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中国》彰显文化自信 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向海外发行

2016-11-10 15:23:32

——《本草中国》第四次研讨会召开第二季开拍在即

11月9日,由国家多部委支持,上海笃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SMG云集将来传媒(上海)有限公司摄制的国内首档大型中医药文化纪录片《本草中国》第四次研讨会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会议由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燕主持,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巡视员王华宁,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宣传处处长李忠志,中共中央宣传部对外推广局处长孙海东等相关部门的多位领导出席并讲话。江苏卫视频道总监李响、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也出席了会议。会上,出品方就《本草中国》第二季的筹拍工作以及海外版制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创作团队听取了以国医大师金世元为首的多位中医药专家、以及与会领导对《本草中国》第一季海外版发行和第二季的创作给予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最后,王国强局长和李忠志处长向整个创作团队表达了对该片极大的肯定和对第二季的支持与希冀。孙海东处长表示《本草中国》第一季将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译成四国语言国际版向海外发行,向世界弘扬中医药文化。

《本草中国》彰显文化自信 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向海外发行

图:《本草中国》主创人员与领导、专家、支持单位合影留念

《本草中国》以中医药为切入点,通过质朴的镜头语言,故事化的叙事手段,探寻道地药材、还原炮制技艺、点拨医药原理,讲述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炮制技术、中药传统制剂方法和传承人的平凡故事,向大众展现了中医药文化的传承魅力,引导受众走进最真诚的中医药世界。

该片于今年5月20日登陆江苏卫视,在一众明星真人秀综艺“厮杀”激烈的周五黄金档,连续多期收视率超过多档热门综艺,首期收视率更高达0.91%,成功开辟了一线卫视周五黄金档播放纪录片的先河,创造了国产纪录片新的收视记录。豆瓣评分高居8.4,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同时该片荣获2016年第三届金熊猫人文类最佳纪录片奖,赢得了行业的广泛赞誉,使得正式轮完整版的播出备受期待。

《本草中国》彰显中医药文化自信草木之间重现匠人的精神原乡

要保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特性,最根本的就是要传承自己的文化。习近平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本草中国》作为一部“为弘扬中医药的博大精深、中医药传统文化精髓树碑立传”的作品,从立项之初就备受关注。研讨会上,王国强局长对《本草中国》制作团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现在观众的欣赏水平很高,一部作品要雅俗共赏,有内涵而不厚重,有思想而不说教,在平静中让人反复回味思考念念不忘,让中医药文化能够被年轻人接受很不容易。我被你们这些充满朝气,对中医药文化充满情感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勇于担负起社会责任的精神深深的感动。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信心才能打造出《本草中国》第一季这样一部精品。”《本草中国》用艺术的方法展示了真实的中医药世界,直面中医药的困境与挑战,体现了一个文化自觉、自信的大国该有的立场和口吻。

《本草中国》彰显文化自信 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向海外发行

图: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发表讲话

匠人精神作为一种精神信念,象征着一种极致的文化内涵,其中包括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职业态度,随时代发展推陈出新、尽善尽美的职业操守、以及“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艺在身”的价值认知。曾让国人以辉煌的成就屹立于世界之巅的匠人精神并没有丢失,“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以一生光阴铸一味好药的故事,在中医药人的世界里不胜枚举:浙江桐庐药厂老厂长王良春,十八岁开始制曲直至退休;贵州德江土家族少年,大学毕业后抛却都市繁华,执意回乡种植天麻追逐梦想;广州四百年老字号陈李济后人陈永涓35年如一日专注陈皮炮制,只为亲手擦亮祖业招牌……

《本草中国2》开拍在即笃影文化致力打造大健康文化IP

怀着更大的使命和责任,总导演郑波在会上介绍了《本草中国》第二季的创作构想,第二季将由第一季“本草由何而来”的话题引申开去,进而更为深入地探讨“本草缘何治病”,深度解密得之于自然的中华本草究竟如何为中医所用,在何种精湛“医理”的指导下,发挥出解除人类疾苦的神奇效用。同时,影片亦会呈现多位以悬壶济世为己任的中医药高手,展现令人叹为观止的医技和关乎生命的感人故事,充分彰显人性的力量。在“理”、“技”与“人”的交织中,传递属于中国人的生命观、价值观和自然观。

