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老的民族正在面临文化危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3 16:58:48

世界上最老的民族正在面临文化危机

桑人是居住在南非的一个原住民族。DNA检测表明他们是第一代现代人的直系祖先,他们已经在南非生活了将近20000年了。

桑人以捕猎采集为生,他们在现代生活与原始生活的十字路口徘徊。

桑人作为居住在南非的一个原住民族,是人类最老的祖先。DNA检测表明他们是第一代现代人的直系祖先。然而如今,桑人的文化传统和遗迹遗址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桑人主要居住在南非、博兹瓦纳(Botswana)、安格拉(Angola)和纳米比亚(Namibia)。在博兹瓦纳,桑人被称为巴萨尔瓦人(Basarwa),他们数千年来一直保持着与世隔绝的大规模游牧生活方式。

“文化有灭绝的可能,我们应该清楚它是有生命的。”原著居民比赫拉·塞凯雷(Bihela Sekere)这样说道,他之前是博兹瓦纳驻伦敦使馆(the Botswana High Commission in London)的工作人员。

中央喀拉哈里自然保护区(the Central Kalahari Game Reserve)是世界第二大自然保护区,塞凯雷和他父亲一样,是在这里从小打猎长大的。然而在1997年,政府以保护当地自然环境和帮助巴萨尔瓦人融入现代社会的名义要求他们迁出自然保护区。

如今巴萨尔瓦人被重新安置在一个村庄里,他们世代相传的习俗渐渐难以为继。

塞凯雷解释道:“一些巴萨尔瓦族人的孩子被要求上学,他们接受的教育与我们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同,他们会渐渐丢失民族文化的。说起语言,如果他们学的是英语和茨瓦纳语,那么我们的语言也会丢失。”

塞凯雷还提到了著名的迷幻舞,这一巴萨尔瓦文化的中坚元素迟早会被年轻人在收音机和手机上播放的流行音乐所淹没。

但是希望仍在,因为还有一些愿意倾力保护原始文化的人。当地人松达(Xontae)将焦点目光引向他们民族最伟大的文化遗址,其中包括以4500多幅石器时代壁画闻名的措迪洛山(the Tsodilo Hills)。同时,一项名为“库鲁”艺术项目(the Kuru Art Project)活动也计划通过保护巴萨尔瓦文化来复兴艺术。

英裔加勒比艺术家安·戈里弗尔(Ann Gollifer)是项目发起人之一,她表示巴萨尔瓦人创造的壁画展示了以往采集狩猎的生活方式。这些通过使用现代媒介完成的原始艺术品已经畅销全球。

已经有证据表明文化是有生命的,是能够被锻造、被改变的,尽管改变的结果可好可坏。有这么一群像塞凯雷这样有决心意志的人相信巴萨尔瓦文化会走上复兴之路的。

“文化遗世独立,是它塑造了一个人的性格,一个民族的性格……最关键的是我们青年应该学习先代,在文化将近枯萎时保护它、发扬它。”

作者:CNN/奥利维亚·安川午朗(Olivia Yasukawa)、汤姆·佩奇(Tom Page)

译者:张雪妮

编辑:刘秀红

原文选自:CNN

世界上最老的民族正在面临文化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