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与极品》反套路创新 引领优酷Q4欢乐热播狂潮

2016-11-02 16:58:40

  在刚刚结束的优酷秋集引荐会上,热门网综《美女与极品》备受关注。这档颠覆式创新的素人网综同时还作为登陆戛纳电视节的首个中国原创节目,被“全球电视节目模式”教母Virginia选中为全球最有意义的电视节目TOP20,并由其本人正式在大会上向全球进行推荐。

  《美女与极品》一经上线,就获得了亿万观众的火热围观,截至本周播放量已接近2.5亿次!同期热播的还有不做屏保的《好笑头条君2》、辣眼另类减肥的《拜拜啦肉肉》、为妈妈放假的《爸爸去哪儿4》、包搞笑零尿点的《欢喜密探》等,一大波爆笑、欢喜网综热剧来袭,将优酷Q4娱乐季“就想哈哈哈”的主题诠释得淋漓尽致。

  亿万观众狂追素人节目《美女与极品》,反套路综艺在爆笑中爆红

  四男四女,随机配对,豪华别墅,三天两夜。这是优酷创新社交实验节目《美女与极品》节目的核心创意。这档由相亲节目鼻祖孟非出品的“恋爱社交实验”,仿佛一夜之间就成为了网络综艺中的现象级爆款节目。《美女与极品》开播之后,更是被观众刷爆了朋友圈社交媒体,大家一边笑着看节目,一边在大小屏幕上各种欢乐的吐槽:

  ——必须墙裂推荐这档三观不正节目!

  ——太解压了,感觉简直要笑抽!

  ——绝逼是相亲节目的一股清流

  ——光头叔叔的点评简直亮瞎

  ——拯救单身狗的终极社交指南

  ——不看极品误一生,看了极品误终生

  ……

  《美女与极品》作为近年罕见的情感类节目的大胆创新,完全颠覆了观众对社交恋爱类节目的固有认知。《美女与极品》开播后立即成为现象级的爆款节目,也让很多人开始研究《美女与极品》爆红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

  事实上任何一种现象级的文化热潮背后,都存在着一种文化心理范式。以流行的大型综艺节目为例,最常见的文化范式就是“英雄模式”,即通过一个人(或团队)经过种种挑战最终赢得冠军,观众作为英雄的粉丝,在英雄的不断挑战过关中获得和英雄同样的满足感。这一类节目譬如《中国好声音》等,其本质上都是打怪升级的英雄成长史。

  但《美女与极品》却完全颠覆了传统的英雄模式,即大胆舍弃了英雄模式而采用了平民模式的素人综艺。节目最核心的创新在于它为观众引入了两个角色:即节目中的素人角色代入和作为评判者的上帝角色代入。这种双重的角色代入,也带给观众最大限度的节目参与可能性。一方面,两性观众可作为极品男和美女自然代入到节目场景中,去想像自己在节目中会如何选择,另一方面,观众又能以上帝的视角来旁观节目,对节目中的男女角色进行自己的评论。

  观众强烈的代入感只是《美女与极品》爆红的群体心理基础,而对网络社交文化的演绎则是节目爆红的内容基础,在这场恋爱社交实验中,观众熟悉的绿茶婊、心机BOY、孔雀男、海归族、白骨精等都网络社交形象,都以活生生的人物形象出现在节目中,看似喜剧却有着深度的人文映射,“《美女与极品》让我深刻的意识到,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隐藏着一个极品的自己”。

  《美女与极品》背后,跨内容协同制造“极品”网综网剧

  气温已降到零度,暖气却还迟迟不来,秋裤已控制不住局面,急需欢声笑语温暖日常。除了《美女与极品》的欢乐放送,面对需要更多欢乐的受众群体,优酷推出“就想哈哈哈”主题娱乐季,这一主题季持续到12月底,囊括的节目包括《火星情报局2》、《好笑头条君2》、《拜拜啦肉肉》、《超红梦工厂》、《美女与极品》、《爸爸去哪儿4》、《喜剧总动员》、《欢喜密探》、《藏地密码》、《极品家丁》、《西涯侠》、《左眼诡事》和《异能家庭》等一系列大剧热综,为观众上演不间断的笑点大戏。优酷结合不同类型的观众群体,进行大胆的节目形态及内容的革新,引领了整个网络综娱行业的模式创新。

  《美女与极品》作为情感类节目的颠覆之作,试水“反套路”素人网综初获成功。除此以外,《好笑头条君2》大胆启用陈赫搭档网红张全蛋担当节目主持,以90后兴趣点来触及90后一代人的笑点,使得节目一上线就俘虏了大量年轻观众,播放量突破亿次大关仅用了短短两期时间,并长期霸占着综艺节目的热搜榜单;古装微笑喜剧《欢喜密探》网络了喜剧明星界的半壁江山,包贝尔、贾玲领衔主演,全片无尿点,目前播放量已近10亿,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0.8亿,数据仍在不断飙升中;《火星情报局2》即将于11月4日原班人马回归,汪涵依然坐镇“火星情报局”局长之位,本季新加入“副局长”张俪,新特工杨迪、艾克里里、赵露思等,他们将与薛之谦、钱枫等老特工将碰撞出新火花。

  “就想哈哈哈”主题娱乐季,不仅是优酷从品牌、内容、营销等角度一次全面升级,更是优酷在跨内容营销上的一次实践。优酷正通过自身在用户、内容、变现三大核心平台,以内容知识产权(IP)、创新、国际化为核心策略,构建起整个综娱行业的行业新生态。《美女与极品》立足原创的知识产权意识、以素人网综为创意的形式内容的前瞻创新,登陆戛纳电视节的国际视野,正是优酷正在引领行业风潮的一个鲜活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