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泉&Faye,在《大事发声》用音乐取暖

2016-11-11 13:36:19

法国作家妙莉叶·芭贝里说“刺猬”是一种细腻的动物,“喜欢封闭自己在无人之境,却有着非凡的优雅”。这种刺猬般略带孤独,不张扬的优雅的这种气质,用来形容十一月《大事发声》的音乐人——李泉和Faye飞再合适不过。

李泉在《人生如戏》中唱过:“他们说我,性格有点自闭”。

Faye飞也曾经说国中时代的自己在别人眼中是个有点孤僻的小女生,其实内心深处沉静在音乐的世界里。

两只优雅的刺猬相遇,将给大事发声带来怎样的气质与美感?又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11月16日的《大事发声》直播为你揭晓答案!

李泉&Faye,在《大事发声》用音乐取暖

李泉从古典高材生到最有“玩心”的流行音乐人

在华语音乐圈,李泉可以算是一个比较“低调”的歌手,却又是一个好感度极高的音乐人,李泉被在某节目淘汰后留下了最后一句话:“一个艺人也好,一个艺术家也好,他应该把自己最诚恳、最经过磨练的东西拿出来,而不是像商人那样去斤斤计较别人的掌声。”面对抱有如此态度的音乐人,又会什么人会违心批评呢?

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的李泉,主修钢琴、作曲,是根红苗正的科班生,后来又到伯克利音乐学院主修了音乐写作与制作,是第一个荣获美国“Rolling Stone”音乐杂志古典音乐大奖的华人艺术家。极高的天赋加上音乐高学历,这本该是一位长发飘逸、手指修长的“古典大师”设定。

只是后来,长发飘逸和手指修长的前面都打上了对勾,偏偏这位古典高材生走上了一条流行音乐的道路,一去不回头——李泉曾多次为林忆莲、刘德华、林宥嘉等歌手创作歌曲,《我要我们在一起》成功地让小魔女范晓萱转型绝代名伶,单曲《流浪狗》打破内地歌手25年未获“香港十大中文金曲奖”的纪录。无论是Blues、Jazz,还是R&B、New Age,与音乐人B6合作的电子曲风,大获好评的新歌《Sunny》里的复古舞曲,尤其是开头的那两轨007加Michael Jackson,简直想“敲开”脑子看看这位音乐怪才到底还能怎么玩!

李泉&Faye,在《大事发声》用音乐取暖

Faye飞从主唱到独立音乐人,她找到自己的“小太空

2004年,随着专辑《F.I.R.》正式发行并且霸占排行榜,F.I.R.以极快的速度成为了乐团里的新锐力量,势不可挡。自此之后,Faye飞就以日系打扮和满分笑容成为很多少男少女的偶像。

2012年是Faye飞真正开始成为自己的一年,她曾经说,“F.I.R.是我的大天空,让大家有机会认识我,而现在我要把自己的小天空呈现给大家。”“小天空”这个名字从2012年的巡演就一直被Faye飞提起,这里面包含的独立自由的态度,正是她所喜欢的。

在F.I.R期间,Faye飞就尝试把一些“乐团编外歌曲”传到在线独立音乐平台“街声”,乐迷在街声听到她那些Demo,感觉和F.I.R.的那个飞如此不同,就鼓励她传上来更多。慢慢,她积累了一批喜欢更独立、更具个人模样的Faye飞的乐迷,Faye开始尝试在一些咖啡馆、微型Livehouse做不插电演出,翻唱英文老歌和几首自己的作品。

在此之后,Faye飞展开了“小天空”巡演,最后一站定在了台北著名的“女巫店”,作为F.I.R.主唱她上过小巨蛋,而今她转型独立音乐人,来到了只能容纳80人的“女巫店”。这种转变是勇敢、赋于挑战的,同时也是值得的。

在今年简单生活节的舞台上,Faye飞表演了个人参与创作的新作品,反响非常好,支持她的歌迷从各个城市赶过来,乐迷的热情让Faye感动,一度哽咽。为了感谢一直以为支持她的歌迷,为了让更多人能够重新认识Faye飞,她将把这些独立作品集结成一张个人新专辑,分享给更多的人听,当Faye飞的“小天空”升级为“小太空”,就是为了去更广袤的音乐天地自在遨游。

十一月的大事发声现场,李泉与 Faye飞专场,风雅钢琴师与仙气女声,为音乐的世界打开一扇想象之门。

11月16日,敬请期待!