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未来没有道路标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17:13:55

假如未来没有道路标志……

无人驾驶汽车以及增强现实预示着我们熟知的城市标志将最终消失。

谷歌地图如今依然可以免费试用,是很赞的一件事儿。

这里免费的定义,指的是用钱来进行交易的层面。至于我们为此付出了交出所有个人信息的代价,这则是要好好分析的另一回事了。再往大一点说,事实是只要有智能手机,谷歌地图就可以免费下载,这一点也是上星期一位Uber司机载我去华盛顿《大西洋报》新闻编辑室的时候想要和我说的事情。

我当时询问他使用Uber导航界面是何感觉。他对于Uber能提供精确的卸客和载客地点的问题没什么兴趣,倒是说起了谷歌。(Uber的导航界面是建立在谷歌地图API的基础上的。)

他首先对谷歌地图可以免费使用表示了赞叹。接着又说了一个事实:免费不会是永久的。

在地图这一领域,不会有“永久”一说。地图是为了告诉大家世界是什么样子的。但是世界总是在变化之中。纸质地图现在看来似乎已经过时了,但仍让人感觉很有官方说服力。(嘿,而且许多纸质地图虽然不尽完美,但还是相当不错的。)但是一张没有变化的地图实际上是不准确的。现实生活,包括我们周边的地方,总是在不断变化之中。

直到1915年,美国才出现了第一个停车标志,当时的停车标志是黄色的,直到20世纪50年代才变成红色。

渐渐地,数字移动地图呈现出了更加细微的地方,而且在卫星、GPS、交通报告和街道图像的辅助下,精确度也得到了改善。(顺便提一下,Uber正开始致力于其自身的地图导航,以便减少对谷歌的依赖。)随着我们不断向未来发展,那时计算机会读取人工绘制地图上的标识,比方说我们坐在一些机器里面,这些机器就可以自动把我们从一个地方载到下一个地方,到那个时候,精确度就变得越来越重要。

等这一切实现的时候,从前世界里的另一个标识——比如路标——也将慢慢消失。一个城市没有路标,想想都让人吃惊。或者不管怎样,当我看到我的同事伊恩·博格斯特(Ian Bogost)7月写的文章时,我是感到吃惊的。他和与我聊天的Uber司机一样,说起了同样的事情。现代地图可以免费使用,但它们的价值是巨大的。

谷歌和苹果公司对于政治立场不利于它们公司利益的地区限制了其导航服务的使用。它们甚至可能会相应地改变客观环境。在美国,路标是和指引司机的标识结合起来的,比交通指示牌和停车标志都更为重要。一旦不需要这些设备了,那它们附带的标识可能也会消失。可能科技巨头会通过将应用程序、街道与汽车三者结合起来构成交通运输网络,从而说服市政府移除道路指示牌和其他标识以实现更为整洁、更少干扰的城市运输。

想到真实的世界中再没了这些熟悉的标识难免让人不太适应,但是从古罗马时期布满在道路上的早期英里标记开始,路标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甚至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这些标识已经有了长足的改进。直到1915年,美国才出现了第一个停车标志,当时的停车标志是黄色的,直到20世纪50年代才变成红色。现在,一些城市规划人员已经提议将停车标志完全去除,这样就可以迫使人们把注意力放在周围的街道环境上。

因此,伊恩的预测并非无稽之谈,他认为路标最终会消失,而且这将关系到更大的科技变革,比如自动驾驶交通工具的发展。事实上,当我向Uber的地图导航主管布莱恩·麦克伦登(Brian McClendon)描述这一可能的未来图景时,他毫不犹豫做出了答复。对他而言,问题根本不是路标有一天会不会消失,而是什么时候将会消失。

他指出:“我认为一旦自动驾驶交通工具使用率达到100%,增强现实的应用达到99%,路标就会开始消失了。”

在那之前,有两点非常重要。首先,地图科技一定得足够精确,那样的话配备增强现实技术设备的人们才可以环顾四周,看到道路的名字——或者一些指示方向的更加有效的标识——在他们的视野范围内闪现出来。这一点有望在十年之内实现。然后,精准地图导航科技必须向智能手机的应用一样,被大范围运用在无人驾驶汽车和增强现实的技术之中。

麦克伦登预计这一构想大约可以在2060年之后实现。

“在这以前,自动驾驶交通工具的市场占有率可能会达到90%,而增强现实技术则会达到50%,然而世界上还有更多不开车走路的人,他们依然需要路标。”他指出,“另外一般来说,政府对于这种基础设施的改变反应都比较缓慢,因此在许多国家,就算人们不再看路标了,在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还是会有路标的。”

事实总是如此。之前就有一些重要的科技不再为人们所使用,因而最终消失了。(请参阅:《电话线杆与公用电话亭》(telephone poles, phone booths)一文)同样,曾经一些广泛使用的物理制品也最终被新的科技所取代,慢慢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只是我们人类自身并无察觉,因为我们已经不再注意它们了。

译者:唐思琪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大西洋月刊》

假如未来没有道路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