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下个黄金十年输血 大麦重金拿《啼血双骄》影视版权

2016-11-09 14:38:16

近几年,由许多经典内容IP衍生出的影视剧,一上线必然引发轰动,取得不俗的收视成绩,而这也让无数业内人士看到了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和脉搏。众所周知,大部分优质IP的源头都是小说,因此,小说的质量往往关系到影视IP的生死存亡,而优质小说IP已然成为各大影视公司趋之若鹜的重头戏,甚至一度关系到他们的战略布局。

大麦影业着力打造高内容含金量IP

2016年8月,北京大麦影业斥资购买了残疾作家张玉成的小说《啼血双骄》的全部影视版权,并即将通过运作将其打造成超级IP,预计会改编为大型古装历史剧,继而衍生出动漫、网游等相关泛娱乐产业链的开发,最大限度地发挥这部优质IP的全部价值。 “虽然作者和作品的知名度都不高,但极具思想性和艺术价值,好作品不应该被埋没。”大麦影业创始人廖斐文说。

他还表示,购买该作品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因为在目前玄幻仙侠、校园言情等网络小说作品当道的市场下,像《啼血双骄》这种以“一带一路”为题材的小说比较少见,而市面上这种贴近史实的影视作品更是相对匮乏。另外,这部作品在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上都大有看点。更重要的是,该小说不仅架空历史,格局高远,还在其中穿插了许多江湖豪情、家国情仇的武侠故事,因此受到不少书商的大力推荐。尽管小说知名度不高,但却有极高的影视开发潜质和含金量,并且许多业内专业人士也都一直看好其巨大的商业价值。

内容与艺术价值成影视开发重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国内全年累计电影总票房收入突破440亿,历史首次迈入“400 亿时代”,我国电影行业再次呈现爆发式增长。而从2016年开始中国电影票房增长速度明显放缓,甚至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呈下跌趋势,而最近的国庆档票房为15.8亿,同比去年的18.5亿下跌了14.6%。

究其原因,一方面,今年“爆款”电影较少,去年各个档期几乎都有很出色的爆款电影,比如暑期档的《捉妖记》、《夏洛特烦恼》等以及国庆档的《港囧》等。而今年暑期档的《寒战2》、《致青春2》都没有产生很好的票房,国庆档的《爵迹》、《大话西游》反响平平,仅靠一个《湄公河惨案》无法挽回大局。

另一方面,观众审美疲劳以及审美水平的提高也导致了今年票房的惨淡,今年国庆档以缉毒为题材的电影《湄公河行动》备受好评,而《爵迹》、《大话西游》等虽有明星、特效支撑却口碑不佳。观众已经从原来追求明星大制作逐渐转向对内容性和艺术价值的追求,而这也将成为电影人接下的奋斗目标。

《啼血双骄》等系列优质IP养成

据了解,《啼血双骄》作者张玉成本人曾在甘肃一代生活过,因此对一带一路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和感受。作者翻阅大量历史书籍,查看几十万字的资料,以“张骞出使西域”为历史大背景,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真实地反映了民族英雄张骞对凿空丝绸之路的历史贡献。张玉成参照史实,发挥合理想象,以生花妙笔构建了一个庞大的历史江湖,讲述了一个个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丝路故事。《啼血双骄》可以说是写出了时代英雄的来之不易,一个民族的自强不息。

据廖斐文透露,大麦影业此次在购买了张玉成这部作品的同时,还从企业大局出发,着眼于影视行业的未来黄金十年,一并买断了张玉成数年的小说著作权,并即将联合作者再次打造以东汉为背景的小说姊妹篇,从而把大汉历史串联起来,成为一个系列IP。

无论如何,大麦影业的这次行动无疑还是对影视行业“得优质IP者得天下”这个真理的又一次验证,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购买优质IP版权进行改编将是今后影视行业的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