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综艺野蛮生长多年,“创新+精品”成爆款关键词

2016-11-04 14:25:15

  近两年来,“网络自制”一词早已不再是剧集的专属词汇,飞在视频网站风口浪尖的另一重要成员——网综,也成为各大互联网大佬争相比拼内容、吸引流量的宝地。综艺的战火早已从卫视荧屏蔓延到了各大视频网站,作为纯网内容重要部分的网综一直以来处于野蛮生长时期。网综节目确实层出不穷,但在热闹虚热的背后,粗制滥造、毫无创意、欠缺文化内核等现象的出现,都是不争的事实,内容低质的网综始终难如人意,也难成现象级产品。不过令人欣慰的是,随着一部分优质网综的一炮而红,网综市场迎来了新的关键点,以聚力传媒为代表的一众视频网站大佬们逐步意识到:“创新+精品”是网综自制节目打造爆款的关键词。

  2014年以前,网综屈指可数。而在2016年,全年却呈现了近百档网综“井喷”的现象。据媒体报道,截止到7月下旬,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视频、搜狐视频、芒果TV、PPTV聚力六大平台新上线网综为47档,在总局备案的共有93档,说明下半年还要上线至少46档网综节目。同时网络自制综艺占比3年增长450%:2016年上半年网络自制综艺的数量占全部综艺数量的45%,而这一比例在13年同期仅有10%。

  纵观整个网络自制节目市场,虽然就数量而言可谓层出不穷,但节目品质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称得上“精品”、“爆款”的网络自制节目并不多。与传统的电视综艺节目相比,网络自制综艺节目在制作成本、制作规模、运营模式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内容题材上也缺乏创新。为了获得流量,一些网综通过雷人、囧事吸引观众,为博眼球不惜虐星、造CP、大爆粗口、无底线搞笑,在内容设置上缺乏内涵价值和深度,严重降低网综的整体质量。

  比起电视综艺,网综的观看人群更年轻,他们有活力,有朝气,张扬,无所畏惧,这就决定了网综的内容也要随之创新。一系列低质、平庸的网综的失败令各大视频网站大佬开始意识到:在竞争激烈的网综市场里,唯有保持内容的生命力、形式的创新才能在网综大潮中取得主动权。因此,就近期而言,网综在数量上快速增长的同时,一部分的节目品质也在不断提升,一部分网综已开始慢慢与传统电视综艺拉近距离,制作精良、大咖云集、语态二次元都成为当下网综节目的关键词。毋庸置疑,网综逐渐从简陋粗糙的时代来了高质精品的大片时代。

网络综艺野蛮生长多年,“创新+精品”成爆款关键词

  在野蛮生长的网综自制节目浪潮中,“创新+精品”已成为行业共识。谈到创新,首先体现在题材上的丰富性,在今年近百档网综节目中,包含了美食类、时尚类、亲子类、女性类等各种垂直类题材的节目,除了形式上的多样性,也更加贴合网络流行热点话题,以迎合年轻网络用户的观看需求。例如《奇葩说》的成功就用事实给出了答案,定位于辩论式的脱口秀,卡位90后年轻人群,语态二次元,从内容到题材都迎合了年轻消费者的口味。

  除了节目形式上的创新与突破,在打造“精品化”的道路上,重建网综的“人文价值”同样重要。如果只关注商业价值,以“吸睛”本身为目的,而忽视人文价值,必然不被市场所接受。在制作上,各大视频网站纷纷加大投入力度和制作规模,保证节目质量,力争打造“精品化”的网综节目。传递经久不衰的人文文化,引领年轻人正确的价值观,也将助力节目摆脱同质化危机,打造专属于自己的精神内核。

网络综艺野蛮生长多年,“创新+精品”成爆款关键词

  当然,精品内容要与平台运营能力相配合,这样才能保证内容得到传播,也是打造爆款的重要保障,更是传递人文价值的关键。作为视频网站的领军品牌,聚力传媒发挥自身平台优势,从内容创新性、制作团队等多方面进行全面升级,打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惊艳的网综节目。目前正在聚力平台独播的音乐类节目《青春音乐学院》就是代表之一,该节目将目标锁定在大学生人群,对于该人群而言,不仅急需展示自己的最佳平台,同样也需要良师益友的心灵体恤,而《青春音乐学院》正满足了年轻受众群体的心理需求,邀请全国重量级明星导师亲临助阵,现场分享经验,为喜爱音乐节目的年轻人提供实现音乐梦想的平台,这不仅是对受众需求的一种迎合,更是在音乐精神和文化价值观赏的引领,是一档不折不扣的走心互联网真人秀节目。

  除此之外,聚力传媒坚持从内容到品类进行创新,寻找适合网络用户观看习惯的不同综艺,内容涵盖真人秀、美食、音乐等所有垂直领域,其中不乏有望成为年度现象级产品的全新综艺节目,如联手兴格传媒重磅推出的拳头产品《头号惊喜》,携手徐峥团队一起推出的全国首档搞笑喜剧真人秀《食在囧途》,及2017年推出的《奇葩音乐计划》和《鲜肉餐厅计划》。这些节目在制作质量、参与嘉宾、节目创新性等方面都具有前所未有的突破,可以说聚力传媒强大的网综节目矩阵,为打造年度爆款提供无限可能。

  网综自制节目已由最初的野蛮生长发展到如今逐渐向“精品化”阶段过度,不仅需要有更多的垂直创新节目来获取流量留住用户,更需要通过大量具有“人文价值”精品节目获得长足的发展,提升品牌在用户心中的形象,拿出更多的创意和新意才是网综长青的不二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