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魅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2 16:33:02

领袖魅力

如何才能让他人服从于你呢?

困难时期,人们对领导者的要求不仅仅包括才智、品行,抑或是建筑高墙的能力。人们还希望领导者能颇具号召力,激发出人们的紧迫感——也就是具有超凡的领袖魅力。几十年来,学者都在努力尝试定义这一不可控因素,目前他们对这一因素的作用有了更深的理解。

根据两位心理学家提出的进化理论,领袖魅力是指能让追随者信服,在一个较大的团队中,你有能力得到队内其他成员的配合。研究者发现,接触这种气场强大的人能让人变得慷慨大度:相比于一般演讲者,观众听完TED演讲者充满号召力的演讲之后,会给陌生人捐助更多钱。而(相比于普通熟人)想到充满领袖魅力的人,通常更有可能让人协助素不相识的路人。

当我们不太了解某位领导的履历时,最容易受其个人魅力的影响。在一项研究中,受访者观看了几则虚假的新闻报道,其中对于某位CEO的魅力高低、公司股价涨跌或持平情况评价各异。看完后,由受访者决定该CEO是去是留。结果发现,在具体业绩并不明确的情况下,个人魅力能让CEO脱颖而出。研究者还将演讲纳入了领袖策略的研究范畴——讲述故事、传达道德信念、设定崇高目标,评判了往届总统候选人的魅力。结果显示经济指标不明晰时,候选人的领袖魅力与得票率密切相关。

要想做成功的领导,一定要保证睡眠充足,因为疲劳会让你丧失个人魅力。研究人员夜间每小时叫醒半数学生,白天再让他们进行演讲。观众给这些缺觉演讲者打出的魅力分较低。若观众自己的睡眠也没能保证,那么他们对演讲者魅力的评价也较低。

保留一丝神秘感能提升魅力。若CEO的成功更多是由于无形因素(“敏锐的洞察力与远见卓识”)而非实际努力(“忠诚以及加班”),人们通常会认为其更具领袖魅力。相比于兢兢业业的领袖,人们更愿意拥护一位个人气场强大的领袖,也更喜欢他的幸运魅力,仿佛他的这种魔力能感染到每个人。

只是,个人魅力并非魔法,可能会受身高等寻常因素的影响。对于荷兰的管理者而言,下属通常认为个子高的人更有领袖魅力。能快速回答出常识问题的受访者,在朋友眼中通常也更机智、风趣且极具魅力。事实上,相比于IQ或个性,反应速度对领袖魅力的作用更大。

虽然很多人个子不够高、反应速度不够快,但个人魅力也是可以后天习得的。研究者对中层管理人员以及MBA学生进行了为期30-90小时的培训,介绍了12个“魅力型领导策略”,这些策略包括使用隐喻和手势。经过培训之后,学员的魅力的确有所提升。掌握这些策略,到哪里都不乏追随者。但要记住一点,领袖魅力可以用作积极手段,却也可能会筑成壁垒。要让他人为你所倾倒,也得负责任地采取行动。

译者:李碧霞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大西洋月刊》

领袖魅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