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一天要喝八杯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7 15:55:54

谁说一天要喝八杯水?

一些有关保持体内水分的常识似乎站不住脚(图片来源:iStockphoto)

如今随处可见人们随身带着水杯,就好像是人的第三条永久性臂膀,似乎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从适当的水合作用中吸收到了水分。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的喝水行为是否确实有效?来试试这套小测试题吧,掌握了其中的知识,在这个炎热的夏天你就再也不会缺水了。

1. 判断正误:喝咖啡和茶也能起到补水作用

正确。尽管咖啡因有利尿功能,促使水分迅速转化成尿液被排泄,但人的身体能够快速补充水分。所以像咖啡和茶这样的含咖啡因饮品还是能起到净补水功能的。没错,自来水和无咖啡因饮品的补水作用更好,但就像午后喝咖啡能够提神一样,你仍会饮用冰咖啡来消暑。

2. 判断正误:椰子汁比自来水的补水作用更显著

错误。这一条绝对是谬论。2012年,一家叫做维他可可(Vita Coco)的椰子汁生产商因误导消费群体对椰子汁健康效能的认知(甚至夸张地宣称其产品“超级补水”),而遭遇了一场集体诉讼的官司。后来这家公司再也没有那样大肆宣传产品,但这一说法仍在网络上很盛行。椰子汁确实有一定的补水作用——但还是不如自来水的补水作用更显著。

3. 判断正误:多喝水能使肌肤保湿

错误。尽管皮肤干燥是缺水的症状之一,但一旦你的体内补充了足够的水分,再多喝水也不能起到让皮肤更加湿润的效果。而多吃鱼膘肉、坚果和健康食用油都能起到保湿的效果。这些食品脂肪是修筑皮肤细胞城墙必不可少的元素,而只有细胞健康生长,肌肤才能保持湿润,皮肤才能焕发光泽。

4. 判断正误:食物能补水

正确。主食中的水分占人体水分摄入总量的20%,如果你食用很多当季蔬果等水分大的食品,那么这个比例会更大。想想生菜、夏天的榨果汁、西红柿、黄瓜、西瓜、葡萄、核果等,这些蔬果和牛奶或是冰粥一起下咽的感觉该是多棒啊。

5. 判断正误:喝水有利于减肥

正确。虽然水不是什么神丹灵药,但确有证据可以证明足够的饮水量能在几个方面帮助减肥。比如说,饮水能影响新陈代谢。比起体内缺水,我们体内水分充足时细胞会消耗更多的卡路里——差距不是很大,但是积少成多的力量不容小觑。在2008年《肥胖》(Obesity)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正在减肥的女性如果每天多喝一升(大约四杯)水,她们就能在一年内比那些喝水少的人多减五英镑的体重。另外,水还能带给人饱腹感——像水果、蔬菜、汤以及酸奶一类富含水的食品会给人极高的饱腹感,还有证据显示饭前喝水也能使你的饭量减小。当然,用水代替软饮料和果汁等饮品也有利于减少卡路里。

6. 判断正误:如果你在高温下跑步、踢足球或者做你喜爱的运动,那么一瓶运动饮料是必要的

错误。如果你是一位运动员,每次都进行一小时以上的高强度运动,那么请举手。如果你没有举手,你在运动过程中或之后都不需要运动饮料。喝一些水,吃一些水果,你出汗排泄的液体和电解质很容易就补充回来了。如果你忍不住想喝甜甜的饮料时,你可以试着在水里加一些果汁或者水果块来尝尝。

7. 判断正误:你应该在口渴前喝水

错误。对于大多数成年人来说,口渴是需要补充液体的暗示——你有多渴取决于你的运动量和室外高温。除非你在高温环境中长期运动,否则你的缺水机制会自动调节(即使是年龄稍长或是身体状况不太好的人也是一样),你不需要在口渴之前先强迫自己喝水。只要跟着感觉走就好,口渴了再喝水,这样你会时刻保持水分充足状态的。

8. 判断正误:你应该每天喝八杯八盎司的水

错误。这个广泛流传的“八”定律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你所需的最佳饮水量取决于很多变量,这其中包括你生活地的天气状况和你的运动量。美国科学工程与医学健康研究院(the National Academies of Sciences,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s Health and Medicine Division)提出的《膳食参考摄入量》(The 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明确指出,在正常天气状况下,男性的水摄入总量为13杯,女性水摄入总量为9杯——尤其强调“总量”。这组数据表明人体20%的水分从食物中获得,这也也意味着不论是牛奶、果汁、软饮还是茶和咖啡,所有饮品都要计入水摄入量。这些数据以正常人群的平均水分摄入量为基础,所以你可以酌情考虑自己的情况。口渴时再喝水吧。

作者:艾莉·克里格尔(Ellie Krieger)

译者:张雪妮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华盛顿邮报

谁说一天要喝八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