake Off,真人秀节目)已经开播。

当然,男同胞们的成就也不容小觑。莱昂纳德·科恩(Leonard Cohen,民谣歌手)和滚石乐队(the Rolling Stones)的表演为人称颂。“今日”(Today,BBC一新闻栏目)的播报员约翰·汉弗莱斯(John Humphrys)值得尊重。90岁高龄的大卫·爱登堡(David Attenborough,英国电视编剧)令我们钦佩不已。

我的个人经历以及这些人的优秀事迹,让我意识到了生活——尤其是工作生活——不是一次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这对女人来说尤为重要。我们首当其冲地承担起照顾老人小孩的责任。虽然现如今做丈夫的也会分担一些家庭责任,但是采购服饰鞋履、预约牙医这些琐事,一般不还是妻子做吗?财政经济学研究所(Institute for Fiscal Studies)近日的报告指出,女性一旦结婚生子,其工作薪酬会远低于男性。

许多女人都选择扮演母亲或是家庭守护者的角色,但是我们也想事业成功。然而在这样一个崇尚年轻的社会,女性的梦想难比登天。在诸多工作领域,人们总是重视新秀之辈,把年轻人才视为中流砥柱。

所以渴望事业成功的人必须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无暇顾及其他。对年轻的固恋使得太多人坚信——若在35岁之前没有拼搏出辉煌的事业,她们就是败者。

但事实远非如此。在这个人均寿命史无前例之长的时代,我们被太早地宣告失败了。我们确实应当推崇年轻人才和新鲜想法,但同时也不能忽略经验的重要性——而且不容忽视的是,才干和创新精神是存在于所有年龄阶层的人身上的。

推崇年轻意味着对充沛精力和其他优秀特质的追求。作为三百多年来最年轻的苏格兰国民党议员,梅丽·布莱克(Mhairi Black)去年发表了她的首次演讲,那时她才20岁,这里就不得不提到69岁的玛丽·里默(Marie Rimmer)了,同年她因在当地政绩出色被选为南圣海伦斯和惠斯顿选区(St Helens South and Whiston)的工党下院议员。

我们应该停止向步入暮年却仍保持着雄心壮志的人施压。这种压力迫使年轻人匆匆忙忙地做出职业选择,并且只能坚持这一种选择。现在人们的工作年限可以延长了,但是在年少时就迫于压力做出自己的事业决定,这限制了他们的选择,也减少了发展的机会。

对于女人来说,社会压力确实很大。当我们准备生儿育女时,社会却告诉我们要有更好的个人事业。本应是我们最美好的年华,现在却被逼着在两个最重要的抱负中挣扎,还会因无法实现其中任何一个而愧疚自责。然而生活是一场马拉松,为何不选择在孩子还小的时候离开职场几年呢?为何不等孩子们长大独立后再全身心地投入到事业中去呢?“退赛”几年并不会让你完全脱离职场,也不会影响你日后的成功。

我年近50才决定成为一名议员,那时我四个孩子中最小的也已经13岁了。相比我的同龄人,比如杰克·斯特劳(Jack Straw)和大卫·布伦基特(David Blunkett),我的决定已显得稍迟。后来我的丈夫患癌,我请了一年的事假,暂时离开了艺术部长的职位。那年过后,亨利离开了我,重归政坛对我来说是十分艰难的,但是繁忙的工作帮助我度过了那段哀痛期。我承认,教育子女和照顾家庭的经历影响了——或者可以说是提高了我的工作方法。我变得更专注,学会平衡,懂得欣赏他人。

我不愿去指责那些在照顾家庭的同时追求个人事业的女性。我们应该努力让相夫教子和适当工作两种生活方式共存。对于很多没有孩子的女性来说,发展个人事业是她们的生活重心。但是选择很重要。有一些女性选择花费几年时间专心陪伴照顾孩子和老人,她们重回职场后不应该被这个推崇年轻力量的社会剥夺事业上的发展机会。

在鼓励人们在这些因素制约下仍奋力向前的同时,针对职场性别歧视的反抗之战不能停止,我们不能把前者当做停战的一个借口。

如果我们无法正视自己的衰老,而是依赖整容手术和瘦脸针,希望借此向社会展现我们的年轻容颜,那我们就是在回避根本问题。事实上,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先进的医疗设施足以令我们保持充沛的精力和活泼的心态。做到不以年龄论英雄,就能阻止年老带来的身心疲惫。

我的故事可能和有的人的不同,毕竟我并没有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作。但是这种差别无权成为一种正当理由,让人们忽视保卫自己事业和在职业生涯中拥有长远目光的的需要。

现代职业正在新科技的推动下转型,例如,现在工人们在货物架前累得筋疲力尽,但在未来机器人可以代替人类做部分重活——这样就可以适当放宽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的年龄限制。

这个复杂的问题是充满矛盾的。一方面,我们既希望增加人们的工作年限,另一方面,我们却又在他们还年轻时将他们排除在了职场之外。我们希望渴望男女平等,所施政策却又在阻碍平等进程。我们鼓励新鲜想法,却又将拥有创新点子的女性拒之门外。

我深知自己是幸运的。下个月,在我72岁生日之后,我将成为政府帐目委员会的负责人,并出版自己的处女作。我现在在准备第二本书,是一本讨论移民话题的书。我希望我的幸运能成为一种规范,这样其他人也能有所成就。如果生活是场马拉松,没有人应该对眼下的生活自暴自弃,仅仅因为他们自知没有未来。

作者:玛格丽特·霍奇(Margaret Hodge)

译者:冯露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大西洋月刊》

如何让女性大展身手——消除年轻崇拜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