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为何如此困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3 16:54:58

你最终减到了目标体重,却发现很快就反弹了。如今,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已发现减肥失败的原因。

减肥为何如此困难?

人的身体机制抗拒体重减轻。图片来源:Rudyanto Wijaya/Getty Images/iStockphoto

为何体重反弹容易,减肥却这么困难?发表于《肥胖》(Obesity)杂志上的近期研究表明,实际上我们的身体机制抗拒体重减轻。节食时,人体的静息代谢率降低,当我们运动量很少时,燃烧的热量就很少。这项研究的发起人表示减肥需要“机警地与代谢适应过程作斗争”。

这项研究跟踪调查了美国版的电视节目《超级减肥王》(The Biggest Loser)中的14位参与者。研究人员发现,六年后,这项研究中除一位参与者外,其他所有人的体重都反弹了。他们现在的平均体重是290磅(131.5千克),而刚参加节目时的平均体重是328磅(149千克),节目结束时的平均体重是200磅(91千克)。

解决方法

六年的时间很长,平均每个人减重38磅(17kg),其效果并不显著。但参与者减肥成功的机会不大。研究表明,在减肥比赛开始前,这群参与者每天不活动时平均能消耗2600卡。但节目结束时,他们每天不活动时大约只能消耗2000卡了。六年后,他们的静息代谢率进一步放缓,每天只能消耗1900卡,而没有回升到正常水平。考虑每个人的年龄和身体组成,他们平均的静息代谢率比期望的低500卡。所以,参与者必须减少食物摄入以保持较低体重。研究人员知道节食会降低身体的静息代谢率以储存能量,而这项研究表明了我们的身体机制疯狂地抗拒体重减少。

尽管这是一项没有对照组的小型研究,但减肥会受到遗传和激素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他研究表明,一些人受到遗传和激素的影响较小。有关《超级减肥王》参与者的报告引用了另一项研究。该研究表明,做过减肥手术的肥胖者似乎能够摆脱代谢适应过程。不知为何,他们的身体能够适应新的正常体重,静息代谢率也不会降低。我们其余的人,必须要对自己的饮食特别上心,通过有氧锻炼和力量训练的方法练出肌肉群(随着年龄增长会丧失),这是防止体重反弹的唯一方法。

静息代谢率只能决定你的一部分能量消耗。如果你消耗的热量比摄入的多,你的体重就会减轻。其他研究表明,每天少摄入20%的热量,适度锻炼20分钟能够减肥。

译者:赵宁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卫报》

减肥为何如此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