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坛纪念赵望云诞辰110周年:以百姓为对象的创作道路仍有现实意义

2016-11-06 10:19:30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白瀛、丁静)今年是长安画派创始人赵望云诞辰110周年。5日在京举行的座谈会上,画坛专家表示,赵望云以普通百姓作为主要表现对象的创作之路,把中国画这种“文人艺术”带入了一种新局面,对当今美术界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1928年,赵望云开始在天津《大公报》发表画作,1933年初被特聘为该报旅行写生记者,到冀中一带农村写生。当年2月至8月,其反映农村面貌和农民生活的速写画在该报刊出166幅,冯玉祥、徐悲鸿、常书鸿均为其忠实读者。

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说,赵望云开创的长安画派,在当代中国美术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其倡导的艺术思想生活和他身体力行开拓的艺术道路,特别是他把基层劳苦百姓作为主要表现对象的精神,对当今美术界仍然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赵望云先生走过的道路,更加印证了一条真理:所有成功艺术家所遵循的艺术创作道路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是最牢靠的还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他说。

画家、理论家谢志高指出,赵望云生长在旧中国水深火热的农村,非常自然地生成了“百姓情结”。“今天我们纪念赵望云先生诞辰110周年,要沿着老先生的艺术道路接着走,才能对今天的艺术有担当,才能创作更好的作品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