部委领导和与会专家也纷纷对第二季的创作提出宝贵意见:要不忘初心,不把荣誉当包袱,打破续集作品往往不如前集好的怪圈;查缺补漏,精益求精,不仅仅满足于介绍单味本草或单个成药的由来、炮制方式和功效,而是深挖中医是如何运用本草治病的,力求在信息的深度和丰富度上更甚一层。

出品方上海响当当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笃影文化总裁孙煜向支持《本草中国》项目的各部委领导、专家、协拍单位等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同时还透露《本草中国》的第二季、第三季将陆续启动,笃影也将继续为打造大健康文化内容而努力。目前,由笃影出品、国家卫计委支持的另一个重点项目——真实纪录类栏目《紧急救护120》,已经在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开拍。未来,笃影也将和江苏卫视共同开发以“本草”为核心的多个中医药电视节目;和爱奇艺共同投资制作多个本草系列的PGC内容,并推出二次元动漫系列,尝试用不同的文化表现形式传播中医药文化。

《本草中国》彰显文化自信 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向海外发行

图:出品方笃影文化传媒总裁孙煜致辞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当下综艺节目的大混战中,主打“类型差”的《本草中国》开辟了新天地。而此观点更得到江苏卫视总监李响的支持:“在决定拍板这档纪录片时也是冒着一定的风险,面对了许多不同的意见。以往有些纪录片确实叫好不叫座,但是《本草中国》用成绩显示出它巨大的商业价值,第一季广告特约赞助近千万,未来我们在垂直产业的打造上将依托本草这个大IP整合电商平台做更多的探索。还将推出更多的优秀纪录片,特别是围绕中医药方面的中医药文化纪录片,倾心打造周末920黄金时段。最近刚刚召开2017广告招商年会上江苏卫视发布了新的编排内容,我们在明年二三四季度将会推出三档优秀的纪录片,在二季度推出《本草》系列的衍生品《本草心经》,第四季度播出《本草中国》第二季。”

《本草中国》彰显文化自信 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向海外发行

图:江苏卫视总监李响

获广电总局、中宣部表扬推荐将制作国际版2017年向海外发行

《本草中国》在立项之初就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办公室、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的大力支持,一经播出就得到了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宣部对外推广局的表扬和推荐。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宣传处处长李忠志在研讨会上说到,《本草中国》被业界看作是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取得这么好的收视率和口碑,产生了非常大的示范带动作用。作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广播电视宣传管理部门来讲,我有三个体会,概括成三个自信:第一个自信,是对传统文化的自信;第二个自信,是对国产纪录片的自信;第三个自信,是对于中国纪录片人的自信。

《本草中国》彰显文化自信 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向海外发行

图: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宣传处处长李忠志(图右)

中共中央宣传部对外推广局处长孙海东在会上也给予了该片高度的评价:“系列纪录片《本草中国》内涵丰富,画面唯美,制作精良,以中草药背后的中医药传承人的故事体现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通过中草药的采摘、炮制过程,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中国哲学。通过介绍相关中医应用表现中草药背后的中式审美与神韵,令观众充分感受和认识中国传统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有利于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外宣价值。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同志和中宣部副部长国新办副主任崔玉英同志也关注到了这部片子,当时明确委托我局来做好该片的海外推广工作。总的来说,这部片子在国内是很火了,收获很大的成功,我们希望墙内开花墙内墙外一样香,通过这部片子让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走出去’。”

《本草中国》彰显文化自信 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向海外发行

图:中共中央宣传部对外推广局处长孙海东

《本草中国》将被翻译成四国语言向海外输出,不仅仅因为民族文化自信,更多的是源于国产纪录片作品本身的优异品质,是中华医药人对职业的热忱,感动了所有的观众。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加上国家多部委的保驾护航,《本草中国》的海外发行和传播,必将完成在世界范围内为中医药文化“正本清源”的崇高使命,成为中华文明的又一张闪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